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永远的埃菲尔铁塔——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产物



  永远的埃菲尔铁塔——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产物

  2006年08月31日

  1888年12月,著名的灯笼杂志发表了世界音乐怪才-萨丁的预言:“1889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由于埃菲尔设计建造的巴黎铁塔,这次博览会的主题光泽将会暗淡。”不久,这一切都被证实。埃菲尔铁塔的确抢走了法国为庆祝大革命一百周年而举办世博会的所有光芒。

  世博会会期,巴黎最尖刻的评论家,维克多-佛尔纳说道:“让我们在一天结束后问问参观者们,他们都看到了什么?他们从世博会又得到了什么?他们看到的是开罗街的驴、阿拉伯舞女、罗马餐馆、巴黎歌剧院、突尼斯集市等等。

但是,所有的一切被埃菲尔设计的铁塔的所掩盖,高高耸立的埃菲尔铁塔成为世博会的最夺目的明星!”

  铁塔的由来

  1884年11月8日,法国下院议会做出决定:1889年5月3日至11月6日,法国巴黎将举办第三届世博会。主题:庆祝法国大革命胜利100周年。

  1886年5月,世博会组委会组织博览会的规划设计招标。中标者其中有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埃菲尔建议世博会场地放在巴黎火星广场和托罗卡德罗地区,展览面积100公顷。他在规划中创意建造一座300米高的标志性建筑塔。

  世博会的组织者们更是兴奋地建议:百年盛会中建造的标志性高塔建筑,必须征集到大师们的作品,因为只有大师蕴涵的艺术天赋作品才能完美体现法国崇尚文化,独具和无可争议的优势。

  招标的结果是收到了1000份极富创意的方案,其中花样百出。如,设计一座巨大的断头台以象征帝国的死亡。设计一座350米的金字塔,塔上雕刻有英雄雕像和浮雕以描述大革命的主要事件等等。

  但是,最“异想天开”的设计,还是来自年轻的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的金属拱门塔方案。埃菲尔创意:“建造一座新颖的金属凯旋拱门来为现代科学和法国工业增光。这座拱门会给人独特的印象,也会超过历史上各种凯旋门形式。”

  组委会委员、市政当局经比较和讨论,最终埃菲尔的铁塔门方案获得批准,当时新闻界大多数人也都对此方案表示欢迎。不过,所有人并没有料到,他们通过的这个方案成就了世博会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作品,也使1889年的世博会成为了经典。

  铁塔设计和建造

  古斯塔夫-埃菲尔,1832年生于第戎,中学毕业后,他到巴黎中央大学求学。他在设计建造波尔多的杜罗河桥时,由于解决了桥梁支柱的稳定性的难题而初露峰芒。很快,他又参与设计在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因内部复杂的结构而名杨四海。通过一个个大胆创新的建筑项目中,年轻的埃菲尔的才能很快得到了充分展示。

  埃菲尔在方案通过后,在40个助手帮助下,绘制了5300幅工程图,涉及到建筑18038个部位。

  1886年11月5日,法国贸易部长批准了埃菲尔团队提交的最后方案。并提供其预算2750万法郎中五分之一的资金。埃菲尔抵押了他的公司并设法筹足剩余五分之四的资金。

  1887年1月铁塔正式开工,整个工地成了一个巨大的钢铁加工厂,每段钢材都在工厂里依照严密的计算,根据图纸精确制造,然后又严格检验、编号、并按图纸进行组装。高塔建造时现场并没有什么辅助脚架,全靠精密的计算和严密的管理,一根根沉重的钢材凭借手动液压装置精确顶到位置,再由人工用一个个烧红的铆钉,挥舞着铁锥一锤一锤加以铆接固定。铁塔用去15000根钢铁材料,二百五十万个铆钉,整座塔楼在水泥混凝土加固的底座上矗立。工程在28个月工期里,始终体现着严格而科学的秩序。

  铁塔引发的争议

  埃菲尔自设计铁塔开始,面对的不仅是创新的技术难题,更没料想到铁塔会引发一场社会争议。因为,他的“通天塔”不仅激发了人们浓厚的好奇心,也产生了巨大的困惑。巴黎杰出的哥特建筑学派专家认为从数学角度考虑建造铁塔是不可能的,他们甚至计算出铁塔建造到228米时会发生倒塌。以至一部分在铁塔周围居住的居民赶紧搬离这个区域。日后当铁塔建造到这一高度时,巴黎确实赶来许多人聚齐在铁塔周围,等待灾难的发生。

  但是,最大的反对意见来自于巴黎的文学艺术家们。就在1887年,组委会与埃菲尔签约一个月后,以著名作家盖.德.莫泊桑为首的47位著名人士发起了一项反对铁塔签名活动,签名的备忘录提交给巴黎政府并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他们呼吁到:“至今尚未受玷污的作家,雕塑家,建筑师,画家和对美丽的巴黎怀有无限热情的人们,我们以法国文化的格调受到蔑视的名义,以法国历史和艺术受到威胁的名义,反对在巴黎市中心建造埃菲尔设计的铁塔——这个无用的怪物。

  “巴黎受制于奢侈的商业主义还要多长时间?他们这些人只有对机器制造的想象,而造出的这些东西将给我们的巴黎带来无法弥补的侮辱和破坏。”

  “这座丑陋无比的烟囱建筑,用它的粗野体积破坏巴黎所有纪念建筑物的效果。这个大铁块就象一大片墨水影子盖住巴黎——这个有着几个世纪积淀下优秀建筑的城市。”

  反对和争议没有阻止建筑的进程,但埃菲尔从设计师角度答应,铁塔可以在世博会后拆卸并重新建到别的地方去。这一点在建造成功后就证明没有任何必要了。

  埃菲尔面对各种压力,始终沉着冷静,他认为铁塔一定会成功,他坚信建造铁塔将是完成一座人类理想的丰碑。

  当然,轰轰烈烈的各种争议对世博会组办者来说,无疑成为对世博会最好的广告宣传。巴黎将拥有一座高达300米“通天”塔,它所能带来的激动和兴奋,几乎无人会对此置若罔闻。特别是对于一些欧洲君主政体国家拒绝正式参加以纪念法国大革命百年为主题的世博会,那么,观赏新奇的铁塔便成了最好的邀请理由。

  铁塔在塞纳河边渐渐升高,反对的意见逐步减少。人们开始冷静地看待铁塔,并对它的整体进行评估,因为在这座铁塔中有着许多难以确定的新的建筑元素,当时没有一个艺术理论能对它做出确切定义。大胆独创的铁塔,新颖别致的造型,直冲天穹的力量,张扬中却又充溢着浪漫的轻盈。这一切不又体现了法兰西民族独有的创造和创新的精神吗?

  铁塔建造成功

  1889年3月31日星期日,铁塔主建筑完工,埃菲尔与一些世博会高官一起登上了塔顶,并发射了21发礼炮以示庆祝。埃菲尔升起法国三色国旗并骄傲的宣告“现在,世界上只有法国国旗能飘扬在300米的高空”。

  随之,埃菲尔又在铁塔下主持了铁塔工人的聚会。他激动地说道:“由于诸位的努力、智慧和辛勤的工作,以及我们对事业的坚定信念,今天我们的铁塔胜利竣工了。其实我们在开始这项伟大的事业时,我们一步也没退缩过。就象我们不畏惧在塔上遇到人类前所未有的高度上的冷风一样。这项创举曾有许多先人无数次计划或梦想过,都没有实现,但是我们做到了。工程伊始,我们许诺要建成它,我们以荣誉发誓要完成它,这不仅是我们的荣誉,更是国家的荣誉。感谢诸位的克己奉公,我们遵守了诺言。”

  一位工人走向前说道:“埃菲尔先生,我代表所有员工向您表示敬意。现在我们可以告诉儿孙,我们曾有幸为迄今世界上最大的纪念碑贡献过力量。”

  艾菲尔铁塔,这个曾被嘲笑为“悲剧式的蜡烛台”,“可怕的钢材堆”“巨大的工业烟囱”为法国1889年巴黎世博会带来激情和滚滚财源。

  艾菲尔与巴黎政府的铁塔合约在1889年5月起开始回报,根据合同条款,20年中,铁塔收益归艾菲尔所有,铁塔就象一个金矿,这个金矿给艾菲尔带来了极大的效益。

  当20年后,铁塔移交给巴黎市,艾菲尔和巴黎市政府并没有料到,铁塔的收益会不断延续,在一个世纪后,铁塔仍然游人如织。

  世博会时的铁塔

  1889年5月6日,随着埃菲尔铁塔上一声炮响,世博会正式开放,会期每天早晨铁塔上的炮声和晚上铁塔的灯光不仅成为世博会的景观,更是成为巴黎都市浪漫生活的组成。由于采用了电灯照明技术,这也成为第一次晚上也开放的世博会。

  1889年世博会期间,登塔成为参观的主要目的和时髦,共有2百万人在会期参观了铁塔。

  埃菲尔铁塔有三层:第一层为57.63米,设不同的餐厅;第二层115.73米,设不同的办公室,特别是费加罗报的办公室,负责为参观者办理登塔证书;第三层276.13米,是服务区、气象台,实验室(物理,气象,生物)和艾菲尔的办公室,一般不对游人开放。

  埃菲尔铁塔有一部电梯,每次可容纳100人,斜升到57米高一层,另外一部可载50人的垂直电梯,开到115米高。电梯每小时可供2,400人用。参观人也可以通过1792级楼梯徒步登塔,到顶层鸟瞰巴黎全景。

  对观光的游客来说,铁塔始终是一个让人敬仰和令人激动的建筑,“太美丽,太宏大了”“太雄伟了”“真是建筑技术的创新啊。”

  不过,最有意思的是,当年曾激烈反对建铁塔的巴黎文人们也经常去铁塔。曾经有人问莫泊桑:“你为什么常到铁塔来吃饭?”莫泊桑无奈但诙谐地回答:“因为在巴黎,只有在埃菲尔铁塔之中,才是唯一看不到铁塔的地方。”

  1889年11月6日,法国卡尔诺总统主持了的盛大的世博会闭幕仪式,世博会明星爱迪生用新近发明的留声机,以播放埃菲尔宣布闭幕的声音作为博览会闭幕节目。

  铁塔的精神

  1923年埃菲尔去世时,他的铁塔仍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这一记录一直保持到1930年,纽约克莱斯勒大厦建成,它比埃菲尔铁塔仅高出几米。

  100多年来,埃菲尔铁塔历经风雨,屹立在塞纳河边。有趣的是,铁塔原名叫巴黎铁塔,但铁塔的争议和埃菲尔出色的创造,铁塔被习惯地称为埃菲尔铁塔。如今,埃菲尔和埃菲尔铁塔已经成为巴黎城市的组成部分。百岁铁塔并没有因时间推移而失去代表时尚的美名,它那高耸、浪漫的丰韵成为了法国的标志。它凝聚着崇尚创新的法兰西民族精神,它张扬着近代科学文明的威力,它彰显着巴黎城市无穷的文化魅力。

  当然,人们也不会忘记伟大的世界博览会,正是这样的一个创造、创新的舞台造就不朽的埃菲尔先生和永远的埃菲尔铁塔。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菲尔 | 古斯塔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