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李健新:搜集天津老漫画(图)

龙在田

  《天津二百年老漫画》终于出版了。书厚厚的,仿佛凝聚着它的作者和所有关心它的朋友们的厚望。书的作者李健新,是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多年搜集老漫画作品和相关资料的过程,使他充分感受了收藏的苦与乐。

  作为填补天津漫画史空白,同时也是中国首部地方老漫画史话专著,《天津二百年老漫画》有12万字,全彩印刷,装帧精美,图文并茂,主要表述与评价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天津本土漫画家和虽为外省籍但发端于天津的漫画家的优秀作品,天津旧报刊登载过的漫画佳作,外埠报刊画天津、外国人画天津的老漫画,以及天津本埠珍存或坊间传见过的优秀漫画。
此书正文收录了上述范围老漫画480幅,副篇收录“新中国的老漫画”100幅。老漫画中最早的可追溯到1720年,是康熙年间“扬州八怪”之一黄慎的《有钱能使鬼推磨》和《家累》(目前收藏在天津博物馆)。这580幅漫画中80%以上都是当代读者没有见过的,是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

  李健新从6岁起就开始看漫画、画漫画。著名漫画家冯朋弟的漫画《老白薯》让他爱不释手,连课本都常被他拿来涂鸦。1978年,《天津日报》刊登了李健新的漫画作品《如此仙女难下凡》。1999年,他开始编著写作《天津二百年老漫画》。他发现,全国各种艺术史、漫画史的专著中,很少提到、有的甚至完全没有提到天津的漫画艺术。他决心填补这个空白,向读者展现天津老漫画的昔日辉煌。

  为搜集老漫画作品和相关资料,李健新在5年时间里跑遍全国,寻访了很多老一辈漫画家。他曾在2005年到重庆寻访老漫画家。2007年又两度前往无锡,三度赶赴上海。北京更是去了无数趟。他在北京见到了92岁的漫画家、天津美术学院老教授穆家麒。他还见到了92岁的漫画家张映雪和88岁的女漫画家肖英华。他在四川找到了著名漫画家汪子美的资料,在无锡见到了漫画家曹涵美著名的《金瓶梅》插图,在北京找到了著名漫画家孙之俊的女儿。在重庆歌乐山,他受到已故漫画家高龙生家属的热情款待。漫画家的家属们提供照片和资料、回忆往事、核准史实,热心的帮助让李健新倍受感动。多年的辛勤搜集,使李健新掌握了陆辛农、张城、陈师曾、周楷、胡奇、曹涵美、高龙生、汪子美、孙之俊、童漪珊、辛莲子、周维善、蒋汉澄、金树延、赵望云、丰子恺等数十位漫画家的生平事迹、艺术成就和代表作品。

  李健新曾做过著名作家冯骥才的秘书,大冯非常了解和理解他搜集和整理老漫画的艰辛,他评价《天津二百年老漫画》一书是从文化遗产方面对天津漫画进行了非常彻底的概括和整理,因此有一种特殊意义。过去,对天津丰厚的漫画遗产,对于“天津性格”中的漫画元素没有人如此细致地搜集、整理和研究过。他希望能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写出一部天津漫画史来。

  上图为李健新收藏的老漫画资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新 | 高龙生 | 孙之俊 | 汪子美 | 曹涵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