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铁道部:今年春运票价不会上涨 运力为历年之最

  铁道部:今年春运票价不上涨 运力为历年之最  

  “票价还涨吗?”“买票还难吗?”“乘车还挤吗?”2009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发布后,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发贴、留言热议春节“回家难”。

为了及时回应网友呼声,新华网记者11日专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网友:与往年相比,2009年的春运方案有什么特点?将在哪些方面加强准备?

  王勇平:2009年春运方案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运输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50对客车,日均客运能力可达448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重点地区直通能力安排也为历年之最。二是梯次安排临客开行方案。2009年春运将继续采用三套临客梯次开行方案,分别应对正常、高峰和突发客流。三是充分挖掘运能潜力。挖掘车辆潜力,加快车底周转,扩大客车编组,用好用足行车设备,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四是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全国铁路不仅要提高普通客车服务质量,同时还要进一步解决好旅客列车餐饮质次价高、旅客露天候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充分做好应急保障,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

  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因其票价低廉、运输快捷等特点,一直是老百姓出行的主要选择。再加上高速铁路品牌对城际客流、高端客流和旅游客流的拉动,也必将带动铁路客流的持续增长。因此,运能紧张仍将是2009年铁路春运面临的主要课题。为了给打胜这场硬仗奠定坚实基础,铁路部门在春运安全保障、运输能力安排、售票组织、维护春运秩序和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加强了准备工作的力度。

  网友:铁道部2009年春运工作会把哪项放在首位?

  王勇平:铁路春运一贯坚持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五位一体”的指导思想。春运期间客流汇集叠加、客车密集到发、临客大量开行、设备高频次运转、人员大范围调动、天气骤变和自然灾害多发等特点会给铁路客运安全带来很大难度。此外,京津城际铁路、合宁等新开通运营线路和一大批动车组、大功率机车等新技术装备也将迎来首个春运。因此,春运安全尤其是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是铁道部2009年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全路上下正利用春运前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集中力量对线路基础、通信信号、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整修,特别是对今年新开通线路、提速线路、动车组列车和担当临客的机车、客车进行重点整修,保证以良好的质量状况投入春运。

  网友:金融危机导致不少农民工提前返乡,加上春节日期提前,是否会对客流高峰造成影响?怎样积极应对?

  王勇平:近期铁道部对铁路春运农民工客流做了细致的调查分析,预计2009年铁路春运客流将继续呈现需求旺盛的态势,并在出行特点上呈现节前来的早、上的猛,节后客流启动早、持续长的特点。主要原因是明年春节比往年早,加上一些企业订单减少,部分打工客流提前返乡,节前务工返乡流、学生流和探亲流将出现严重叠加;节后务工客流受经济形势影响,将提前出行找工作,而各地企业用工需求变化大,民工流向将呈现一定的不确定性。

  11月份以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铁路就出现了农民工提前返乡的客流,当时广州和上海地区已经大量增开了临客。为切实做好2009年春运农民工运输工作,我们将根据各地农民工客流状况及时安排运力,保障运输需要。并且,通过增加运输能力、调整运行区段、优化列车到开时间和停站以及改善农民工运输条件等措施,更好地满足农民工的旅行需求。据我了解,铁路在春运节前节后农民工运输重点地区都增加了运能。

  网友:票价是否已确定不上涨?老问题“买票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今年可有新招解决?

  王勇平:2007年铁路宣布春运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的政策,今年我们会把这一惠民政策坚持下去,不会上涨。

  “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在于运能与需求之间存在着突出矛盾。今年我们在尽全力扩充运输能力的基础上,还将通过进一步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展电话订票等方式,最大限度敞开售票,减少旅客买票难、排队难的负担。当前中国铁路建设正处在黄金时期,一大批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相继开工并投产,预计三、五年之后,“买票难”现象将得到明显缓解。

  另外,2009年春运铁路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发售学生往返票,并且在广州地区发售农民工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新增了北京地区的农民工团体票。今后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发售往返票的实施范围。

  网友:在严防铁道部内部与票贩勾结上,只要真想管,总是能管好的。即使车票依然紧张,大家也会觉得公平。请问,在以往采取的监管措施中目前哪项取得的效果最好?今年会进一步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打击票贩?

  王勇平:2009年春运,铁路警方将继续组织专项行动,调集大批警力,严厉打击制售假票、倒卖车票的犯罪活动,重点加强对车站售票处和其他集中售票场所的控制,落实“一清、二控、三打”的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挤压票贩子的活动空间。同时,加强对网络售票的监控工作,及时打击整治,坚决防止网络倒票形成气候,并组织专案侦查,深挖团伙,力争破获制假、倒票大案,全力维护春运售票环境。

  为有效防止内外勾结问题的发生,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严肃售票纪律,要求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二是规范退票标准和作业程序,严格执行退票有关规定,对退票过程实施严格监管;三是加大对售票的监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售票行为;四是对违反规定的售票人员调离岗位,对以票谋私的人员严厉查处、决不姑息,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往年春运中,我们就曾严肃处理过个别职工以票谋私的行为。 (俞玮 袁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