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广州春运大幕揭开 公路票价已升至最高限价(图)

广惠高速公路火村站前准备出广州的车排起长龙。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广惠高速公路火村站前准备出广州的车排起长龙。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铁路乘务人员进行最后的检修。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铁路乘务人员进行最后的检修。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昨日,火车站人流明显增多。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昨日,火车站人流明显增多。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广州春运大幕 今日揭开

  今天是2009年春运的第一天,广州火车站、东站已做足了迎接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据了解,春运首日东站将发出列车143列,预计发送旅客8.2万人次。公路方面,省内大部分短线、长线票价已升至最高限价,大部分省际班线票价也开始上调,但未至上限。

  火车 广深和谐号今起走东站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敬 通讯员 黄妮 李婧) 为缓解节前广州火车站运输组织的压力,从广州站始发终到的27对广深“和谐号”动车组,将于今日起改由广州东站始发终到。

即广深线上的86对动车组全部在广州东站始发终到。

  据了解,广州站始发终到的27对广深“和谐号”动车组,其中7对已于1月7日14时起改由广州东站始发终到,其余的20对也将从今日起改由广州东站始发终到。今天是春运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广深线列车车票的预售期为2天,东站启用了9个售票窗口和10台自动售票机,以尽量减少旅客排队购票的时间。同时,还将增设多个临时候检区供旅客候车使用。

  发出列车143列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广州东站将发出列车143列,预计发送旅客8.2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武昌、京九等方向。其中长途旅客约5.2万人次,短途约3万人次,客流均比往年同期有所增长。

  春运首日,东站的长途售票厅设窗口14个,预售今明两天内的长途车票,其中学生窗预售期20天。此外,东站候车区面积达18104平方米,可供约1.2万人同时候车,站内外还配备了18个流动厕所,供旅客使用。

  为方便旅客进站乘车,春运期间,东站把长、短线旅客进站通道分流。车站一楼只作为旅客出站和广深线、广九直通车旅客进站之用,乘坐长途列车的旅客须从二楼广场进行安检、候车和乘车。

  四大便民服务

  东站还在候车区设立了医疗点和服务点,推出“一送、二帮、三代、四提供”的便民服务。“一送”即护送盲人、残疾旅客进出站;“二帮”即帮旅客修补破损的行李袋、帮旅客寻医问药;“三代”即代发电报、代邮寄信件、代广播寻人;“四提供”即提供轮椅或担架、提供非处方药品、提供针线盒、提供水给旅客。

  据统计,节前春运,广州东站将开出长途旅客列车46对,其中图定列车21对,临客25对,比2008年增加4对。据预测,节前春运将发送128.9万人次,同比增加4.2万人,增幅3%,其中长途客流103万人次,同比增长5%。

  公路 票价已升到最高限价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昨日,广东省汽车站广州前往深圳宝安、坪山、横岗、高明,珠海等短线票价已升至最高限价。天河客运站也将从今日起对省外多条长途汽车进行调价,涨价从几十元到200多不等。不过,多家客运站负责人均表示,这些调价均在物价部门允许上涨的上限范围之内,没有乱涨价。

  最高涨价200多元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省汽车站售票大厅看到,从广州前往东莞、中山、佛山、深圳、珠海等短线票价已升至最高限价。肇庆、四会、怀集、广宁、英德、清远等线路的票价亦升至最高限价。梅州、高州、信宜、惠洲等省内部分中长线票价已接近上限。广西省梧州、八步、桂林等少数省际班线票价接近上限,江苏无锡等大部分省际班线票价上升几十元,但未至上限。如广州往江苏无锡的票价为406元,物价局的限价为709元。

  在天河客运站,售票窗口旁已贴出春运价目表。票价分4个时段:8~10日,11~14日,15~18日和19~25日。在这4个时段,多数线路票价节节攀升。省内多条路线大约上涨了10~40元不等,比如广州-河源的高级坐席车平时50元,现已涨为65元。广州-平远平时140元,现在涨到175元。

  涨幅30%怎么理解

  省外路线春运后上涨明显,与昨天相比,今天很多路线将上涨好几十元,比如广州-杭州从350元涨到400元,广州-宁波从420元涨到450元。有的路线甚至上涨近百元,比如广州-温州从350元涨到430元。

  记者发现,前来买票的旅客均不大理解,物价部门不是规定今年春运公路客运票价上浮最高为30%吗,为什么一些线路价格飙这么高?比如广州-宁波票价11~19日由450元涨至600元,涨幅33%,最高限价为687元;广州-温州19日票价从430元涨到600元,涨幅39%,最高限价为628元。陈先生对高票价提出了质疑。

  与陈先生有同样疑问的不在少数。多家客运站负责人表示,非春运期间,一些线路为了招揽客人,将物价部门允许收费的基准价调低,通俗地说即“打了折”,到春运时,又将平常“打折”的票价回位,再加上物价部门规定的最高限价,这就造成以现在的价位与平常价位相比,高出30%的现象。

  航空 应提前2小时抵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玉) “担心塞车早点出门,没想到路上车还是这么多。”昨天一大早,通往白云机场的机场高速上已是车流如织。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旅客出港数量逐日递增,仅南航今天发送旅客与上周同一时间相比增幅近30%。

  早上7时,记者登上机场大巴,车内50多个座位所剩无几。机场快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搭乘旅客较多,机场快线临时决定推迟10分钟开车,并直接驶向白云机场,中途不配客。“最近几天坐大巴的客人一下子多了很多,有时候要临时调配车辆疏导才能满足需求。”

  早上8时,记者到达候机大厅,排队办理值机手续的旅客秩序井然,虽然还带着一丝的疲惫,但不少旅客的脸上都充满了归家的喜悦。在安检通道外,等候的旅客已经摆起了长龙,龙尾甚至摆到了手扶电梯口,每条队伍都有80多人。不仅是安检口,就连出发厅的卫生间也是人满为患。

  机场安检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8时,国内出港旅客达到37927人,国际旅客3277人。南航方面的数据显示,昨天南航共运送旅客24221人,比上周同一时间增幅近三成。

  白云机场副总经理韩兆起表示,今年春运节前15天则是旅客重点出行时期。“因为机关公务人员和服务人员要在节前2~4天才放假,届时白云机场或将迎来节前出行的最高峰。”

  在安检队伍中,记者遇到了带着孩子准备回上海过年的张小姐。她搭乘的是CZ3523航班,9时起飞。“因为担心路上塞车,6点多就起床了,上了机场高速才发现送客的车那么早已经很多了。”张小姐很庆幸自己出发的早,“只是没想到排队的人还是这么多。”

  机场安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天乘机返乡的旅客比以往多了很多,早上6~9时的客流高峰时候,排队安检的旅客常常排起长龙。该人士提醒近期出行旅客,过年回家多数旅客都会携带大量行李,而行李托运也要耗费一定时间,所以应提早2小时赶到机场,以免因为等候安检而导致误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明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