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利部长:全球气候变化令水利工程体系更显薄弱

  中新社哈尔滨一月九日电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九日介绍说,全球气候变化让水利工程体系更显薄弱。这位官员希望,能抓住中央政府扩大内需、增加水利投资的机遇,推进防汛抗旱工程建设。


  陈雷介绍说,目前中国的大江大河部分干流尚未得到有效治理,蓄滞洪区安全建设还没有全面实施,中小河流治理严重滞后,部分江河缺少控制性骨干工程。沿海仍有超过三成的重点海堤没有达标;很多城市防洪排涝标准偏低、设施老化、内涝严重;全国有三万多座病险水库,威胁着百姓的生命安全;全国半数以上的耕地缺少灌溉设施。

  此外,全国还有两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西部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每年仍有四千五百多万城乡居民因旱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的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陈雷表示,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的中国气候异常,强暴雨、台风、高温干旱和冰冻低温等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更加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增大。去年防汛防台风期间,中国曾提前转移了七百三十多万身处危险地区的百姓。

  据统计,二00八年中国有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同程度地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一亿三千万亩,受灾人口一亿四千万,因灾死亡六百三十三人、失踪两百三十二人,倒塌房屋四十四万一千间,直接经济损失九百五十五亿元人民币。

  陈雷还介绍说,尽管去年旱情、汛情重于常年,但经过努力,全国洪涝受灾面积较常年减少近四成,受灾人口减少近两成,因灾死亡人数减少近八成;挽回粮食损失两百六十四亿公斤、经济作物损失两百七十多亿元,解决了一千两百多万农村百姓和近九百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