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岐山发现五千年前天井式窑洞院落遗址

  中新社西安一月十一日电(记者冽玮)陕西考古工作者日前在西周王朝的发祥地岐山县,发现一处距今约五千年的天井式窑洞院落遗址,内有天井、窑洞、火塘等。有关专家称,这处天井式窑洞居住院落属于龙山时期,设施完善、保存完整,在关中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岐山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文物资源丰富,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二00八年九月,此间考古工作者进行文物勘探时,在周公庙广场前两百米处,发现了这座遗址并开始发掘。由于在该遗址的上部,发现有比它更早的仰韶时期的灰坑,这个遗址位于仰韶时期的灰坑之下。按照常规,龙山人的遗存只能叠压在或者打破仰韶人的遗存,加之关中地区很少发现同类遗存,因此,对遗址性质难以定论。

  随着发掘工作的展开,在仰韶时期的灰坑之下,具有龙山文化典型特点的石器、陶器,草拌泥糊着的墙壁,生火取暖和做饭的火塘、火灶……一座距今近五千年的先民居住生活的场景,完整地展现出来。

  据介绍,该院落南北宽四米,东西长不足二十米,近八十平方米,坐北朝南。院落内的地面上分布着柱洞。正面是两座大小相同的窑洞,窑高两米左右,面积大约有十多平方米。地面用火烧烤过,上面涂抹有白灰。窑洞内壁平整,墙壁上一米高的白灰涂抹得整整齐齐。整个遗址内共发现了一个火塘,四个壁炉式火灶,其中一个火灶位于北边的窑洞内。还有一个存放火种的小地窝,位于东边窑洞的一侧。在庭院一侧发现了制作精美的石器、陶器。石器包括石铲、石凿、石刀,陶器有盘、罐等。

  此间考古专家表示,龙山文化处于夏王朝建立的“前夜”,是社会剧烈转变的时期。该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探讨当时社会及其家庭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