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南非非国大总书记:中国发展得益于坚强而智慧的领导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月10日电 专访:“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坚强而智慧的领导”——访南非非国大总书记曼塔谢和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德

  新华社记者李建民 梁尚刚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坚强而智慧的领导,”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总书记曼塔谢和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德这样评价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恩齐曼德和曼塔谢近日分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而充满智慧的领导使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并引领国家走向了民族振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的迅速发展举世瞩目,其成功经验和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恩齐曼德说,他去年7月访问了中国,并先后去湖南、青海等地参观考察,所见所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国,从中央政府到地方官员都把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他们忘我工作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动。而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中国各级政府办事效率高,雷厉风行,领导班子团结一心,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在湖南,恩齐曼德看到,当地政府大力开展扶贫工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改善农村交通、水利设施,推广沼气等新能源并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在青海,他看到政府大力支持民族地区的发展,青海各族人民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保持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

  恩齐曼德还通过对青海访问对中国政府发展西部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特别是对当地政府在大力推广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和弘扬传统民族艺术文化,以及有效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

  恩齐曼德说,南非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对深化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起着重要作用。南非共产党将继续致力于深化两党关系,推动两党各个层次的交流。

  南非非国大总书记曼塔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非国大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国共产党对非国大废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给予了巨大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非国大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治国理政经验有非常深刻的认识。

  曼塔谢说,南非和中国都在进行着深刻的社会变革,国情有很多相似之处。非国大十分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重视借鉴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

  他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都获得了巨大提升。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四,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他认为,这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结出的硕果。

  曼塔谢说,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展示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崭新形象。

  他说,非国大前任总书记、现任总统莫特兰蒂和其他不少非国大高层官员都曾访问过中国,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同身受,并将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在非国大内部推广,目前在诸多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后,非国大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吸取更多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