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为反腐支招:推动财产公开和网络反腐(图)

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

  进入新年,一系列关于反腐倡廉、惩防并举的新闻令人眼前一亮,网友留言非常踊跃。先是在1月1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对2008年12月新提任的55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个人财产申报公示,人民网推出了申报官员的收入排行榜,网友争相点评和监督。接着是一条纪检监察机关发布的新闻:十七大以来,全国共有24864名领导干部上交了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1.6亿元,查处违纪人员2177人;有185940名领导干部申报登记了配偶、子女的从业情况。
另外,网络反腐目前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被称为“网络反腐第一人”的湖南株洲市原纪委书记杨平推动下,株洲市在全国推出首个网络反腐操作办法,在网上建立“网络反腐中心”。

  网友们对这些举措的质疑自然不会少,但总体上掌声多于拍砖,并且积极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建言献策。他们为阿勒泰地区官员财产申报公示这一“吃螃蟹”做法叫好,并希望能稳步推进、逐步完善、推而广之,而不是流于形式,甚至中途夭折。他们对官员慑于中央规定主动上交款物给予肯定,但仍觉冰山一角,需要再加大力度。他们对网络反腐寄予期望,希望各地都能利用网络平台对腐败现象进行全天候的监控和打击。

  2008年1月23日,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其官方网站开通一个月的时候专门就网友问题答复人民网,并表示,欢迎广大网友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操作性强、有实际内容的建议,为我国预防腐败工作献计献策!答复还特别提到网友提出的“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是反腐败最好的措施”,“是一剑封喉的好办法”。如今,人民网网友再次向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进言支招:积极稳妥地在全国开展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试点,更好地预防腐败;以国家级法律法规的形式推动网络反腐更规范、更有效、更大规模地进行下去。

  阿勒泰财产公开开先河 迈出第一步难能可贵应该鼓励

  网友火舞冰峰567:阿勒泰地区推出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在全疆乃至全国来说,是破冰之旅,我们不应该求全责备,相反,我们应该为此举大声叫好,并且慷慨地送上我们的掌声才是。

  网友IP:202.108.251.我看完新疆阿勒泰县处级干部财产申报后感受很深,为了廉政建设,喊了那么多年的干部财产申报终于实现,这是多大的进步啊!

  网友IP:123.235.32.虽然只公布了工资等收入,但毕竟是首创,开了历史先河,值得肯定。我们期盼有更多的地方能先公开收入,监督有了指标,任何超过合法收入的钱财,就无法遁形。

  网友IP:221.204.242. 做了总比不做强,每一点点小的进步最终会推动大的进步!

  网友长风一歌:好!任何事走出第一步都是最难的,网友应该多鼓励、支持。如果推而广之,全国的廉政建设就会有很大进步,源头上做起比枪毙几个要好得多。

  财产公开是预防腐败最佳方法 应在全国推广

  网友了不凡:官员财产首次公开申报,值得喝彩!希望更多的地区赶快行动起来。既可以消除长期以来“官民之间”缺乏透明的有效沟通所造成的信任危机;又可以及早的挽救部分官员,还大家一个清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网友先进个人:虽然说我们不能把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能否在全国推行全部寄望在阿勒泰这次试点成败与否上,但是这次“试水之旅”应具有举足轻重的示范作用。阿勒泰,请勇敢地往前走!

  网友火舞冰峰567:我们常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不必过分担心财产申报公示的不真实性,实际上个人财产隐蔽得再好,也逃不脱千千万万群众无孔不入的眼光。但愿,新疆阿勒泰地区这样的做法,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并在全国予以推广。

  网友IP:59.175.130. 官员申报个人财产的做法好,是预防腐败的最佳方法,建议全国强制执行。

  进言马馼:是不是可以研究在全国开展官员财产公开试点?

  网友IP:202.108.251.全国各地一下子都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可能不太现实,受到阻力也大,但可以试点嘛!国家预防腐败局应该扩大试点,在全国推行开来!

  网友数学孺子牛:丑媳妇迟早是要见公婆的,我个人认为不如及早对较发达地区试行这项制度,从而对官员经济犯罪高发地区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

  网友山右京客:这次新疆阿勒泰地区首开先河,大胆打开了官员家庭财产收入这个谜的谜底,我们先不要说这个谜底是否真实,是否潜藏某些隐讳,起码打开了一条缝隙,这就应大加肯定,不然这样的缝隙也很难打开。新疆反腐败斗争的走出的一小步,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惊喜,希望他们的一小步能带来我国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或法律的一大步,那才是人们所最终期待的。

  网友IP:222.73.10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是好样的!边远地区能做到晒收入,全国为什么不能?新疆有如此的勇气,其他地方呢?中央是不是要求各地也行动起来?

  网络反腐,需要吹响集结号!

  网友IP:59.175.130.株洲开始搞网络反腐了,老百姓真高兴。可是还有更多的地方呢?我们要网络参政议政遍地开花,特别是一些落后地方,偏远的地方。

  网友IP:121.9.213.湖南株洲从网络上捕捉反腐信息是个好办法,建议监察部好好推广,但愿能够推广到全国,但不要流于形式。

  网友IP:222.141.52.网络反腐就是一场反对腐败的人民战争。这场战争已经在网上小规模开打了,但只是一个序曲和点缀,我们要的是集结号、冲锋号!

  网友普通百姓有话说2:株洲敢吃反腐新办法的“螃蟹”,先赞一个!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反腐败,还是网络时代更先进、更安全,但关键是网友的举报要得到实际的重视,腐败问题要得到真正彻底地解决!

  进言马馼:建议出台支持和鼓励政策 将网络反腐进行到底!

  网友IP:61.161.78.网络反腐,是一种有效的防腐和反腐措施。关键是有关部门对这种信息渠道的重视程度。要有国家级的规范性法规和政策,才能将网络反腐有效地推动下去。

  网友算个球:网络作为一种新型的反腐败阵地,肯定是有其积极意义的,本人举双手赞成。网络反腐这种新型方式一定要大力支持,大力保护,进一步完善,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网络反腐败这种有效斗争中来,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作贡献!

  网友IP:222.141.52.网络反腐败不是一天两天了,其巨大效果显而易见,但相关的政策却没跟上来,没把网络这一反腐手段提到足够的战略高度。建议监察部门出台支持和鼓励政策,将网络反腐进行到底!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