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重庆出现返乡潮 农民工下火车直奔劳务市场(图)

  面临170万人的就业压力,重庆当地有关部门怎么做?

  为了生活,开县这些已经返乡的农民工,要么再次背起行囊外出寻找机会,要么利用以往的积蓄和自己的技术,在家乡开始了创业,目前重庆有700多万农民工外出务工,如果按照25%的春节返乡率计算,也会给当地带来170万人的就业压力,显然,这不是单靠大伙自救能完全解决的,重庆当地的有关部门也已经行动起来,帮助更多的返乡农民工找到新工作。

  在南纪门劳务市场,一些返乡农民工下了火车就直接来到这里找工作。

  记者:“你也不准备过节了?”

  重庆返乡农民工:“马上春节就要到了,还是有点想家,但是回家没有好多钱,现在只能把工作找到,把工作找到就好了。”

  面对春节后,巨大的就业压力,重庆各个劳务市场正在积极的联系外地用工,南纪门劳务市场场长周洪英告诉记者,她刚联系了宁夏一万名用工的业务,准备春节前去考察落实。

  重庆市南纪门劳务市场场长周洪英:“我们要到当地考察,特别是油矿、煤矿那些,有些比如工作强度,安全系数都还是有点不放心,我们先去看一下,如果确实好,放心,那么我们就把那个信息带回来。”

  在重庆,不仅劳务市场正在努力解决就业难题,而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当地一些优势产业如果能得到扶持,也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在开县一家名叫星星套装门的公司,大批的工人在紧张的工作着。

  记者:“这段时间你们工资降了吗?”

  重庆星星套装门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没有。”

  记者:“你的工资是什么钱?”

  重庆星星套装门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一千多,一千四五。”

  房地产业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这家生产套装门的企业不仅没有裁员,也没有降低工人的工资,它的董事长刘晓俊告诉记者,原因就是他们在危机中,研发了一种针对农村市场的套装门,每套只卖400多元。

  重庆星星套装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晓俊:“因为农民自己去做一道门也要花300、400块钱,我们这个门并没有这个美观豪华,看起舒服。”

  以往套装门生产企业都把眼光盯着城市,导致广大农村地区很难买到即经济又美观耐用的门,星星套装门公司正是看准了这个市场的空白点,产品上市刚一个月,就受到追捧,目前每天销售达到400套。

  刘晓俊:“重庆有5000多个乡镇,每一个乡镇如果是一天只卖一套门,就有5000、6000多个门,那么5000、6000个门,实际上我的产量不够,所以这个市场是相当大的,农村这个市场相当大。”

  刘晓俊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5000名职工,现在企业产品不愁销路,缺的就是资金,如果能获得足够的贷款,那么这家企业不仅会带动大批的农户种植竹材,工厂也会增加不少的工人,同时也会在各地产生大批的销售岗位。

  刘晓俊:“那可能就是五六万人了,一个大企业。”

  注入一些资金,就能让优势企业做的更强更大,为社会创造十倍的就业机会,那么,像这样的企业,能得到金融的扶持吗?

  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我们最近五天前,我跟农行的行长还有厂长我们一块商量,如何解决他们贷款问题,应该说他们贷款问题已经能够解决。”

  采访中,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不仅要扶持星星套装门这样的企业,同时,对在市场有优势的企业,开县也将努力把它们打造成产业集群,增加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岗位。

  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围绕我们的五大产业,比如说我们的绿色食品加工,我们的中药材,我们的竹材等等,这个产业链来引导创业,现代农业要跳出农业来抓农业,用龙头企业来带动,来形成企业,来形成规模,来适应这个市场。”

  据预测,受金融风暴影响而返回开县的5万农民工,将有2.5万人享受到当地新增的岗位,而另外2.5万返乡农民工仍需外出打工,目前,当地政府也正在全国范围内帮他们联系用工单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素明 | 尹宏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