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东莞今年再派2.3亿元“红包”(图)

今年东莞GDP增长目标或下调至10%。

  东莞今年总的工作要求是“保增长、扩内需、促转型、重管理、惠民生”。

  未来5年,东莞计划投资总额将达到7300亿元。


  本报东莞讯(记者李少威、谢华兴、张颖妍) 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庚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东莞要以保增长、促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扩内需、增出口为根本途径,以调结构、促转型为主攻方向,简而言之,今年全市总的工作要求是“保增长、扩内需、促转型、重管理、惠民生”。
鉴于2009年经济形势仍不乐观,今年东莞的GDP增长目标或下调至10%。

  记者从会上获悉,受到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东莞依靠物业收入支撑的村集体收入剧减,有285个村收不抵支,超过总数的一半。为此东莞市财政将向困难村的户籍人口发放总额为2.3亿元的补贴。刘志庚强调困难时期要“过紧日子”。

  外资负增

  金融危机下“并不稀奇”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东莞利用外资出现了负增长。刘志庚表示,新签外资项目出现负增长在东莞并不稀奇,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出现了多大程度的下滑。为此他专门查阅了30年来的统计数字,显示其中有13年新签项目宗数是下降的。从合同利用外资数额看,也有10年负增长。刘志庚称,无论从宗数还是数额看,2008年的情况都不算严重。“在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面前,一些指标还是比较好的。”

  集体经济

  分4档发放补贴


  去年东莞为应对物价飙涨而向19.9万名困难户籍市民发放了每人1000元的“红包”,获得海内外广泛赞誉。今年为了应对受金融危机冲击造成的村集体收入剧减,市财政将再次大派2.3亿元“利市”。

  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人均纯收入未超过4700元的村分成4档进行补贴。第一档,户籍人口每人补贴100元,第二档补贴150元,第三档补贴400元,第四档补贴600元。

  企业融资

  补办确权手续增加抵押物


  金融危机袭来,企业最需要资金支持生产经营时,却发现手头抵押物缺乏,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自己建造的厂房也因为没有产权证明而难以用于救急融资。刘志庚在会上表态将加速为企业补办确权手续。

  “企业历史建筑补办确权手续要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分三个步骤来做这件事,首先办工业企业的确权,其次是第三产业、商业、酒店,然后是私人住宅。这些资本慢慢都要解放出来。”

  刘志庚表示,东莞要用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100亿元的授信贷款,有效化解企业融资瓶颈,他预计银行授信额度还会继续增加,目前正是银行放贷和企业融资的大好时机。

  控制支出

  政府“勒紧裤带过日子”


  困难时期要“勒紧裤带过日子”,刘志庚要求今年要缩减政府开支,坚决革除“文山会海”,严格控制会议、文件的数量、规格和规模,争取减少四分之一的会议和文件,争取将各种议事协调机构和检查考核项目减少一半左右。

  “5个零增长”——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出境费用和办公经费预算零增长。

  “4个减半”——由财政出资或党政机关主办的晚会、展览、庆典、论坛活动比去年减半。

  投资拉动

  市领导人人要派项目


  东莞去年制定了140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未来5年,计划投资总额更是达到7300亿元。东莞尝试通过领导负责制加快推进建设进程,缩短审批、立项、招标等时限。

  刘志庚说,对事关地方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指定领导专门负责,专责抓落实。“市几套班子的领导,每人都要派项目”。

  政府采购

  优先照顾民营企业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东莞正研究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刘志庚表示一定要敢于变通,不墨守成规。“有些干部只讲上面怎么讲,不敢变通。我们是为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去想办法,有什么好怕的?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东莞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更要解放思想。”

  他表示,政府采购一定要优先买东莞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产品。

  观点采撷

  东莞海关关长:

  鼓励企业出口转内销


  “靠财政支出投资基础建设短期会有效,长期来看还是要靠实体经济的增长。”东莞海关关长王庆华认为,在目前加工贸易遇到困境的情况下,海关将会出台相关措施鼓励企业转内销,“这个消息让不少老板为之鼓掌。”

  王庆华说,以前加工贸易老板谈起内销都非常谨慎,原则上他们都是不支持的,“今年东莞内销的金额达到1600亿元,不少企业都将内销当成了度过目前困难的一根"救命稻草"。”

  而此前,海关对于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的政策放得并不开,“当初海关总署对此也是很谨慎,现在他们态度也有所转变,要求我们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要抓。”王庆华介绍。

  外经贸局一负责人:

  让企业重树信心很重要


  “一些报道称东莞倒闭了两三千家外资企业,这并不属实。”东莞市外经贸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确切数字是856家,其中32家是外迁企业,这个数字的确比2007年有所增加。”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给企业树立信心很重要,“不少省份和城市以为东莞"不行了",于是纷纷过来"挖墙脚"。”他同时也表态,目前的情况确实困难很多,“我们统计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将有30%~50%的企业会存在订单减少的情况,所以给企业"打气",让他们树立信心挺过困难很关键。”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庚 | 惠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