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评论

加沙战局将如何收场?(图)

  1月9日,加沙城内遭到以色列军队袭击的建筑冒出浓烟。尽管联合国安理会于1月8日晚(北京时间1月9日)通过第1860号决议,呼吁巴以立即停火,但以总理奥尔默特称以军将继续在加沙地带采取军事行动,以维护以色列公民的安全。新华社发(纳赛尔摄)

  当地时间1月8日早上,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从黎巴嫩南部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两枚火箭弹,造成至少两人受伤。以军随即用迫击炮进行回击。这是自去年12月27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采取军事行动后,以北部地区首次遭到来自黎巴嫩的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预期目标

  作为中东问题核心,巴以冲突由来已久。2005年,以色列撤离占领长达38年的加沙。然而,这并未带来人们期盼的和平。此次加沙冲突用鲜血迫使世界再次正视这个问题。

  以色列此次大规模进攻加沙地带的理由是报复哈马斯连日来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十几天以来的空袭加地面攻击说明以色列的目标绝非对哈马斯小小惩戒一下。此次以色列做了充分准备,对哈马斯所有的武器储存、秘密通道都事先做了详细了解,而且做好准备打一场历时较长的战争。分析认为,以色列此次的目标不是重新占领加沙地带,而是即便不能消灭哈马斯政权,也要让它大伤元气,从而再无能力威胁以边界。

  此次以色列选在美国两届政府交接之时对哈马斯发难也是用心良苦。专家指出,以色列此举除了试探奥巴马态度之外,也是为了在奥巴马上任之前造成既成事实,迫使美国新一届政府的中东政策继续朝着对以色列有利的方向发展。加沙冲突爆发后,布什首次表态就将加沙冲突归咎于哈马斯,之后对于以色列的地面攻势又表示理解以色列自卫的愿望。不过,奥巴马则尽量保持沉默。分析认为,奥巴马的做法是明智地为新政府的中东政策留下了回旋余地。

  哈马斯:处境艰难

  相对于以色列的强势进攻,哈马斯的处境似乎不太妙。截至7日凌晨,以军已经完成对加沙城的包围,将这座拥有40万人口的海滨城市同加沙地带其他地区分割开来。面对以军的大规模攻击,哈马斯显得颇为孤独。美国坚定地站在以色列一方。 9日,安理会通过呼吁巴以停战的决议。美国投了唯一一张弃权票。国务卿赖斯解释说,美国认为在埃及调解以巴冲突实现停火之前对有关决议须持保留态度。另据报道,巴另一政治派别法塔赫似乎也认为以色列军事进攻将导致哈马斯武装倒台,因此内部下令要求所属组织和成员随时做好接管加沙地带政权的准备。分析指出,如果哈马斯在以色列的打击下最终垮台,那么作为政治对手的法塔赫自然乐见其成。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哈马斯的“铁哥们”黎巴嫩真主党也透出口风,声称他们不准备呼应哈马斯。针对8日的以北部袭击事件,黎巴嫩真主党已表示与此事无关。以色列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一事件尽管突然,但黎巴嫩真主党目前忙于“自身的议程”,不大可能导致卷入加沙战事使以北部出现“第二条战线”。

  不过,专家指出,以军想彻底打败哈马斯几乎不可能。有近20万陆海空特强势军力的以色列大举入侵仅有1.5万哈马斯武装人员的加沙地区,本已使国际社会同情弱者,而以军进攻造成的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则进一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谴责。此外,虽然以军估计哈马斯很快就会弹尽粮绝,但是哈马斯这几年获得的火箭弹等武器依然不容小觑,目前哈马斯采取的巷战、地道战等方式是对以军的极大威胁。

  世界:几分无奈

  加沙的军事冲突让世界外交舞台又热闹了起来。美国国务卿赖斯取消了原定的外访,俄罗斯派总统特使访中东,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中东高调斡旋,一个欧盟代表团也向以色列提出了停火方案。然而,各方出自不同目的的动作却让这个世界又看到了几分无奈。

  此次加沙军事冲突中,阿拉伯世界最受争议的无疑是埃及。埃及关闭通往加沙的唯一通道拉法口岸等举动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不满,被指责与以色列“狼狈为奸”。虽然近日埃及的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专家指出,此次加沙冲突中埃及形象受损,必定会影响其将来在中东问题上的作用。

  俄罗斯特使、法国总统以及欧盟代表团斡旋的失败虽然让当事者尴尬,却并非意料之外,毕竟他们在中东的分量似乎远远达不到举足轻重的地步。专家也明确指出,没有美国的合作,联合国安理会要就加沙局势达成一致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这样的无奈中,战火中的加沙人只能流血流泪。人道主义救援成了这里的人们唯一能感受到的温暖。加拿大宣布向加沙地带提供400万加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俄罗斯政府宣布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20吨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物资……(张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