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人民政协北京市第11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开幕

  沈宝昌:下面请唐晓青同志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唐晓青:各位委员:我受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做提案工作报告,请审议。

  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办法,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领导重视、各方积极参与、提案质量稳步提升、办理实效不断增强、运作机制更加完善的良好局面,较好地完成了常委会工作要点提出的提案工作任务。

  一、积极履行职能,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各界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共提交提案1291件,经审查立案1190件。其中委员提案1161件,党派提案21件,团体提案6件,界别提案2件。各专门委员会对提案进行全面分析后认为,本次会议提案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奥运。各界委员围绕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奥运突发性危机应急联动处理机制”、“强化奥运期间重要供电设施的安保工作”、“充分利用北京胡同文化的丰富内涵,弘扬‘人文奥运’精神”等380多件提案。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促进北京创新型产业发展、改善首都经济结构”、“建立健全我市产业和人口空间转移政策体系” 、“发展我市城市热网集中供热”等110多件提案。

  (二)关注民生、注重反映民意。提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600多件提案,占提案总数的五成以上。如:“现行廉租房制度的实施”、“解决部分职工医疗费负担过重”、“完善和发展北京市轨道交通”等关系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提案还围绕对党政部门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实现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等方面提出了“规范北京市区财政预算监督管理”、“深入细致地开展对台工作”等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

  (三)党派、团体、界别提案形成机制逐步完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建立和完善了党派提案的提出机制。围绕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问题,经过选题筛选、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共提出21件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党派提案。工会界、妇联界继续开展带着职工、妇女的心声上两会活动。参加政协的各人民团体和界别,充分反映社会不同群体和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提出了8件提案,较好地发挥了政协组织的界别优势。

  (四)提案的规范率高,新任委员进入角色快。今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共590名,占委员总数的80.9%,委员参与率比十届一次会议提高了将近三个百分点。新委员有79.7%参与提出提案。提案规范率高,会上提案不立案率只有6%。经第5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127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其中党派提案9件,团体提案4件,界别提案1件,委员提案113件。没有作为提案办理的都采用其他渠道进行了反映。对超出本市事权范围的47件提案,请有关委员选择在全国两会提出;还有15件提案转作委员来信处理,8件提案转为信息反映。

  二、严格办理程序,加强沟通、增进共识 2008年,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奥组委等承办单位(市人民检察院没有办理任务),严格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规定,认真办理政协提案。

  今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共收到党派提案21件,按照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等14位市领导的批示要求,分别交由市委、市政府34个单位研究办理。除1件提案由于特殊原因与党派协商延长办理时间外,其余党派提案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党派提案的合理化建议,有85%的提案建议得到了采纳。例如,市商务局起草的《北京市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教委起草的《2008-2010年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建议》、市卫生局起草的《关于促进首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都分别吸收了党派提案所提建议。

  团体、界别提案全部按期办复。委员提案除1件会后提案正在如期办理当中(交办后三个月内),其余提案都已按期办复。依据提案工作程序,5月上旬提案委员会向460位提案的主提委员发送了《委员意见征询表》和短信通知,共收到291位主提委员的反馈,其余169位委员未表示不同意见。收到的反馈意见显示,委员们对本次会议的提案办理工作给予肯定。首先,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认真研究和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其次,办理工作遵循“早联系、多沟通”的原则,坚持在正式答复前主动与委员协商及时了解委员的意见和要求;第三,积极创新办理形式。如,北京奥组委根据自身工作特点,采取集体办理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公安局、宣武区政府等承办单位,针对委员反映比较集中或多年未得到解决的问题,采取主管领导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方式,使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据《委员意见征询表》反馈,有93%的单位按规范要求履行了主管局级领导签署办理报告的规定;有85%以上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采取走访、电话、面谈、座谈等方式与委员进行了沟通;委员对承办人员的工作态度评价为很好或比较好的占反馈意见总数的85.3%;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持肯定意见的占反馈意见总数的87.4%,其中,认为提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52.8%;认为提案所提问题解释清楚的占34.6%。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提案在促进奥运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本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对党政部门工作的民主监督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2008年,提案服务工作的工作重点是继续修订、补充和完善提案工作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提案分析工作制度,促进提案作用的充分发挥。依据市政协《提案分析工作暂行办法》和秘书长的统一部署,各专门委员会积极组织委员进行提案分析,推荐出本次会议重点督办和优秀提案的预选件,归纳出各界委员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协领导专门召开有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参加的会议,听取提案分析的情况和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了提案与各专委会工作的密切结合,较好地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工作全局中应有的作用。

  二是加强重点提案督促检查,提高办理实效。2008年,通过各专门委员会推荐和网上征询意见,主席会议将《关于物资回收及垃圾分类的建议》等29件提案构成的7个方面问题作为重点检查督促议题,阳安江主席等市政协领导和200多位委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21个承办单位参加了重点提案检查督促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关于加强奥运会人员聚集场所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的建议》,被纳入奥运会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预案;《关于尽快加强北京市饮用水源和水渠安全工作的建议》,对奥运会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民主监督;针对《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业对首都经济贡献的建议》等提案,市政府修订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相应条款;针对《关于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用及时报销的建议》,有关部门承诺2009年底完成1000万张卡的发放,实现我市医保人员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关于完善北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取和使用的建议》,加强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规范了使用程序;“关于物资回收及垃圾分类问题”等10多件提案提出的建议,已列入常委会的专题调研,对提案所提问题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研究;《关于交通建设工程应做好地下文物保护的建议》,作为地下文物保护的系列提案,进行了连续几年的不懈努力,今后还将从建立法规的角度继续推动。

  三是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评价机制,注重反映委员意见。为了对提案办理效果做出科学、准确的评价,提案委员会的全体委员根据《委员意见征询表》,并结合办理报告对全部提案逐件进行了分析,建立了委员意见分析程序和评价数据计算办法,对委员反馈的意见进行归纳和整理。还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了对办理结果有不同意见委员的座谈会。根据各方面意见建议,撰写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分析报告》和《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报送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完善了复查补办提案的审定程序。将37件委员有不同意见的提案,提交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通过:有8件提案确定为复查补办。其他29件提案,有10件通过信息再次反映意见;有5件由承办单位继续与委员沟通;有6件拟推荐为下一年度的重点提案或进行网上讨论;有8件与委员协商进行了结案处理。

  四是健全优秀提案评价体系,优化评选程序。评选优秀提案工作经过不断改进,逐步形成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和承办单位推荐——网络征求各界委员和市民意见——专业评分小组运用评分体系进行评分——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主席会议审批”的程序。在2008年的评选工作中,优秀提案评分小组在委员代表、市民代表和新闻界代表的基础上增加了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代表;继续完善评分办法和工作程序,使优秀提案评选工作更加公开、公正。

  五是注重创新,各界人士反映意见的渠道不断拓宽。在提案交办工作中增加了请市领导参考的方式,为宏观性、前瞻性提案能够受到市级领导的重视开辟了新的渠道;建立了网上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经常化制度,市民随时可以上网提出意见建议;开展直接关系群众生活重要实事的征集工作,并将征集到的“重要实事”线索呈送市政府有关部门。为了帮助新委员尽快熟悉提案工作,在全会前制作《如何写好提案》的光盘发放给全体委员,在培训班上向新任委员讲解提案提出的方式、方法及要求等知识,并在网上请委员就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这些活动的开展,拓宽了各界人士反映意见的民主渠道,为换届之年提高提案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2008年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综合性较强和涉及面较大的提案以及平时提案的办理工作还缺乏有效的协调和追踪机制,对党派、团体等集体提案的服务与办理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与全国政协和区县提案工作部门的联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宝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