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广州军区某部政委刘玉成

  新华网广州1月11日电题:矢志打造“三栖劲旅”——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广州军区某部政委刘玉成

  王洪山、钟友国

  “我是要带你们上战场的!”2005年底,刘玉成走马上任素有“南国利剑”之称的广州军区某部政委时,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就职演说的开场白。


  3年后,作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军区“优秀旅团主官”,他与部队长胡宗平一同走上领奖台,迎接“全军先进党委”“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等殊荣。他们身后,一支“空中突击如雄鹰、海上对抗似蛟龙、陆地鏖战赛猛虎”的“三栖劲旅”悄然崛起。

  凝聚“核心”提高核心军事能力

  2006年仲春时节,刚刚担任政委3个月的刘玉成,带领“一班人”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四级指挥所演练。

  电磁炸弹、电子干扰、信息欺诈、黑客攻击等全新的作战手段让大家措手不及……一场窝囊仗,使先前的“得意”荡然无存。这“当头一棒”,让刘玉成陷入深思:建设什么样的班子,提高什么样的素质?面对信息化战争带来的挑战,党委书记该有什么作为?

  “党委书记的最大责任,就是团结带领"一班人",把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体现在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刘玉成决心在提高领导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上闯一闯。

  由刘玉成倡导开办的常委学哲学讲坛,激活中心组理论学习一池春水。

  开班之初,一些人颇为不解,哲学与军事,八杆子搭不上一撇。可渐渐地,大家明白了刘玉成的良苦用心:他要用哲学这把“金钥匙”,打开“一班人”提高战略思维的大门,从而更好地解放思想,开阔谋划部队科学发展的思路。

  2006年底的一天,当着军区和集团军两级工作组的面,“一班人”全面接受基层官兵的考核。考核结果,3名常委成员各有一些课目成绩不合格。而刘玉成手枪射击5发子弹仅有2发上靶,对新配发的某信息化装备操作不够熟练,对战术技术性能了解掌握不够。

  训练不合格,哪能做“领头羊”;脑袋不装信息化,哪能领导信息化!刘玉成代表党委“一班人”立下了精武强能当表率的军令状。

  刘玉成带着“一班人”与官兵吃在野外、住在帐篷,从架设撤收、分解结合、上机操作开始,学习驾驭新装备。苦练情况分析、特情处置、卫星通信等指挥本领,努力提高信息化指挥技能。有官兵统计,刘玉成和“一班人”年均有300天穿着迷彩服,泡在训练场。

  党委书记为中心工作把关定向,“一班人”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带动部队核心军事能力水涨船高。

  鼠年岁尾,由上级组织的联合作战演练在粤东某地拉开战幕。刘玉成带领首长机关,采取低空渗透、蛙跳点穴、割裂歼击等战法,指挥作战分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瞬间达成战斗目的。

  3年来,刘玉成和班子成员人人练就了17种以上作战技能,个个会指挥本级演练,18人次被总参评定为“优等指挥军官”。领导部队取得47项新战法训法和98项创新成果,并在全军同类部队推广,37次出色完成重大军事任务。

  让每名官兵都成为战场“李云龙”

  在一周的时间里,连续完成34公里奔袭、20公里海上操舟、10公里武装泅渡、负重30公斤山地拖舟等挑战生存极限的课目训练……

  这样的训练,在这支部队是“家常便饭”。一年中,他们有8个月这样度过。

  旺盛的斗志,源于不懈的培育。练“魂”,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第一招。

  2008年12月10日,又一批新兵踏入军营。第一堂课上,“全军优秀士官”宗道辉被安排走上讲台,向新战友们详细介绍自己精武强能、大胆创新、敢闯敢干、挑战极限的故事。整堂课,新战士眼睛瞪得大大的,胸膛挺得高高的,拳头握得紧紧的。短短1个小时,鼓掌23次。

  刘玉成进而向大家发问:当宗道辉式的战士光不光荣?大家有没有信心向宗道辉学习?肯定的回应,震彻军营。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一颗颗纯洁的心灵,就这样被烙上了军人的底色。

  练“气”,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又一创举。

  2006年8月,粤东某地,在部队伞降课目试验攻关中,一名战士不幸被骤风卷进水库淹亡。部队士气受挫,已进入攻坚阶段的试验课目被迫暂停。

  刘玉成和“一班人”分析,训练组织严谨、指挥得当,并非人为因素所致,而是遭遇不可抗力。他和部队长主动向上级汇报,并承担责任。经过一天特情处置训练,攻关继续进行。刘玉成带领“一班人”背上伞包,首批登机、首批离机,有力提振了部队士气。随后,战士们陆续跟上,试验攻关任务圆满完成。

  练“胆”,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拿手戏。

  这是一次真枪实弹的演练。在48国驻华武官的注视下,这支部队作战分队对重要目标的破袭战斗在某训练基地打响。行动预案被精确到每分每秒,密集的火网下,飞行器从天而降,突击车风驰电掣……

  意外,瞬间发生。一枚反弹的高射机枪弹,击中“蓝军”战士李国民,他的右臂当场被打落,血流如注。

  演练,仍在继续。冒着枪林弹雨,营救分队上演“生死时速”,李国民被紧急送院抢救……演练结束,武官们得悉这一“插曲”,纷纷感慨:“PLA,NO.1!”

  超人的胆识,源于官兵天天上“战场”,得益于刘玉成和“一班人”坚持把战斗精神培育灌注于军事训练全过程。他们通过瓦斯牢笼、滚动木马、追踪射击,砥砺顽强作风;在野战生存、孤胆训练、“猎人”战斗中,锤炼坚强意志;在实弹、实爆、实投中,培养勇敢精神。

  扫除明天战争胜利的“拦路石”

  刘玉成的电脑屏保是这样一行字——“政治工作要围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中心工作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作为党委书记,他的目标就是要为明天的战争胜利清除“拦路石”。

  一次,刘玉成到某营蹲点,发现军事干部和政治干部之间楚河汉界分明。汇报工作时,政治干部只讲政治工作,军事工作蜻蜓点水、一笔带过。

  “政治干部不强化军事素质,"班子能指挥、干部会打仗"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好干部素质结构性矛盾,就会影响战斗力生成。”刘玉成召集“一班人”研究干部工作,就政治干部如何走进军事工作,如何拓展政治工作功能、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等问题,制定出一系列办法措施。

  随后,营以下干部交叉换岗制度全面推开。短短3年多,部队营以下军官全部实现军政岗位“无缝互换”,80%以上的干部有多种岗位的任职经历。

  新时期,影响部队中心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成因也日趋复杂。特别是信息化转型的新实践,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刘玉成怎么也没想到,被誉为“陆军蛙王”的杨向东,会提出转业申请。杨向东坦诚地说,这些年立功受奖、晋职晋衔、家属安置,组织上关怀备至,但自己仅有中专文凭,在部队发展终究受限,与其最后被淘汰,还不如趁早离开。

  刘玉成进而调研发现,与杨向东同样有“本领恐慌”和“知识恐慌”的干部并不少。为此,他专门向党委提交了《对优秀战斗骨干实施知识激励的意见办法》,得到了一致通过。

  随后,杨向东和有相似情形的官兵,被相继选送到军地院校脱产深造。

  如今,一大批得到“知识激励”的官兵学成归来。一支以出国留学干部为骨干的指挥军官队伍,以博士、硕士研究生为骨干的技术干部队伍,以训练尖子为骨干的士官人才队伍,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公平公正环境,是孕育战斗力的温床。刘玉成和党委“一班人”建立完善公开公平机制,使不少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实际问题迎刃而解。

  2006年士官选改,曾两次在集团军比武夺冠的一级士官张青松,因长时间在外执教,在民主测评中落选。

  “张青松现象”并非个别。部队试训任务重,专业集训多,训练时间长,一些临时抽调执教的训练骨干,在士官选改、立功受奖、入党考学等个人利益上“两头不管”,令官兵心寒,使训练受阻。

  在刘玉成的主张下,部队及时出台了《外训人员教育管理意见》《士官选改弹性调配办法》等制度措施,营造了事业取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烈属优抚和伤残官兵移交问题,事关部队军心士气和安全稳定。刘玉成和党委“一班人”把这项工作列为“暖心工程”,倾情倾力,让烈属和伤残官兵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为了已故战友的双亲晚年生活有保障,刘玉成三上山东,不辞辛劳;为让伤残训练标兵赢得甜美爱情,他派人两赴河北,费尽唇舌;当战友遗孀遭遇不幸,他发动官兵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几年来,他帮助23名官兵解决了家庭困难,为100多名训练尖子退伍时联系上称心工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