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北京铁路部门预计09年春运农民工客流同期下降

北京站售票大厅售票员曹继涛对记者说
北京站售票大厅售票员曹继涛对记者说

  “如果不忙,过年想多陪陪家人”

  北京铁路部门预计2009年春运农民工客流比往年同期减少 

  对话

  火车站售票员 曹继涛

  "北京铁路部门预计,2009年春运的农民工客流较以往同期相比会减少。"记者话音刚落,小曹眼中立刻闪现出期待的神情。

  他回应说:"如果2009年春运不忙,过春节的时候兴许可以多陪一陪家里人。"

  小曹名叫曹继涛,30岁,已经在售票岗位上工作了近10个年头。

  曹继涛在售票大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摄/记者于佳

  对于大多数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来说,回家过个团圆年是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安排,即便买一张车票要彻夜地排上几天队,也挡不住他们回家过年的脚步。

  面对浩浩荡荡的探亲大军,一张车票就显得弥足珍贵。

  于是,就在春运这样的关键时期、火车站这样的关键地点,记者专程走访了一个关键人物--北京站的售票员曹继涛。

  人物·出场

  歪肩膀小曹落下职业病

  2009年1月6日夜,记者如约赶到北京站售票大厅,见面的时候,小曹刚刚下夜班,职业的微笑难以掩盖住疲倦。

  记者注意到,由于长时间侧身售票,曹继涛两侧的肩头并不在一条直线上,右肩向后面斜。

  "没有办法,每个售票员都有这个毛病,侧着身子卖票,自己平时都习惯性地右肩向后靠。"小曹笑着说。

  谈到2009年的春运,小曹看了看人还不是很多的售票大厅。他告诉记者,由于2009年经济形势不是很好,排队买票的人不如往年多。

  小曹说他最期待的,就是过春节的时候不像每年那么忙,能多陪一陪家里人,哪怕只是在一起吃一顿饭,散步遛弯儿,或者坐下来看看电视……

  人物·场景

  客流减偶尔还有富余票

  曹继涛说,每年的春运是他和他的同事们最忙的时候。

  每年一到春运时,整个售票大厅全都挤满了人,透过狭窄的售票窗口望去,外面俨然就是"阵地"。

  由于售票大厅每晚都要关门,所以往年早晨开门时,好多人穿着大衣带着凳子坐在门口。

  以往晚7点开始放票,大厅便沸腾起来,声音甚至盖过了广播声,人们都为了能买到一张火车票而努力着。

  2009年元旦假期客流一直保持在12万人次左右,现在一些热门的车票还能买到,这是以前很少遇到的情况。

  虽然售票大厅没有以往火爆,但是班组的人次没有减少,大家仍然坚持在岗位上。

  人物·剧情

  春运在岗

  为败火喉宝吃了二十盒

  每次春运结束,感觉再也不想说话了,回到家里跟哑巴似的。

  曹继涛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售票员讲话多,容易上火,金嗓子喉宝、胖大海和败火药都是常备品。每到春运,让他们最难受的还是嗓子。

  春运期间,他的口袋里都是去火的药,嘴里因为着急上火都是溃疡。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每年从春运开始到结束,要喝掉5大包胖大海,吃掉20多盒金嗓子喉宝,三四种败火药不离身。

  用他的话说:“当兵时是干活儿多,卖票以后是说话多。”每次春运结束,他都感觉再也不想说话了,回到家里跟哑巴似的。

  吃午饭狼吞虎咽十分钟

  这次春运期间,家里的重担又一次落在了妻子的肩上。

  平时中午吃饭有一个钟头时间,到了春运时,由于时间紧,卖票时饭直接打到座位上,10分钟就得吃完。

  2009年车站出了新规定,上班禁止携带现金和手机。这是为防止“要票”电话直接打进来影响正常工作。

  这样一来,上班时间家里有什么事情要下班时间才能知道,所以这次春运期间,家里的重担又一次落在了妻子的肩上。

  春运在家

  堵后门电话都是妻子接

  “没办法,只能把妻子搬出来充当挡箭牌。”

  每次春运高峰,家中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不用猜,绝大多数都是说情买票的电话。

  每到这时候,小曹就苦笑着看看妻子,妻子则面带难色地拿起电话来,好言好语地将买票托情的人挡住。

  “毕竟我是一个售票员,我必须把车票通过窗口卖给每一名需要的乘客,这是我的工作和原则。”小曹说,“没办法,只能把妻子搬出来充当挡箭牌。”

  难放松梦中自编情景剧

  “还有一张过路车的票您要不要?”

  曹继涛的爱人告诉记者,春运高峰期间下班回来后,小曹熟睡的时候,时不时地还能听到卖票的梦话。

  一次加班后回家,小曹倒头就睡,睡着睡着,突然听他唠叨起来:“您好,要去哪里的票”、“还有一张过路车的票您要不要”……

  小曹在睡梦中自编自演的一场“购票”情景剧,逗得妻子笑个不停。

  等睡醒后妻子说给他听,他自己都乐了。

  人物·素描

  热心肠主动揽下麻烦事

  采访之前,票务车间的主管领导对记者介绍说,军人出身的曹继涛始终保持着子弟兵的热心肠儿。

  2008年国庆长假期间,一个年近八旬的老大爷要独自去上海疗养,可是连续几天都没有买到票。

  那天正好是小曹的班,他见到老人在售票窗口失望地嘀咕着,追出去问明原因,让老人留了电话。

  后来,小曹在退票窗口发现有一张去上海的卧铺,及时通知了老人。

  老人到上海以后寄来一封表扬信,虽然不知道小曹的姓名,但记下了他的胸牌号码。

  下苦工牢记列车时刻表

  曹继涛2001年参加工作时,售票已经对着电脑操作了。

  当时,经历过纸板票时代的老师傅们都有一手绝活儿,每趟车停靠站、发车时间都能倒背如流,这是他特别羡慕的。

  他向老师傅求教,师傅就给他一本有新华字典四分之一厚的列车时刻表。

  小曹便开始背时刻表,就连坐公交车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拿出来背。

  现在只要说出站名,车次、发车时间、到达和停靠时间、票价,一口气他都能准确地说出来。

  “虽然现在电脑联网售票查询很方便,但是到春运的高峰期,有时售票网络会慢。这样牢记时刻表,就省去了不少等待的时间。”曹继涛说。

  人物·谢幕

  除夕前还有难熬一星期

  老百姓有句俗话叫:“有钱没钱,一样过年”,可能老百姓把这些钱全部用在了“过年”这个刀刃上。加上2009年的售票时间改成了上午,一下分散了购票的人流,售票大厅比平常显得有些安静。

  估计到临近春节的日子,买票的人肯定会多起来,那时候售票大厅内,每个售票员还能听到熟悉的喧哗声。

  小曹说:“虽然现在还没有火爆场面,但是到临近除夕前一个星期,将会是售票员最难熬的一段时间。”

  文/记者 张颖川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继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