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独家报道

中国二三流科学家才做科普 刘小汉:这是种病态

搜狐特派南极记者王永超对话中科院极地科考首席科学家刘小汉。
搜狐特派南极记者王永超对话中科院极地科考首席科学家刘小汉。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嘉宾简历:

    刘小汉,男,1948年生。1983年12月毕业于法国郎盖多克科技大学地质系,获得法国理学博士(构造地质专业)学位,1984年1月回到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工作。分别于1984、85、90、98、99和2001年六次赴南极考察。

2009年1月15日,将第七次赴南极考察。

    现任中科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岩石圈构造演化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和极地地质与矿产研究室主任,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地球科学工作组常任中国代表、中国科学院极地科学委员会秘书长等职。

    中国科普观念落后欧美二三十年

  主持人:在知道我去南极的消息后,不少人问我南极的问题都停留在南极怎么洗澡?南极得穿很厚很厚的特质衣服吧?上,对于南极的科普工作,我们似乎做得很不够?

  刘小汉:是,这主要在于观念落伍,落后欧美国家二三十年。在中国,一流科学家是来专门搞科研的,越尖端的项目经费越容易批下来,而科普是二流、三流科学家,是基层科普工作者来做的。甚至如果一个科学家要申请一个科研经费,报告里若提到了科普,就很难批得下来。而在欧美正好相反,认为为公众提供科学知识的科普是科学家的责任,因为这可以提高国民的素质。申请报告如果没有考虑到科普的作用,很难获得批准。  

  我认为科普应该是一个科学家的责任,但是你费了很大力气做出来后却不被承认,这是体制之痛,是种病态!应该尽快革新观念,改变二三流科学家才做科普的观念。借此我呼吁,我们的政府和科研管理部门,真正重视科学普及这项工作,不能只靠中国科协来做,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就应该注意,不要总认为自己是金字塔尖,高深的不得了,认为科学普及是老百姓的事,这就错了。  

  早期科考并不太注意环保

  主持人:从1984年到2001年,您六次奔赴南极,从环保这方面来看,近20年有什么变化?

   刘小汉:首次去南极实话实说,因为建站忙、也没有经验,我们对环保确实没太注意。以至于后来南极科学研究委员会和南极条约体系的一些外国的科学家也给我们提出意见。1990年去中山站的时候,我们就非常注意环保了,那时候要求所有的垃圾要全部带回来。

  主持人:具体怎么处理?比如污水,比如废纸?

  刘小汉:分好多类进行处理。一些建筑垃圾,像木材、废钢材等集中运回国内,像玻璃途中会扔到海里,因为玻璃的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硅,不会对大自然造成污染。纸张和不能穿了的衣服用特制的焚烧炉就地烧毁,烟很少。卫生间和厨余垃圾量很大,这些设有单独的屋子做污水处理。而现在再建的昆仑站这方面就更先进了。

  南极归来大多会大病一场

  主持人:南极是世界上最后的一块净土,如果正常的人去了以后,呆比较长一段时间后免疫力会降低?

  刘小汉:是这样的,一般长时间在无病毒的地方待着,免疫系统就“睡着了”,回到国内后一下子遭遇那么多病毒,你肯定受不了,所以我们很多人回来以后就会大病一场,尤其是越冬队员。  

  主持人:一般会是什么病?

  刘小汉:一般是感冒。不是说南极没有细菌,科学家在南极的地衣、苔藓、藻类里发现有细菌,但是东南极,比如中山站,因为常年温度很低,没有病毒,长城站有病毒。  

  主持人:昆仑站没有病毒,就不会发生病毒性的病了,一般会得哪些病?

  刘小汉:受凉了会发烧,但不会得流感,不会是病毒性的感冒;会消化不良拉肚子,但是不会得消化道传染病。比如手被划了一个大口子,在国内得赶紧消炎,在那不用管它,绝对不会感染。这些指的是在真正的南极内陆。  

    南极之行亮点多 运气好可看到海豹吃企鹅

  主持人:此次南极之行,您觉得最吸引网友的地方在哪?

  刘小汉:每一个地方都有很大的亮点,比如说在长城站附近,有很多很好看的冰帽。  

  另外,我们还要去企鹅岛, 那里有“阿德雷”企鹅、“金土”企鹅,我们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抚育后代、教育后代,可以近距离的拍摄和观察企鹅在水里面游泳。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海豹吃企鹅。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