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重庆两会 > 2009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委员:企业招一名大学生政府给1000元补贴

  本报讯(记者 金蓉 梁鹏 袁秦)截至去年12月20日,我市13万2009届高校毕业生,仅24700人已签约找到了工作。市政协委员袁小彬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聘用应届大学毕业生,企业每聘用一个应届大学毕业生,政府给予1000元的岗位补贴并在地方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减免优惠,允许企业只为应届大学毕业生缴纳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

  现状

  我市应届大学毕业生

  签约率同比降5个百分点

  袁小彬委员昨日介绍,2009年,我市有毕业生的高校共计47所,高校毕业生总数为12.9万人,比2008年增加1.7万,而截至2008年12月20日,我市2009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19%,即24700人签约,低于去年同期水平5个百分点。

  “实际上重庆的企业还是非常缺人才的。”袁小彬说,根据《重庆市人才资源现状研究》课题组的报告:2010年前全市专业技术人才和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供应缺口将分别达到41.36万人和4.44万人。

  袁小彬认为,那么,在目前金融危机订单减少的情况下,企业正好有时间和精力对大学生进行培训,以备后用。

  建议

  企业每招一个大学生

  政府给予1000元补贴

  “但是,企业肯定要考虑自己眼前的成本。”袁小彬表示,这就需要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招聘应届大学生。

  袁小彬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是,在金融危机时期,企业每招一个大学生,政府给予1000元补贴。一个大学毕业生第一年的工资,也不过1万~2万元左右,政府给的这个补贴相当于直接降低了企业5%到10%的成本。

  他说,政府每年都会给教育部门预算就业经费,把这个经费分一部分出来给企业发补贴,实际上也不会增加政府的负担。

  “但是这还不够,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用工成本高。”袁小彬说,政府应该从社保方面减免企业的用工成本。

  袁小彬建议,即对与应届毕业生签订一年期以上聘用合同的企业,允许企业只为应届毕业生缴纳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在1~3年内缓交其它保险。他还建议,对那些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定期限的聘用合同,且聘用人数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政府可以给予地方税收上的减税、退税扶持。

  相关链接

  外地扶持大学生就业措施

  北京:用人单位每招一人每年给予大约一万余元的资金补贴,补贴三到五年时间。

  成都: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稳定就业工作的意见》,在2009年对新吸纳具有成都市户籍的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给予为期一年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标准按企业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计算,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小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