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今开幕 委员关注民生(图)

昨日,满面春风的委员陆续报到
昨日,满面春风的委员陆续报到

工作人员接待民族宗教组代表
工作人员接待民族宗教组代表

  河南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今开幕 委员关注民生

  商报记者 王海科 郭富收 实习生 张 伟/文 商报记者 王春胜/图

  今天下午3时,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将正式开幕。昨天上午,参加大会的政协委员陆续到黄河迎宾馆报到,很多委员都提前酝酿提案或建议的内容,准备在会议期间提交。

  今天上午将召开委员培训大会

  截至昨晚6时,参加大会的委员大部分已报到。按照议程安排,今天上午将召开委员培训大会,为委员们讲解政协常识及统战知识等内容。

  今天下午3时,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将隆重开幕。

  开幕会主要有三项内容:审议通过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议程;听取省政协主席王全书作政协第十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省政协副主席王平作政协第十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今年会议接待效率更高了”

  昨天上午10时许,商报记者赶到黄河迎宾馆的时候,已有不少委员在接待处报到,领材料、代表证、餐票和车辆通行证等。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政协委员报到不再全部集中到会议中心,而是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报到。此外,在哪座楼住宿,就在同座楼下报到,这让委员们感到很方便。

  科技组委员陈兴波在10分钟之内就办完所有手续,拉着行李箱走到电梯门口,服务员赶紧接下他的行李箱,并帮他按了电梯。上楼后,服务员又把他直接领到房间门前并帮他开房门。

  “今年分散报到,很顺利,会议接待效率更高了。”陈兴波说。

  委员更多关注民生话题

  昨天,在委员报到的间隙,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省政协委员。提前打探他们关心的话题,以及即将提交的提案或建议的内容。

  他们虽分属于不同的界别,关注的重点有所不同,比如有的关注科技创新,有的关注文艺创作,有的关注医疗体制改革等。但他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关注民生。去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河南也有影响,作为政协委员,他们将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或建议,多提民生议题,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话两会

  1.省政协委员庞国明:

  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要符合实际

  庞国明委员是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因此对医疗行业发展十分重视。

  他说,最近几年,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省发改委多次下发通知,调低了医药费、检查费、检验费等服务项目的价格。但有些价格调整缺乏科学合理地调查,因为有的服务项目价格降下来后,医院根本保不住本,因此就不能保证某些服务项目的质量,也不能提供优良的就医环境。

  此外,一些项目的价格该降可以降,但有一些项目的价格该涨还要涨。

  他举例说,现在医院收取的取暖费的标准是2000年省发改委下发的标准,每床每天3元钱。那时候,每吨煤才40多元钱。现在煤价飙升,每吨达550元,但还以老标准收取取暖费,1个500个病人的医院每天取暖成本需要5500元(10吨煤乘以每吨550元),但收取的取暖费只有1500元,这样每天这个医院就亏损4000元。

  他准备提交提案或建议,建议政府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时,不应该光控制收费,在一些服务项目成本上涨的时候,应根据实际情况调高服务项目价格,这样才符合实际。

  普法重心下移,让老百姓更懂法

  此外,庞国明对目前不断出现的各种社会纠纷也很关注。

  他说,现今出现的医疗纠纷、用地纠纷、邻里纠纷等等,许多人并不是按照法律办事,而是采取极端方式,比如集体上访、堵门、无理取闹等方式解决。

  本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纠纷,为何不通过法律解决?这就是一些人的法律意识淡薄,缺乏法律思维,因此,他建议今后的普法工作重心要下移,应建立普法机构和体系,加强法制教育,让老百姓了解法律、懂得法律,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省政协委员翟金城:提倡企业主动帮助农民致富

  翟金城委员是一家大企业的老总,目前手里既有房地产项目,也有养殖项目。

  他说,去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农业改革和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更应该关注农业发展,并想方设法帮助农民致富。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通过一些方式,比如综合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和农民建立合作关系,带动农业发展,帮助农民致富。

  今年“两会”期间,他就准备针对这方面提交建议,实施“企业+农户”等合作模式,帮助农民致富。

  3.省政协委员陈锦生:要多创作反映河南特色的作品

  陈锦生委员现任河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会长,作为文艺界的一员,她更关注河南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实现河南省文化强省目标。

  她说,河南作为一个文化大省,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近几年,省委、省政府为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出一系列举措。作为文艺界的一分子,她将建议文艺界努力向人民学习,多创作出符合河南实际、反映河南特色的作品来,踏踏实实为建设文化强省方面做些实事。

  市民唠两会

  想对“两会”说点啥

  来跟我们唠唠

  商报讯(记者 王海科 郭富收) 您对河南省“两会”有什么话要说?请参与我们的“市民唠两会”告诉我们吧。

  河南省“两会”的召开,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当然,“两会”有很多议题事关我们大家利益。

  从今天起,商报将针对“两会”话题与市民互动。如果您有什么话要对“两会”代表或委员说,或者您对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教育公平、医疗改革、市政建设等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参与进来,我们将尽可能地把您的意见或建议带到“两会”上。此外,您也可以对我们每天发表的话题进行讨论,我们将择优刊登。

  您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参与进来:

  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打电话(0371-65866296);也可以加聊天工具(157578830);也可以把您的心声写出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shangbaoshenghui@sohu.com)。我们十分感谢您的参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兴波 | 庞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