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民工返乡潮没有如期出现 票贩子感叹生意很难做

 ▲票贩子老朴(不愿直面镜头)感叹2009年生意不好做 摄/苏里
 ▲票贩子老朴(不愿直面镜头)感叹2009年生意不好做 摄/苏里

  民工返乡潮没有如期出现

    火车站加开临客 公安打击越来越严票

    贩子叹09年春运——“别说挣钱了,没赔就不错了”

  对话

  票贩子 老朴

  春运还未真正到来,票贩子老朴已开始跑工地联系,掌握“绩优股”老客户要票的数量、时间和车次。同时,也看看老客户有没有相熟的朋友,可不可能成为“潜力股”。老朴说,这部分占他春运总票数的四成。

  而到了春运前10天,则是春运的“白热化”时期。然而老朴发现,北京站等售票厅都没出现往年那种“挤不动”的情况,车票变得好买了。

  而且每天都有加开春运临客的新闻,老朴感叹:“09年春运不好挣钱。”

  春节前在京春节后转战外地

  2008年12月31日,老朴见到记者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铁路部门又有什么新消息?”得知北京站对外发布“春运期间将开行36对临客”后,老朴一屁股跌坐在凳子上,几乎吼着说:“又要开临客啊,这不是要把人逼疯吗?09年春运还怎么挣钱啊!”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你常买报纸看铁路部门的消息吗?

  票贩子老朴(以下简称“朴”):当然,你以为票贩子都是文盲啊,那是最低层次的小票贩。买报、读报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像我干了10年的,多少也被熏陶出点文化了。而且每个政策的发布都与我息息相关,掌握信息多才能挣大钱。

  FW:读报时,你对哪些内容感兴趣?

  朴:每年售票时间都不同,都是通过媒体对外发布的。还有,临客开多了,代表车票就不紧张了;看似简单的外地哪条线路发生撞车事故,其实后面就会牵扯出这条线到京列车晚点、出京列车晚点,那么旅客就要退票,这个退票也能挣钱。(老朴边说边晃着脑袋,得意地点上一支烟)

  FW:你能赶上春节回老家吗?

  朴:回家是一定的了。我们是挣旅客的钱,跟他们的出行规律一样,所以我们也能回老家过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多数人都在家里过年,在北京站是挣不到钱的。

  FW:你回京的时间和一般旅客一样吗?

  朴:什么时候回来就与一般旅客不同了。一般旅客,特别是农村的旅客,都是正月十五以后才出门。现在工作不好找,有的会提前出来,但最早也得正月初五以后,因此我们也在这个时候出门卖票。

  可是我们不回北京,反而迎着客流往成都、重庆、长沙和武昌等地方去。因为多数人都是这个时候从家乡出来,往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去。简单点儿说,我们是春节前在北京,春节后转战外地,客流在哪儿,我们的钱袋子就在哪儿。

  FW:春运期间,你最挣钱的时段是什么时候?

  朴:一般来说是春节前5天、春节后10天。但这个不是绝对的,每年时间长短都不太一样,这个只是个大概。比如,09年农民工返乡的时间就比往年早。

  FW:你们回家的车票从哪来?也是买的吗?

  朴:我们的车票肯定不是高价票,大都是从旅客手里接过来的。铁路每年为了防我们票贩子,有“离开车还差6个小时的车票,不予办理退票手续”的规定,这就意味着要砸在手里,很多票贩子也可拿着这样的票回家,堤外损失堤内要补回来。

  连续10天都没倒出一张车票

  往年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正是票贩子活跃的时候。而票贩子这时却在埋怨“没个春运的样子”。

  FW:2009年好挣钱吗?

  朴:人特少。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时候,但现在车站喇叭天天喊有剩票,但根本见不到人,没个春运的样子。

  FW:你这几天挣了多少钱了?

  朴:别说挣钱了,没赔钱就不错了。上个月我连续10天都没倒出一张车票。

  FW:这是真的吗?

  朴:绝对是真的。(他掰着手指头数了数)没错,08年12月18日下午2点钟左右,我收了一张当晚北京西到南昌的Z67次硬卧,出手挣了60多块钱,从那以后到28日,一张票也没出过,还赔了几块钱。

  FW:挣不到钱,你怎么会赔钱呢?没利你会出手?

  朴:有一天,我收了两张T7北京西到成都的硬卧,每张338元(实际票价418元),眼看就要开车了,票还没卖出去。再不卖就砸手里了,只好让媳妇拿到退票厅退了。

  铁道部规定,退票要收20%的退票费。每张票418块,就得收83块6,本来想每张赚80块的,结果两张却赔了7块2,被媳妇骂了一通。

  年年这样这个行业就要没了

  面对不景气的行情,票贩子们开始将改行提上议事日程,以前经常露面的票贩子,如今却还不见踪影。

  FW:往年出现过这样的状况吗?

  朴:要是都这样谁还干这个!(激动得站起来,比划着)我记得2007年12月中旬,西站到处是农民工,买不着票,一时走不了的,有的就睡在厕所里。

  2008年12月中旬再到候车室去看看,哪儿有什么农民工,他们早早就回家了。不光没人找我买票,就连退票的人也碰不上,你说怪不怪?

  FW:2008年春运时你挣了多少钱?

  朴:这个不好说。这么说吧,08年这个时候,我一张票就挣200块。当时一下抓了7张1427次北京西到安庆的硬座,这趟车是有名的农民工列车,每趟都挤得满满的,很多人都打站票。弄一张北京西到安庆的硬座,比弄一张北京西到广州的硬卧还难。

  这7张票我每张加200块,全给了衙门口一个工地的包工头,让我赚了他一把。09年肯定不会再有这样的好事喽!

  FW:别的票贩子收入怎么样?

  朴:都不怎么样。有的到现在还没露面,估计不做了。没钱挣谁还来,傻呀!

  FW:与往年比,你估计2009年春运倒票的人会少多少?

  朴:少了一半以上。拿经常在永和大王(西客站北广场外)这一带倒票的人来说,以前这一带有五六个,现在几乎见不着了,都走了。

  FW: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

  朴:开奥运会时,北京的工地全部停工,农民工都回家歇了,开完奥运会后,好多工地没有恢复开工,因此人少。再加上公安打击一年比一年严,今年的生意不好做。

  还有一个最主要的是北京站和西站加开临客多了,车多了,票就不紧了呗。

  FW:坐临客的人多吗?

  朴:往年人们实在买不到票才坐临客,因为临客条件差,所以不愿坐。可是现在临客条件好了,也装空调了,北京站开的第一趟临客就超员了。如果年年这样,我看过几年这个行业就要没了。

  春运生意不好做提前回老家

  票贩子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上有老、下有小,在倒票买卖遇冷的情况下,他们决定过个安稳的春节。

  FW:倒票生意不行了,对你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朴:太有影响了。不瞒你说,我媳妇在石景山区一家小饭馆打工,每月700块。我们住在西黄庄,租房每月300块,我和媳妇两个人每月生活费要500块。

  我们还有两个孩子,在辽源老家。老大已经上高一了,老二上初三,现在两个孩子跟爷爷、奶奶一块儿生活。虽然农村花费低,可是每个月我们都给家里寄1000块钱。

  还有老大,每个学期的学费要2000多块,本想春运时,把孩子下学期的学费和家里老人过春节的钱都挣出来,谁知赶上金融危机了,眼瞅着不行了,这不是害人嘛!

  FW:生意不好,你打算怎么办?

  朴:北京的开销大,春运生意又不好做,我已经和媳妇商量好了,提前回老家,和老人、孩子一道过春节。

  FW:还回来吗?回来后还干这个吗?

  朴:回家后看情况,如果老家有的可干,我们就不回来了。回来了也不打算再干这个了。我跟媳妇合计过,实在不行我们在老家凑几个钱,回来找地方开个小饭店。

  FW:看来你已经打算改行了?

  朴:其实,我现在就不想干了,整天呆着。前两天,我去北京站找老乡,出站口旁边有个民航售票点,我一看机票的价钱就出了一身冷汗,心里说这买卖没法做了。

  你想,到兰州的机票150元,到哈尔滨的机票260元,到广州的机票320元,坐飞机又快又便宜,谁还坐火车呀。

  文/记者 洪雪 特稿记者 秦胜利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