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委员建议昆明应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专家称有难度

  如何刺激消费 委员建议

  昆应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

  去年秋天袭来的全球金融危机风暴,使得昆明经济环境、投资市场也未能幸免。在此情况下,如何让昆明市GDP软着陆,让昆明市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已成为了今年昆明市政协委员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从今天起,本报将就今年委员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启动热点话题系列报道。

  建议一:提高民生保障拉动内需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昆明市对外经济运行越来越远离经济稳定运行的需要,大量低科技含量和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不仅导致外贸增长方式过于粗放,还助长了我市经济的粗放式增长,致使资源耗费严重,而且也使昆明市经济对外部经济的依赖程度极度攀升,经济运行风险明显加大。”在昆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所做的一项调研结果中,记者看到,目前昆明市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不断深化,不仅地区结构发展不平衡加剧,而且投资和消费的矛盾不断加深。长期以来,技术创新滞后,品牌意识淡薄已成为昆明市经济外贸(包括企业)突显的矛盾。 对此,侨联的委员们建议,昆明市要加快外经外贸主体的转变,实现加工贸易转型;加快制度创新,这是外经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同时也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以顺应国际贸易结构趋向高级化的趋势,昆明市应该在今年切实提高医疗、养老、教育、工资、就业等民生保障,以启动昆明市的消费达到拉动内需的需求。

  建议二:可再次调高个税起征点

  中国农工党昆明市委的吕瑜琳、于玲委员建议,针对目前经济恶化的情况,有必要再次提高昆明市的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据吕瑜琳介绍,从1994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连续13年持续高速增长,达到GDP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不可忽视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虽然国家与居民的收入都在增长,但国家收入增长相对更快,而居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财政收入增长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财政收入长期、持续的过快增长也会造成国民经济收入分配的失衡。尤其在目前内需不足、国家要刺激消费需求的背景下,昆明市应该采取措施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对此,吕瑜琳说解决方式就是减免税收,包括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当再次提高,“通过调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办法,可以切实减轻广大居民的税负,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

  此外两位委员认为,应该进一步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云南省的煤炭业和一些制造行业中,近年来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因此我们建议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吕瑜琳说,所谓的初次分配所指的是货币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的利益分配问题,数额非常大而且涉及面广,近年来昆明市部分制造业的工作水平有所上升,有的企业已经感到了压力。“在经济形势下滑、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环境将变差,企业利润水平不可能再增长。”吕瑜琳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继续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水平确实存在现实的难度,“首先要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推动工资水平继续上升;同时做为政府层面,应当适当减少企业所得税,将其变为劳动者报酬增量,这样可以在企业可承担的水平下,继续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水平。”

  建议三:降低利率促信贷消费

  有银行从业工作经历的于玲委员表示,应加强信贷性消费,这将能很好地促进昆明市民消费欲望的增强,以遏制目前消费市场不景气的下滑趋势。“昆明目前的消费存在明显的断层,家用电器等一般性耐用消费品,居民已基本饱和,而对住房等大宗消费品,居民还不具备购买能力,而信贷性消费正好解决了这一矛盾。”于玲表示,如果要想有效促进居民的信贷性消费,就必须降低利率。“由于信用系统还很不发达,严重制约了消费性信贷的发展。所以今后应该建立抵押物估价的统一市场、放宽担保限制、建立和扩展居民个人信用体系等。

  除此之外,吕瑜琳、于玲还建议,目前来说,昆明市投资渠道还较为狭窄,多数居民财富还是以银行存款的方式为主。这种压箱底的存款方式让市场上的资金流动率大大减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要让居民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渠道,“我们可以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其他投资方式,应当允许企业发行债券,利用民间小额贷款公司,让居民手中的余钱得到有效利用。这样的话一方面监管和控制了地下钱庄的泛滥,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昆明市经济的持续发展。”

  专家意见

  徐光远:昆明单独操作有难度

  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这些建议,云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光远认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昆明市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主要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着手。第一个方面是加大公共投入,其中就包括增加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增加,从这个角度出发,能够起到提高居民生活素质的效果。如果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投入方面来拉动昆明市经济发展,将会起到很明显的效果。另外一个方面,如果从改善民生方面出发,出台一些诸如减税等措施,能够降低居民生活负担。通过刺激消费的措施,可以消耗掉因金融危机造成的大量积压消费品,从而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但是采取这些措施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居民收入等措施,都涉及到国家层面的一些政策。如果单从昆明市来操作,会面临很多困难。

  胡其辉:起征点应提到3000元

  对于委员们的建议,云南大学经济学教授胡其辉表示,他非常赞同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昆明市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也是应对经济危机很有效的方法。”胡其辉说近年来昆明市财政收入逐年增多,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会对财政收入造成太大的影响。“我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这样的话市民可支配的资金就会增多,必然会对消费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响。”胡其辉表示,其实个税起征点上下的调动,根本上是国家与个人财政的分配。“很多人以为上缴税收就是把钱平白无辜地交给了国家,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税收到了国家手上其实最终还是服务于人民。”胡其辉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意味着以前国家投资到公共设施与服务方面的部分资金将转移到个人的身上,换句话说市民将会投入更多例如医疗卫生、教育支出、养老保险等等的财政资金。“这一现象的转变,带来的是资金效力提高,这也是提高个税起征点所带来最大的好处。”

  胡其辉同时表示,加大信贷性消费力度的建议也将对昆明市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带来积极的影响。“由于中国传统消费理念的根深蒂固,像美国那样发生次贷危机的可能性基本为零。”胡其辉加大信贷业务的宣传,提供更为便利的信贷服务,可以给目前疲软的消费环境注入一剂强心剂,不过基于理性消费观念的存在,信贷性消费对扩大内需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两会热线

  个体商户:“一年到头都在忙着迎接检查”

  昨日,本报开通了昆明市两会热线后,反响强烈,数十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反映自己所关心的热点话题,委托本报捎话昆明市两会。

  1、噪声问题:昨日上午记者才上班,读者何晓雯就打进电话,反映她所关心的噪声污染问题。何晓雯称,昆明市街道上商铺促销时造成的噪音污染,不光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还严重影响到了昆明市作为一座国际旅游城市的城市形象。“搞促销的商家都摆出音响设备,比拼谁的声音大来吸引顾客。”一次她带着自己88岁的母亲上街买手机,刚进手机卖场门口她母亲就被商场的大喇叭吵得紧急送往了医院。“现在连公交车都为了环保尽量避免按喇叭了,但是商家促销噪音却没有人关注。”到处充斥的大甩卖促销噪音也严重破坏了昆明市国际旅游城市形象,昆明缺乏一个好的橱窗文化展示氛围,“从环保和节能减排的角度来讲,代表、委员们应该关注这个问题,限制这种大功率的音响设备和灯光设备的使用。”

  2、检查问题:“2008年我们附近一起做生意的人都在各种各样的检查中折腾了一年,能不能让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说说,今年这种检查少一些,让我们能够安安心心做生意。”在红联街附近做水果生意的一位读者打来电话反映,在2008年一年中,他们平均每个星期至少要接受各种检查达4到5场,检查单位有城建、工商、街道办事处等能够管得到他们的单位,检查从省级、市级到街道办事处都有。“最让人想不通的是,我们在门口摆个摊今天城建的已经批准了,明天工商的来说不同意。后天工商同意的事情,大后天街道办事处来说不行。大家都来检查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这些做生意的没有那天能安安心心搞经营,一年到头都在忙着迎接检查。”他希望代表委员们提提意见,让有关部门少一些检查,能够让他们不折腾地安心做生意。

  3、黑车问题:居住在关上片区的聂先生也打来电话,希望本报捎话到两会,建议市、区各级政府言行一致兑现承诺,取信于民。“以禁止大货车进城来说,昆明市早就有相关规定,但是现在大货车还是在关上中心区通行。”在打击黑车方面,昆明市虽然从去年起就加大了打击力度,但是关上关通路两旁现在已经成了黑车的停车场,在路边公开揽客的黑车还堵塞了关通路的正常交通。昆明市去年两会时候承诺的40项民生工程中的关通路改造,按承诺要在去年年底前完工,但是到了现在还不见动静。“政府既然制定了规定,就应该认真执行。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反映一下这些问题,希望政府严格兑现承诺取信于民。”此外,还有众多读者打来电话,反映的话题涉及到工资问题、医疗问题、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问题、住房问题、交通等方面。

  为收集市民对今年昆明市两会的意见建议,本报除继续开通两会热线外,还将在本报网站论坛bbs.shxb.net上开辟专门板块,接受市民反映意见。欢迎读者通过热线和本报网站,继续向两会捎话。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瑜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