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全面进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评论

评论:政权更迭是以色列的最终目标吗

  以色列正在用一种“等着瞧”的策略考验哈马斯的决心和国际舆论,但这是一项可能产生反作用的高风险策略。

  长久以来,以色列的政客们一直在谈论大规模入侵加沙以打击哈马斯。现在,入侵行动已经开始,看来以色列认为行动时机还不算太糟。

  不过它还是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以色列政界各派分析人士也承认了这一点。一项民调显示,虽然支持空袭的以色列人略占多数,但只有19%的人赞成地面攻击。

  地面行动是场“豪赌”

  曾任以色列亚非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的前“摩萨德”高宫约西·阿尔弗认为,鉴于以色列空军在对哈马斯目标的袭击中取得的进展,加上以色列无法确定未来的伤亡且缺少明确的脱身策略,地面行动是以色列本该选择避免的一场“豪赌”。他说:“我们本来可以在4日结束这一切,宣布获胜。这样的话,虽然那将是一场有争议和不完整的胜利,但肯定不会是失败。”

  不过他承认,至少在眼下,地面行动给了以色列选择的余地:如果“情况开始恶化”就撤退,如果哈马斯“瓦解”就“一路走下去”。打击可能持续两周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与以军有限的攻击目标相比,以色列现在是否还有更大的作战目标?在3日晚上开始地面攻击后,以军重申了它的目标是“大幅削弱”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能力。但将在下月选举中竞选总理一职的外长利夫尼选择在3日晚上重申,以色列希望解除哈马斯对加沙地带的控制——尽管她没有直接将这个目标与已经开始的地面攻击联系在一起。阿尔弗认为,以色列将“看一步走一步”,对诸多变数(包括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的伤亡和加沙的人道主义代价能够容忍多长时间)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然后再决定“政权更迭”的可行性。

  巴尔伊兰大学的杰拉尔德·斯坦伯格完全认同地面行动的风险。他还承认,到目前为止,人们的观点一直是:推翻哈马斯“是一个可取的结果,但却是个不现实的结果——如果实现了,那很好”。斯坦伯格与阿尔弗一致认为,以色列公众还没有为全面占领加沙做好准备。全面占领加沙将颠覆2005年的单边撤离行动,可能造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大规模伤亡。斯坦伯格教授认为,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可能会持续两周多一点时间,直到奥巴马宣誓就职,而这段时间足以让以色列“找到并摧毁大多数重要目标”。

  期待国际社会派军

  阿尔弗认为,4日的攻击行动也许还有另一个目的,即增加以色列在与国际社会派军问题进行谈判时的筹码。国际部队很可能会驻扎在加沙与埃及边境沿线,从而阻止哈马斯走私武器。

  阿尔弗认为,就像在黎巴嫩一样,这样一项举措将合理地结束这场战争。他还说:“以色列面临一个大问题,即巴非政府武装组织对以边境地区的袭击,而它自己并没有真正的军事或政治解决办法。如果有支国际部队来阻止哈马斯重整军备,那看起来很不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