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个体户不去银行也能贷款

  河南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不用去银行也能贷款

  大河网讯 商报记者 郭富收

  3月份以后,我省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就可正式对外放小额贷款,个体老板缺资金想贷点款就不难了。但是,小额贷款公司只能贷款不能办存款业务。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意见》。

  3月份以后就能去公司申请小额贷款

  根据省政府的要求,2009年1月,试点县(市、区)政府负责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建组织工作,确定参加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对象。2月至3月,小额贷款公司经核准、依法注册登记后,就可以正式开展小额贷款业务了。

  但是,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2000万元(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不低于1000万元),股东人数不得高于50个。

  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4000万元(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不低于1500万元),发起人人数不超过200人,其中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而且还要符合小额贷款公司注册的基本条件。

  在试点期间,注册资本必须为货币资本,也就是平时说的现钱,上限为2亿元(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为1亿元)。

  想当大股东净资产最低得1000万

  不要以为谁想当大股东就可以,进入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也有门槛。省政府要求,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既要防止一哄而上,又要合理设置大、中、小股东的持股比例;既要防止小额贷款公司被少数大股东控制,又要防止股权过于分散。

  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第一大股东),要求净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不低于1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连续3年赢利且利润总额在900万元(国家级和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300万元)以上。

  另外,第一大股东持股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2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0%,但不得低于1%。而且,第一批试点公司高管人员要求熟悉金融业务、有金融从业经历并具备较强的金融合规经营意识。

  只能贷款不能办存款业务

  省政府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不得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也就是说只能贷款不能办存款业务;还不得从工商企业获取资金,不得向其股东发放贷款,更不得违法发放高息贷款。

  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

  在发放贷款时,要按照市场化进行经营,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下限为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

  小额贷款公司若有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发放高息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不但将依法查处,还要取消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河南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