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灾后群众返乡安置困难重重 不能单指望基层干部

杨天跃在板房中接受采访
杨天跃在板房中接受采访

  困境中的返乡安置

  30岁的杨天跃是青川县苏河乡梨子村的村主任,震后他在安置的板房里开了一间小店。但是他每天在店里呆的时间很短,大多数时间都在处理村上不多的十几户安置灾民间的矛盾。

  梨子村是整个苏河乡受灾较轻的村,全村目前有12户灾民选择了返乡安置,四户选择了投亲靠友。按照上级的规定,投靠的亲友应为本县之外,中国境内。一旦选择了投亲靠友,户口将被注销,并迁移到“亲友”所在地,每口人可以一次性领到3000元奖励。按照杨天跃的上级——苏河乡党支部书记赵毅的说法,这就是变相的输出灾民。

  返乡安置则不同,在专家和上级指导部门的语境中,这是一种相当科学和人性化的灾民安置方式。它是指让灾民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以原有宅基地为依托,就地就近、选择安全地点自行安置,政府进行指导和资金物质帮扶的安置方式。但是整个苏河乡,尽管动用了各种各样的宣传手段,仍然有近200户灾民选择在条件较好的竹园乡的板房里过冬。赵毅对此束手无策:“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没有强制手段……”

赵毅坐在他的新办公桌前
赵毅坐在他的新办公桌前

  赵毅并不像典型的四川人,身高体壮声音粗豪,用青川县组织部领导的话说,这是一个梁山好汉式的基层领导干部,并且地震中受了些刺激。在谈话中,他总是把一句话重复至少两遍。他说自己46岁了,在中国所有的党支部书记里算是大龄了,所以没什么可怕的,他直呼国家最高领导人为“胡老爷子”和“温大爷”,他拍桌子骂专家,说这些人提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提议,“县上顶不住,我也顶不住,只好执行”,比如从最初的鼓励外迁,到后来的返乡安置。

    老子不吃你们这套

  赵毅说,从地震到现在,他已经“威逼利诱”全乡灾民跑进跑出好几趟,现在再说什么返乡安置,灾民根本不配合。“200多户人住在人家竹园的板房里,请都请不回来!”但同时,却有一部分领了“投亲靠友”奖励的灾民,又要求返乡安置。赵毅说,安置可以,把钱退回来。“反正我没贪污,随便你们上访,别来我办公室跪,老子不吃这套,老子跟你们对着跪……”

  赵毅的表现虽然很叛逆,但他还不是这条官场食物链的底端。牢骚归牢骚,该执行的还是要派下去。杨天跃这一级九品开外的芝麻小官就成了最终的执行者,各种各样的难题困扰着他,救火队难当不是因为累,是因为未必能救灭,很多事他也不知道怎么解决。

    先生存 后生活

   

近处这家就是占用了耕地的房屋之一  摄影 陈天晗
近处这家就是占用了耕地的房屋之一 摄影 陈天晗

  杨天跃领我们去了一户山坡上的灾民家,这户人原来的家因为垮坡,无法原址安置,从外乡的板房被劝回来后,占了一片其他人家承包的耕地盖起了过渡房。“地是人家承包的,国家说几十年不变嘛,现在人家要种东西,咋个办嘛?”杨天跃说开始的时候两家天天吵,后来乡长想了办法,凡是过渡房占了农用地的,一亩地一季由乡里给补偿500块钱。这钱是偷着给的,因为从国家,到省里市里都没有这个规定。

  “这个钱一直给到占地的人搬进安置房里去”。

  “搬走之后拆房平整土地的钱谁出呢?”

  “…………”

  这时占地的灾民插话说“搬走了嘛,我们把房子拆了给人家平整好土地撒,牛走一圈就好了撒……”

  杨天跃听了很高兴,像是找到了宝库的钥匙。“就这么办。”杨天跃的这个烦恼,来自赵毅的一句话,他说,没地方住的,都给我先去农用地上盖房,“先生存再生活”。但其实,土地和住房对农民来说,全部是生存的大事。抛开18亿亩红线这个大背景不说,少种一季玉米对灾民今后的生活和心理也许都会有难以预料的影响。

  杨天跃说,很多人不愿意回来是因为现在盖的房子其实也是过渡性质的,将来还要拆。比如乡上的板房小学,就正在准备拆除,地上已经画了白线,马上要盖个新的永久的小学。学生们则已经提前放假了。“很多人住在竹园,就是为了娃儿能在那边上学,要回来,也要等那边的学校放假,不然回来,都没得学上。”

  这些细节都不是赵毅所关注的,这个做事大而化之的乡党委书记反复说:“我们都是凭着党性和良心做事的,这是最重要的。细节可以商量嘛。”他的新年愿望是,上级不要动不动处罚基层干部,他说,“我不怕上级查,今年市里来暗访了老子两次,走的时候都很满意,所有的板房和过渡房,老子都第一时间给接上了水电……”

  然而仅仅接上水电显然是不够的。冬天取暖是个大问题。板房里没有炉子,只能靠炭火。杨天跃说,山里有的是树,但是人人都在盖房,没人烧木炭,所以根本就买不到木炭。很多人只能直接在火盆里烧柴。可是木柴有烟,又容易煤气中毒,于是很多人家都在过渡房旁边又搭了一间“取暖房”,取暖的时候那个小房子里就像在做熏肉。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更难些,电热毯虽好,6毛钱1度的农电显然也不是所有灾民都能消受得起的。

  “国家的安置点里就没有这些问题嘛!”杨天跃说。这也是很多人宁可“背井离乡”也不愿意返乡安置的原因。

  无论如何,回家都是中国人生活中最值得高兴的事。从这个角度来说,返乡安置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也仅仅是个美好的愿望而已。这个愿望所包含的无数个具体而复杂的难题,不能仅仅依靠赵毅和杨天跃这样身处最基层的干部来解决,更不能指望个把灾民的灵机一动。(钟文)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毅 | 杨天跃 | 老子 | 苏河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