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人民政协北京市第11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开幕

  下面请北京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做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我受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阳安江:一、2008年工作回顾: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各族人民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积极应对历史罕见的严峻挑战,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继续向前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各界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的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创了届首之年政协工作活跃有序、生动务实、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议政会等例会19次,组织视察考察、专题座谈和研讨、情况通报等各类履职活动660余次,出席委员达9800余人次,充分反映了各界委员履职的高涨热情,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勃勃生机,体现了人民政协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发挥政协整体优势,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献计出力。全力开展奥运风险防范评估工作。成立由市政协领导挂帅、各专委会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奥运风险防范评估工作协调小组,分设空气质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民族宗教等10个风险防范评估课题组,组织委员深入奥运场馆和城市运行管理的诸多方面进行调研评估活动。先后举行通报会、座谈会、研讨会等上百次,组织调查、考察活动等50余次,参加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2000余人次,向市委市政府和奥组委报送了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意见建议。在奥运筹办的关键阶段,政协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奥运风险防范评估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并对形成的《关于市政协奥运风险防范评估工作的报告》和10项专题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印发奥组委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对照研究,逐一回应。奥运风险防范评估工作为完善奥运风险防范预案、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推动奥运筹办工作。与天津市和河北省政协共同组织京津冀政协委员联合视察奥运筹备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出席相关座谈会,直接听取三地政协委员意见;组织委员围绕奥运工程建设、城市环境治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视察考察活动,促进了奥运筹备工作的全面落实。开展关于城市垃圾分类处理问题的专题调研,向社会发出“实行垃圾分类,建设绿色北京”倡议书;举办“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提升北京公共文明水平”研讨会,深入探讨加强公共文明建设的途径,推动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实施。围绕继承奥运遗产和巩固奥运成果建言献策。在奥运会、残奥会闭幕之后,及时召开“巩固奥运成果、推动科学发展”研讨会,就北京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绿色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真知灼见;就传承奥运遗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积极推动奥运成果转化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履行职能。抓住关系首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委员专业优势,着眼于调查研究的实效性,就奥运后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残疾儿童少年康复工作、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常委会建议案2项、主席会议建议案1项,受到市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对推动本市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如,《关于加强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工作的建议案》的许多内容,在有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救助暂行办法》中得到了体现。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重新组建财政预算、新闻舆论导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民主监督小组,积极开展监督活动,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围绕《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专项视察,举办“北京市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论坛”,就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出建设性意见。针对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促进本市少数民族乡村经济的发展。推荐124名政协委员分别担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特约监督员,为在相关领域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打下了组织基础。

  积极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与市委统战部共同举办议政会,就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改善困难群体居住条件等问题进行协商议政。与有关省区市政协共同发起举办“京津冀晋蒙政协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就推进华北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建言献策。举办“中关村未来发展”科技论坛,就应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促进中关村全面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召开优化首都投资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研讨会,就促进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都风貌和文物保护等问题开展座谈、视察、考察等活动,积极推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三)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特有优势,为促进首都和谐稳定、支援抗震救灾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改革开放与人民政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研讨会”,编辑《改革开放话北京》等文史资料,举办“改革开放30年北京的发展与变化”图片展,通过多种形式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汇集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和理论成果,而且增强了各界人士坚持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不断推进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做好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工作。面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广大政协委员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通过不同渠道向四川灾区捐款近1亿元。积极围绕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等工作建言献策,开展向地震灾区群众传递“爱心卡”等活动,以多种形式支持抗击灾害工作,表达了政协组织和首都各界人士对灾区群众的深情厚谊。

  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市政协领导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等有关人民团体,广泛联系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代表人士,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为他们在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党派提案、联合调研、大会发言等多种方式,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有效平台。积极开展富有界别特点的活动,进一步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推动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首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

  推进港澳台侨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中央有关对台方针政策,加强对台交流交往,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适时向港澳委员通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好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来京视察、考察等项工作,积极为港澳台侨同胞捐助灾区、开展公益事业牵线搭桥,发挥他们在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方面特有的作用。积极做好接待海外朋友出席奥运开幕式、参加国庆观光活动及有关团体来访工作,促进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

  (四)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注重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做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的方针政策,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先后举办5期、90%的新委员参加的培训班,组织他们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政协章程和履行职责的知识与方法,进一步夯实了履职基础、提高了履职能力。举办委员暑期读书班,就弘扬北京奥运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主题进行学习研讨,达到了学习交流、增进友谊、推动工作的目的。

  广泛开展走访委员工作。制定《关于做好走访委员工作的意见》,对走访看望委员作出明确规定和具体安排。市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及有关部门分头走访看望各界委员,特别是走访一些委员较为集中的大专院校等单位,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争取委员所在单位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全年共走访了480多位委员、占委员总数的67%,走访了180余个委员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

  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试行《政协委员履职记录手册》,建立和完善委员履职的评价考核机制。政协主席主持召开10余次委员恳谈会,认真听取各界委员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改进政协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兴趣小组,举办委员活动日,成立老委员联谊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激发了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水平。

  (五)坚持开拓创新,改进和加强政协履职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努力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分析和交办等工作,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创新办理形式,提高办理层次,增强了办理实效。加强对《关于物资回收及垃圾分类的建议》等7项重点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和追踪问效,促进了提案的落实。改进和完善优秀提案评选程序,增强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通过电子网络、热线电话等方式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广泛体现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

  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召开信息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聘请政协委员担任信息工作顾问,进一步推进信息工作。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举办奥运会、支援抗震救灾等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编报信息刊物《诤友》429期,其中《奥运专刊》165期,反映委员意见建议近千条,据不完全统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85件次,为党政决策提供了依据和有益参考。

  创新政协学习、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精心打造“政协报告厅”品牌,邀请高层权威人士和知名专家学者就宏观经济与金融形势、台海形势、国际战略等热点问题作报告,受到委员欢迎。完成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换届,召开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座谈会,办好《政协研究》,发挥各方面人士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作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精心组织策划、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通过专版、专栏、专题节目等形式深入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活动,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组建新一届《北京观察》编委会,努力提高办刊质量;办好市政协网站,发挥它们在政协宣传中的窗口作用。

  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等项工作。先后制定《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20多项规章制度,提高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按照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的要求与部署,在机关共产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推动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密切市政协同区县政协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与交流,促进了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组建新一届文史资料编委会,召开全市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认真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发挥了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

  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与首都人民一道,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共铸辉煌,各项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全国政协有力指导、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为政协工作付出智慧心血、做出贡献的各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届首之年的工作,常委会最深切的体会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全局中加以谋划部署;坚持团结民主的主题,始终把促进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委员是主体的原则,始终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根本着力点。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仍处于相对薄弱的状况,民主监督的力度和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协工作现有的形式和方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能完全适应,政协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效率与委员的履职需要和期望之间还有差距,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差距和不足,常委会将在新的一年中认真研究并着力加以改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宝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