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前导演揭秘春晚流程 观众反响不会影响节目去留

春晚前总导演袁德旺
春晚前总导演袁德旺

  尽管春晚近年来质疑和争议愈来愈多,但它还是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存在着、延续着。记者日前采访了曾担任多届春晚总导演的袁德旺,首次全面、详细、深入地揭秘央视春晚诞生的全过程。

  总导演的诞生

  “三进宫”选出总导演

  央视春晚的招标总在每一年的六七月份便悄悄启动。袁德旺告诉记者,春晚总导演的诞生,首先是由央视总编室,在每年比较适合的时候发通知,要求所有愿意投标的导演,在六七月份报名参加该年年底的春晚投标。
接下去,央视导演们便开始了竞标春晚总导演的“三进宫”过程。

  “导演们首先开始筹备标书,然后在编委会上抽签排序,逐个阐述自己的投标方案。”袁德旺透露,一个导演在阐述时,其他导演是不允许旁听的。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编委会针对每个导演的投标书,报送国家广电总局,最后总局下达文件,公布“花落谁家”。“总导演人选决定后,便由此人自己提名选择合作伙伴,包括灯、音、美、服装、化妆、照相。”当然,这张名单表也要上报,由总局确认后,便可正式展开工作了。

  袁德旺说,春晚分几个组,语言类节目组、歌舞类节目组、戏曲魔术类节目组,以及制片组,各个组的导演都归总导演负责。当然,导演也需要自己去网罗一些演员大腕来。

  审查流程

  观众反响不影响结果

  外界对于春晚节目所谓的一审、二审的印象,几乎可以用混乱两个字来概括:见到冯巩、没见郭冬临,上了一审、又不参加二审,看起来毫无秩序可言。对此,袁德旺回答两个字——正常。“参加春晚的演员不是属于中央电视台单位编制的,他们各自有各自效力的单位,有很多其他的演出要参加,无法完全跟着春晚的节奏走。”作为多届春晚的导演,袁德旺对此也是有无奈的,他之前就对记者说过,自己多年来“掌勺”春晚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每个演员的档期都不一样,又都很紧张,有时甚至两个搭档之间都很难对上面,这样一来,时间就紧张了。”他告诉记者,基本上春晚的审查还是根据节目组安排来进行的,但如果正巧一审这段时间,某个艺术家不能来参加,那自然只能赶二审,或者二审来不了,就参加三审,当然,形式上的宽松也不是无止境的,袁导透露,终审是最后的期限,“你如果终审都不参加,那怎么可能让你参加最后的直播。”

  至于审查的严格程度,袁德旺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过,每次负责审查节目的名单中,总导演都要排在十几名,前面全是各方面的领导,审查节目时毫不留情。袁德旺还透露,虽然每次审查都会带观众,“但节目的去留并不是以他们的满意度和笑声来决定,观众的反应在审查时丝毫不影响结果。”这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演员为自己找“托”的情况。

  彩排过程

  先分段后串联

  央视春晚每年要经历的几乎都是“六审六彩”,六次审查和六次彩排,当然,这也并非绝对的,比如今年因为过年早,时间紧张,语言类节目就只经过四次审查便终审了,袁德旺也表示,“审查也未必有确定的次数,可能是六次,也可能五次、七次。”审查是严苛而无情的,那么顺利过五关斩六将的节目便会迎来稍显轻松的彩排过程,至少不必每次胆战心惊地担心自己的节目会被“砍掉”。袁德旺向记者解释,所谓的节目彩排和联排,其实就是一个“大珠小珠串成线”的过程,把节目按照一小时为段落来划分,并且排序,然后串联。“先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排,然后再总体加在一起排,其实彩排就是和各个技术部门的磨合。”他举例说,每个演员使用的话筒都不同,有耳麦、胸麦、手麦,因为话筒不同,音响放置的位置也都不同,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调节过程,灯、音、美、化妆、服装等各个技术部门与台上演员之间的配合,都是在彩排和联排过程中必须解决掉的问题。

  至于外界传说,不少演员抱怨称,参加春晚就是一场心理战,在上台的前一秒,任何人都无法确定自己的命运。而著名笑星潘长江还曾称,自己有一年春晚临最后录备播带时,被“枪毙”掉了,令其痛苦得差点自杀。袁德旺对此予以否认,“虽然彩排过程中除了有和技术部门的磨合,也有时间上的把握,但基本上不会进行大的节目调整。”袁导称,春晚审查和彩排从最初开始就是严谨的,所以并不存在随便砍节目一说,“至少在我手上没有出过类似情况”。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德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