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上大讲堂”上周精彩回顾(第八十三期)

  “网上大讲堂”上周精彩回顾(第八十三期)

  新浪网

  中国富豪三十年心灵史 嘉宾:王春元

  1、王春元:我们说历史有时候被尘封起来了,很遥远,但是我想历史是因为它的短暂而显得优美。一个个短暂的历史,构成了这样一个动态的历史全景,会让我们感觉到历史的亲切、真切。

我力图把历史讲得有温度一点,讲得亲切一点。

  2、王春元:作为人的话,永远都有共通性,但是作为每一个个体生命来讲,他的成功往往是不走寻常路的,往往是对规则的质疑和挑战,这是人物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也恰恰是他们的通病。

  3、王春元:我们过去那些财富的拥有者,大部分人都有原罪的问题,那么在社会演进的过程之中他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一个人一辈子他不可能不做一件违心的事情,也可能是主动的,也可能是被动的,就看他怎么样来修复自己。我们30年取得巨大成果的原因,就是我们焕发了人的巨大的创造力,所以这是我说的一个心态,当别人在忏悔,你应该要宽恕他。

  搜狐网

  要通过建筑来表现当代中国状态 嘉宾:马岩松

  1、马岩松:中国现在的政府大楼都是大台阶很庄严的,两分钟才能走上去,我希望有机会设计一个政府大楼,它是一个园林或者是一个很开放的、所有人都能去享受的公共空间。

  2、马岩松: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不可避免权力、资本还有很多东西,都想变成由建筑来显示出来,所以建筑就变成了竞争的工具。

  3、马岩松:我现在觉得自己的每一个作品实际上代表着很多人的梦想,这些人是不同的阶层:有年轻一代的政府,有新国企的掌权人,有私企的房地产商。他们想实现一些东西。我觉得我特别庆幸,两年前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国家成长的一部分,你自己会不停地感受这些变化的呈现,这样一个潮流中的一份责任,其实是一直在改变。

  4、马岩松:西方人把房子放在中间,剩下一片草地种出点儿树。但是中国希望把房子给打碎,最好看不见这个房子,房子跟自然都是混合着的。这些东西是可以流传的,也是符合我们当代中国人感觉的,但是我希望不再去复制传统。

  5、马岩松:我刚才说为什么要了解当代的中国,这可能是一个原动力,能为我们了解中国现代是什么样,未来是什么样,但这个未来绝对不是传统。我觉得不用担心中国传统的东西会丧失,它不寄托在那些传统的形式上,是不会消失的。

  网易网

  隋亡唐兴七十年—宏图大业:杨广的执政(下) 嘉宾:蔡磊

  1、蔡磊:杨广治国,可以说内外都不放,两手同时抓,两手都要硬。和也许是“稍逊风骚”的唐太宗李世民相比,隋炀帝杨广自身的武功显然要差好几个等级,而他用来威服四夷的方略手段也是以文为主重在礼教,颇有些扬长避短避实就虚的意味。就是在治国上,他也表现出自己鲜明的个性特色。

  2、蔡磊:趁着拜见大业天子的机会,启民可汗又一次上表奏请“变服袭冠带”,还是那个意思,要求易冠改俗,和汉人一样,而且言辞诚恳,一心想要“乞依大国服饰法用,一同华夏”,让我们和你们一样吧。但杨广的目的当然不是要把塞外的草原变成郡县,把牧民变成编户。尽管当时没有民族自治一说,但大业天子实际还就是那么做的,当时所有的臣下认为应该同意启民可汗的意见,服装改过来,语言改过来,风俗习惯改过来,外族不就没有了吗,让我们同化了吗?但是大业天子没有同意,他的理由是“先王建国,夷夏殊风,君子教民,不求变俗”,这是他的理由,承认华夏民族和外来夷族的区别,所谓的合作也好、什么也好,不在于要求把你们变得跟我们一模一样,本来差别就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就继续让它存在好了

  3、蔡磊:大业天子实在是个精力过分充沛、思维过分活跃、干事情过分追求完美的人。用现在的说法,他恐怕有点儿心理强迫症,起码也是嫌疑或者疑似病例。他实在是太想太想当好一个皇帝了,而想要将偌大的中国经营好,又实在是极其的不容易,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的他经常是四面出击多头并进,就在经略西域的同时,他也没有放过南疆,南疆那边是海域。

  中华网

  瑜伽之美(一) 嘉宾:周颖

  1、周颖:很多人认为瑜伽是一种宗教,其实不是。瑜伽是一种让人养生的文化。瑜珈一词,其实是我们的音译,它的正确的含义应该是梵文的“YOGA”,意思是“相应、连接、统一”。

  2、周颖:说到腹式呼吸其实很简单,就是让我们成年人回到我们的婴儿时代。利用腹部呼吸充分发挥肺叶细胞的能力,有效带动氧气运输并且还可以促进淋巴排毒的能力。

  3、周颖:对于初学者而言,练瑜珈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必须是空腹。练习要在饭后两个小时后进行。因为瑜珈会按摩到我们腹内的器官,包括胃部等。如果胃里面充满食物,这样的按摩对于胃部就是一种负担。

  和讯网

  盘点2008年基金市场 嘉宾:王群航

  1、王群航: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我做了分类,做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一级债基和纯债基金,一级债基是可以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关注一级债基可以规避市场风险。基金是拿老百姓的钱去投资,买股票和债券,它的收益取决于整个市场行情的波动情况。

  2、王群航:08年三四季度以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特别特别好,好到什么样的程度呢?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数据来对比,大降息之后,国际年存款利率是0.36%,但货币市场基金在12月份有一周做得最好,周收益达到了0.3%。说明货币市场基金做最好的时候,做一周收益接近银行活期存款一年,这就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很多投资者把活期存款转到货币市场基金,或者把以前买股票的钱或者买股票基金的钱都往货币市场基金上转,第一是规避风险,第二是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

  3、王群航:中小盘基金是持有中小盘股票的基金。我认为,整个中国经济环境,尤其上半年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成长潜力比较突出,优质的中小盘股票,成长潜力会得到市场更加的重视和认同,同时因为这些基金市值比较小,流动性限制,给它一定的溢价。从09年上半年的角度出发,我们还是建议大家重点投资中小盘成长类股票基金。

  中国雅虎

  昆曲美韵 嘉宾:张卫东

  1、张卫东:南戏咱们原来说过从北宋末年经金人之变南逃到临安,形成了南戏戏文。有了完整的剧本,行当也就列出来了,在行当下面有一个细致的分类。行当是角色的分类,生旦净丑,生旦是性别的分类,净丑是性格的分类,之后还有细致的,叫家门。行当里面你是哪个家门,家门是不断地完善的,基本从四大声腔就是海盐、余姚、弋阳、昆腔,逐渐这四个声腔被昆腔、弋腔吃掉以后,细致的家门就出现了,弋腔跟昆腔家门不同。昆腔家门是最完善的,这个完善过程我们现在史料上记载应该是说从明代的正统年间到天启年间,这个年代把家门逐步地给完善了。

  2、张卫东:现在艺术传承教育几乎是西体中用,就是西方的教学的风格然后按照中国式的传承,这样来讲的话表象上看着是叫戏曲学院、戏曲学校,但是整个教育风格几乎都是按照西方的教育体系走的。那么学生们学戏也不像古代师傅带徒弟,师傅是带哪个家门的,徒弟就是哪个家门的,师傅会多少出戏徒弟就得会多少出,现在是大课堂,要求学生会很多很多技能,表面上看是丰富了,从细致上来讲基本上就是被京剧或者其他的一些当代的一些流行的戏曲风格所同化,昆腔家门近50年来讲严格来讲是毁灭性的,比如说有的昆曲家门是没有人专门学。

  3、张卫东: 生,老生家门,这一行很古老,从南戏时代,到杂剧时代,第一行就是副末。副末是生行里很重要的一行,是老生的一种,原来在戏中对所有男子的称谓都叫末。过去北京的堂会里头必要有副末开场,扮相是带一个帝王巾,两只手在袖子里头不出来,背着手,上来念《西江月》后下场。这个人物是张绣玉,张苍的儿子。西汉时,张苍专门管宗卷,《盗宗卷》里这么一出戏,他偷图章,后来被剁了手,所以只能张口说。张苍去世后,儿子为了纪念他,所以只张口不出手。

  4、张卫东:巾生就是正宗的小生,风流倜傥的读书人,也是昆曲今天最重要的家门。一般的唱小生的都是从巾生学起,其他的家门逐渐地渗透。没有说上来就学官生,先学巾生、《琴挑》,都是风流倜傥的男子,比较温柔、细腻,表演比较丰富,水袖、扇子比较多,唱念比较纯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岩松 | 杨广 | 蔡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