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2009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语文新增10个俗语

  2009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与2008年相比略有调整部分例题进行替换

  09年中考语文新增10个俗语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 2009年中考考试说明已经出炉。与2008年相比,2009年的考试说明中,语文增加了10个俗语,英语试卷结构和分值有调整,化学的总题量将减少。

  上午,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09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说明》将于近期下发到各学校。据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介绍,与2008年相比,2009年的中考考试说明在试题难易程度、提醒和试卷结构等方面总体保持稳定,略有调整。对题型示例中的部分例题进行了替换。

  2009年北京中考文化课考试仍由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分别为120分,物理满分100分,化学满分80分。

  语文

  调整

  新增10个俗语

  为丰富学生语言文化积累、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语文学科新增10个俗语,删除了一些有地方方言色彩和不常使用的词语。

  2009年语文考试说明对“附录五”作了部分微调,替换了64个双音节词语、4个四音节词语,还增加了10个俗语。

  删除的词语主要是带有方言色彩的,如伙计;不常使用的词语,如讥讽;异形词,如启程、起程。增加的词语主要是生活中常用的词语,如克隆、双赢;一些容易读错的词语,如翘首、联袂。

  题型示例方面,删除了2008年考试说明题型示例中的第20题和第22题。记叙文阅读调整为《乡间的庙会》;说明文阅读增加了一篇新的说明文《年画》。

  作文用2008年中考作文题“向前,向前,向前!”替换2008年考试说明中的第一题“选择”。

  此外,在“表达交流”部分中针对初中作文教学特点,还明确增加了写“记叙文”的要求。

  10个俗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吃一堑,长一智

  初生牛犊不怕虎

  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书到用时方恨少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众人拾柴火焰高

  英语

  调整

  试卷结构和分值有调整

  英语学科第I卷听力第二大题由2008年的每小题1.5分调整为1分,单项填空由18小题18分调整为16小题16分,阅读理解由22分调整为24分。

  第II卷“语言知识运用”由2道大题调整为1道,“阅读与表达”由1道大题调整为2道。

  题型示例方面,2008年“根据对话内容,用方框中所给词的适当形式填空”调整为2009年“阅读短文选词填空”。选材由对话或短文调整为短文。

  书面表达由1种考查形式调整为2种形式,增加了“根据中文提示和英文书信内容,写一封意思连贯、符合逻辑、不少于60词的回信”的形式。

  附录中也有一些变化,如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由2008年95个调整为2009年200个。

  其余三科调整

  数学:学科中的易、中、难试题的比例为5:3:2

  物理:修订了基础知识双向细目表中的13项内容

  化学:在总分不变的前提下,减少了选择题的数量和分值,增加了填空题和实验题的分值,总题量有所减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