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证烟花爆竹作坊发生爆炸 4工人当场炸死(图)

在废墟中,仍可见一些红色的爆竹纸和引线。
在废墟中,仍可见一些红色的爆竹纸和引线。

死伤者的家属拿出孩子的奖状诉说。
死伤者的家属拿出孩子的奖状诉说。

  事发英德市青塘镇,有关部门称原计划本周取缔该作坊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清远英德市青塘镇青南村一间无证烟花爆竹作坊发生爆炸,4名工人被当场炸死,一人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包括一名读小学6年级的女学生,另有9人受重伤。据村民称,作坊的一间房里放着约50斤炸药。事发后,该作坊事主卢勋想投案自首。据当地村民反映,该作坊已存在三四年之久,村民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今年元旦前当地派出所也曾到场查处,但之后该作坊又顶风作案。

目前,爆炸原因当地警方和安监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政军 周达标

  ■摄影: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十多米外房门全被震碎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英德青塘镇青南村时,离现场约50米处就可闻到一股火药味,当地警方已将事发区域封锁,安监部门正在现场调查,两辆救护车仍停在现场待命,许多村民围在旁边纷纷议论。记者进入现场看到,事发的平房面积约上百平方米,大部分已经倒塌。在废墟中,仍可见一些红色的爆竹纸和引线。

  在事发平房周围,几间民宅的玻璃大多被震碎,离事发现场不过10多米远的一处民宅的门全被震倒,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事发楼房后面的一户农民家里,一只白色的狗显得狂躁不安,长时间乱吠,被主人拴在门口。“爆炸声在几公里外都听得到。”邻村的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早上8时30分许,他们一家还在吃早餐,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感觉到有事情发生了,后来经过打听才知道青南村的爆竹作坊爆炸了。

  卢群娣和卢群琳是对小姐妹,分别读小学六年级和四年级,她们的家与爆竹厂只有一墙之隔。“爆竹厂的老板娘知道她们放假了,昨天一大早就喊她们过去干活,她们本来是要去街上买过年的衣服的,谁知道去开工不到10分钟就爆炸了。”小姐妹的父亲卢元庸嚎叫着,这对小姐妹的姐姐在爆炸中丧生,妹妹卢群琳被炸成重伤,目前还在粤北人民医院治疗,生死未卜。

  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

  爆炸发生后,青南村的许多村民都不顾危险立即加入到救援行列。

  74岁的村民卢伯拄着拐杖赶到现场后,不顾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卷起衣袖开始搬水泥块。“我们翻开一块大水泥块,发现隔壁15岁的小姑娘阿娣已经被压扁了。”卢伯老泪纵横地说,接着在另外一个地方又发现了阿娣的妹妹阿琳,阿琳的脚被水泥块压断了,我们立即把水泥块抬开,把阿林救了出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营救,村民成功将5名受伤的群众解救出来。随后,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员赶到现场,加入到救援的行列,将其他5名受伤的群众解救出来。

  村民卢桂林的妻子和年仅17岁的女儿也在作坊里打零工,“我在家里听到巨响,我就知道出事了,跑到现场一看,完了,房子都没了,那一刻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卢桂林到达现场第一反应就是冲进还冒着浓浓硫磺味道废墟里,他大声喊叫着妻子和女儿的名字,但一直没人应答。

  “我当时就想好了,我一定要把她们找到,生就一起生,死就一起死!”卢桂林在废墟里来回找寻,5分钟后,他终于听到了女儿微弱的呼救声。他钻进了钢筋和水泥的缝隙里,终于找到了女儿。10多分钟后,卢桂林用手将压住女儿身上的砖石块搬开,终于把女儿救了出来。但当他见到妻子时,妻子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清远市和英德市政府领导都赶到现场,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做好事故救援处理工作。

  ■死伤情况

  3名伤者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此次事故造成4人当场死亡,一人送院抢救无效死亡,另有10名伤者事后被送往粤北人民医院救治。据几名在里面干活的幸存者介绍,当时手工作坊里一共有大概20名工人。这些工人中大多是老人和学生,死者中有一人是15岁的小学生,还有一名来自湖南的技术师傅,在屋内当场被炸死了。“老板和老板娘一家都不在,他们都没事。”据工人介绍。

  记者在粤北人民医院烧伤科和骨科见到了这10名伤者。伤者中,年龄最大的是76岁的村民陈永考,最小的是10岁的陈德云。

  粤北人民医院烧伤科的杨医生介绍,该院共收治了10名伤者,其中9人在烧伤科,一人在骨科。这些伤者几乎都是头面部和四肢被烧伤,烧伤程度都非常严重,其中3人还有生命危险。

  村民曾多次投诉黑作坊

  青南村十五大队74岁的村民卢伯告诉记者,卢勋想在村里私造烟花爆竹已有几年时间,但由于遭到许多村民的反对以及有关部门多次查处,其不断变换制造地点。去年年初,卢勋想在其屋后开设爆竹作坊,遭卢伯一家强烈反对。“他非常恨我们家,几次说要杀死我和我女儿。”卢伯气愤地说。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村民们都知道私造烟花爆竹相当危险,他们曾经多次向当地派出所和政府部门投诉。去年元旦前,当地派出所曾连续两天前来查处卢勋想的爆竹作坊,卢勋想闻讯后躲了起来。

  当地村民称,去年元旦前的两次查处,当地公安机关仅仅将一些烟花爆竹用水淋湿了,但并没有抓住老板以及将厂取缔,没过几天,工厂又开张了。

  当地政府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青塘镇就曾发生过爆竹厂爆炸的事件,事后政府部门一直非常重视,“本来计划是下周就取缔这家厂的,没想到在取缔前就出事了。”

  “那个房主也要付很大的责任。”廖翠新和几位村民告诉记者,当初村民卢文光将房子租给人做烟花作坊时,曾遭到许多人的反对,廖翠新为此还和烟花厂的老板娘吵过好几次架,吵架的事被卢文光听到后,“他说我要还阻止人家开烟花厂,他就要在我房子前面建个厕所对着我家。”廖翠新说。

  ■老板其人

  工人一开工 老板就离开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爆竹作坊的老板叫卢勋想,炮竹厂在村里开了有三四年时间了。“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人,在里面干活的都是村里的老人和学生。学生节假日时,很多人都跑去赚零花钱。”据介绍,作坊以计件来算工资,一些年龄小的,因不熟练,一天工作8个小时下来仅能赚到七八元。但像卢彩莲这些经常在这里干活的,每天能赚到30元左右。

  卢伯回忆,卢勋想在其屋后开设爆竹作坊时,每天都可见到卢勋想夫妻挑着一担火药和一大捆长约5厘米的引线进入作坊,然后到处叫人去干活,待开工后,夫妻俩就离开作坊,把危险留给在作坊里工作的工人。村民阿玲(化名)去年上半年曾经在卢勋想的爆竹作坊干活,她也证实卢勋想夫妻一般将火药和引线送到作坊就离开了。

  工人卢彩莲告诉记者,她在作坊工作期间,从未有人教她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甚至厂里连个灭火器都没有,现在想想才知道害怕。”

  据当地公安机关介绍,目前工厂的老板已经投案自首,目前案件以及爆炸原因仍有待调查。

  ■声音

  "我突然看见那个做鞭炮的何师傅手里拿着30多盒爆竹,最上面的那盒好像起火了。我赶紧撒腿就跑,跑到门口,就爆炸了。" ——12岁学生卢彩莲

   "本来计划是下周就取缔这家厂的,没想到在取缔前就出事了。" ——政府工作人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伯 | 卢群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