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铁路警察钱士成——40年守望大桥

  随着南京长江大桥通车40周年庆典的结束,钱士成长长地舒了口气。大桥就像他的亲人,他守护了整整40年。如今庆典结束,这种守护也要结束了。因为他马上就要到退休的年龄。

  40年前,不,甚至还要早。在铁路桥先行通车的那一天,他就成了大桥的卫士,当时,他还是一名解放军战士。
机缘巧合,他在退伍后,又以铁路警察的身份继续守望大桥。这一守,就是40年。

  钱士成是线路民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巡线。全长6.8公里的大桥铁路线,40年里到底走过多少个来回,他自己也说不清。但有一件事,他至今仍记得十分清楚。

  那是他刚当上线路民警的1972年。一天,正在铁路桥面巡逻的钱士成突然在铁轨上发现了一枚电子雷管,心里顿时一惊:火车要是轧上去可不是闹着玩的!经过调查他了解到,这种雷管是煤矿上采煤爆破用的,当时没有爆炸,是随着运煤车路过大桥时被震落下来的。

  虽然不是案件,可钱士成却上了心。从此,凡有运煤列车穿过大桥,他都要巡逻一遍。就这样,他先后发现了125枚这种电雷管,直到运煤列车再没有电雷管掉下。

  干过巡线的都知道巡线的枯燥:每天就是沿着这两条线步行,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可在长江大桥上巡线更不容易:夏天,烈日曝晒,无遮无拦的铁路桥面,尤其是引桥,气温常常超过50摄氏度,哪天巡线警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冬天,横挂空中的铁路桥面四面通透,再厚的大衣也挡不住肆虐的江风,哪次巡线都是冻到骨头里。更有这样的情况:客运列车通过时由于风的作用,残留在列车厕所排粪管上的粪便常常会和巡线民警“不期而遇”,那种滋味可真不好受。可钱士成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巡走这6.8公里。他说,保证大桥的安全畅通,这是我的责任。

  正是这种责任感,使他在40年里为大桥排除了无数的危险。1998年5月的一天,当钱士成巡线至大桥正桥8号墩时,同时接到派出所值班室和大桥管理处调度的电话:“一下行列车通过正桥2号墩时,发现上行线有几块看似铁板的物品覆盖在线路上。”

  铁板盖在线路上,给过往列车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钱士成撒腿就往2号桥墩跑(没在铁路桥上走过的不知道,要在高高的桥面上沿巡逻便道奔跑有多难)。果然,线路上有4块铁皮。等他刚将铁板搬出路基,一列火车就飞驰而过了。

  险情排除了,事情并没有结束。下班后,钱士成调看了当天的列车通行记录(钱士成每次处理完险情都要查看列车通行记录,为的是总结发现事故苗头的规律),原来,一列装载铁皮的货物列车通过时,由于捆扎不牢加上江面风很大,4张两米长一米宽的铁皮从高边货车上被吹落,恰好盖在了铁轨上,幸亏及时清除了。

  钱士成现在每天都在计算着日子,因为还有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他告诉记者,就是退休了,他也会常回来看看,因为“这辈子都在大桥上度过的,与大桥是分不开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士 | 钱士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