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教授:公务员考试背后“猫腻”需引起警惕

  在看到公务员制度不断规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志愿从事公务员事业的同时,我们也要警惕在考试过程中的不规范、不公正现象。

  警惕公务员考试不规范。考生一般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关才能拿到公务员队伍的“入场券”和“资格证”。
现在看来,笔试工作越来越向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考试的科学性、有效性不断显现。但是,相对笔试而言,面试操作的弹性较大,“走后门”、“靠关系”现象时有发生。在进入面试考察时,一些没有社会关系的普通家庭出身的大学生可能处于不利地位。而且有些行业人为抬高门槛,规定与工作性质和岗位不太相关的一些附加条件。例如,现在不少普通的职业岗位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既限制了选人用人的范围,把一些本来优秀的人才拒之门外,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才的浪费。

  警惕出身起点低造成新的不平等。越来越规范的公务员考试制度使得没有深厚社会关系、没有强大社会资本的大学毕业生在考试面前拥有了平等的权利和机会。但是,从近年来一些调研看,家庭出身不同,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意向、择业能力和就业状况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与出身于专业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家庭的相比,工人农民等普通家庭的大学生愿意和能够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数相对较少。家庭经济状况、社会关系以及父母的职业取向等影响着子女的受教育程度、择业意愿和就业水平。当前,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不同的学校之间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于大城市、集中于沿海地区、集中于少数重点学校,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富人和穷人等不同家庭出身的孩子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有较大差异。顺利地通过了笔试后,不少出身农村和边远地区家庭的大学生由于缺少社会关系和社会交往,往往处于劣势。不同家庭背景形成的子女受教育水平差异正在影响着大学生的平等地进入公务员队伍,影响着人们的社会流动,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进步。

  正是因为以上担扰,能坚持在考录公务员时用规范维护公正,让公正诠释和谐的做法无疑更值得赞扬。(作者:龚维斌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