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英德爆竹黑作坊爆炸5死10伤 多为妇孺(图)

伤者卢林林的母亲拿着女儿的奖状神情悲伤。
伤者卢林林的母亲拿着女儿的奖状神情悲伤。

鞭炮作坊基本已经被炸平。
鞭炮作坊基本已经被炸平。

  广东英德鞭炮黑作坊爆炸 5死10伤

  事发英德青塘镇,伤亡者多为妇孺,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立璞 黄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昨日上午8时许,位于英德市青塘镇青南村石桥塘村民小组,一家私人鞭炮作坊发生爆炸事故,致5死10伤,其中多为妇孺。目前,当地政府已经认定这是一起黑作坊非法生产烟花爆竹酿成的恶性事故,爆竹厂老板卢某已经被警方控制。

  作坊瞬间成废墟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到达位于英德市青塘镇青南村的石桥塘村民小组,发生爆炸的爆竹作坊就在该村内一片民居之中。

印入眼帘的景象已经很难想像这里之前曾经存在过房屋,一块大约半个篮球场大小面积的地面上,堆积着大量散落下来的水泥板和砖块,只是在左侧后方位置还残留着一段房间角落的残骸。原本围绕着院子四周的只剩下门口一段不到两米长的残墙,只有靠近大门边的一小排牲口棚还保留了之前的状态。

  进入到院落,伴随满地残砖断瓦的是大量爆炸后飞散的爆竹表皮红纸,在靠近残存院墙边的一块地面上,还有几大盘已经打捆等待灌药的爆竹半成品。靠近爆炸点最近的几户居民家,所有房屋门窗全部震碎脱落,一根几米长的木条直接插进了邻家的厨房顶。而事故中爆炸后残留的爆竹纸屑更始飞散到距离爆炸点近百米外的农田附近,整个现场凌乱异常。

  巨响将附近村民震倒

  “根本就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轰’的一声把我整个人震倒在地上!”居住在爆炸点下方的村民老卢回想起上午那一幕仍胆颤心惊。老卢说,他是村里的屠户,上午快8点的时候刚从外面卖肉回来,正把摩托车停在院子里开始卸车上的东西。突然先是听到一声闷响,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轰”的一声,站在摩托车边的他整个人一下子向后摔倒在地上,耳朵里全是嗡鸣声。等他爬起来就看到院子后面升起了巨大的尘土,这时他才明白过来肯定出事了。飞奔出院子后,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村里加工爆竹作坊的院子已经成为一片废墟,院子里的一排平房全部塌了下来,残骸边还在不断冒烟燃烧,一些跑出来的妇女小孩脸上漆黑带着万分惊恐的表情,只是告诉他房子下面还压着人。

  伤亡者多是老幼妇孺

  老卢说,除了几个人跑出来以外,大部分人都被埋在了砖块堆里,村民们没有什么工具就用手去挖,很快开始有被埋的妇女和小孩被陆续挖了出来,很多伤者都被严重烧伤,全身上下都是黑的。

  更让人担心的是还有一些人被埋在了坍塌下来的水泥板下,一开始还能隐约听到里面有人呻吟,之后声音越来越弱直到消失。现场一共挖出4具遇难者的遗体,听说还有一个重伤的送到医院后没抢救过来,而受伤送院的一共有10个左右。

  在这次事故的伤亡名单中,除一名爆竹作坊聘请的湖南籍装药工人是成年男性外,其他人员全部都是村里面的老人、妇女和孩子。死者中就有一个女孩和三名妇女。

  该作坊曾被查处

  “这个作坊在这个村里面也搞了几年了,好像之前也有人来查过,但之后又继续偷偷搞。”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家爆竹作坊的老板就是该村村民卢某,用来做作坊的房子是他向另外一户村民租的。平时作坊里面装火药的是从外面请的一个工人,其他那些活都是在村里找一些没事干的老人、妇女和孩子去做,因为可以挣点小钱,这两天刚好是周末,所以村里面就有很多孩子也在作坊里帮工。之前村里就有人因为这个向上面举报过,之后也有政府相关部门下来查处,但也不知道为什么过段时间又开始做。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已基本认定这是一起私人爆竹黑作坊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引起的恶性事故,爆竹厂老板卢勋想事故发生后已经被警方控制。

  两女儿去帮工 一死一伤

  “她们俩本来是要出去买新衣服的,没想到刚过去10分钟不到,人就没了啊!”村民卢园雍双眼通红声音嘶哑诉说不幸,他的两个女儿在这次爆炸中一死一伤。卢园雍的家就在发生爆炸的作坊旁边,两个院子仅隔一条小路。卢园雍告诉记者,刚好是周末,老婆原本准备带着15岁的四女儿卢群娣和13岁的五女儿卢林林去买新衣服。谁知道早上7点多的时候,爆竹作坊的老板娘跑过来叫两个女儿过去帮忙。谁知道过去不到10分钟,就听到对面连续两声爆炸,正在吃饭的一家人都吓傻了。卢园雍慌忙跑出去,面对着一片倒塌的砖石,他绝望地大声呼喊女儿的名字,刚开始两个女儿都有回应。他赶忙开始手脚并用挖砖石救女儿,他先救的是较外面的五女儿,但同时他感觉四女儿声音越来越弱,等到把脚部严重受伤的五女儿挖出后,再去救四女儿时,他发现女儿已经永远的闭上了眼睛。

  据了解,卢园雍有8个女儿,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大的几个女儿都很早就辍学出去打工。从深圳赶回来的二女儿知道两个妹妹一死一伤,非常伤心,“在家的几个妹妹平时在学校成绩就非常好,常常都是年级里考前几名的。这个爆竹作坊叫人帮工时,为了能挣点钱补贴家用,两个妹妹才会过去帮工,干一天也挣不了几个钱。这下全完了。”

  女儿重度烧伤 妻子撒手尘寰

  在粤北医院住院部烧伤科病房门外走廊,一名身着灰白色外套的男子神情哀伤。这名男子叫卢桂林,在事故中,他的妻子卢考玲不幸遇难,幸运的是同样被掩埋的17岁女儿卢小婷活了下来,但是烧伤情况相当严重,情况不容乐观。

  “上午我在家,妻子和女儿一起在爆竹厂干活,平时也没什么事,没想到这回却……”卢桂林无奈地哽咽说道,当时听见一声巨响,他跑出家门,心里嘀咕着“坏了、完了”就往爆竹厂跑。

  当他跑到已经是一堆废墟的房前时发现房子已经被夷为平地,许多邻居因为担心再爆炸,站在废墟外叫喊着,“我当时脑袋嗡地一下,就马上喊妻子的名字,妻子没有回声,我又喊女儿的名字,女儿回了声‘爸爸’,把我激动坏了。于是我顺着声音找到了女儿所在的地方,当时上面盖着易置板,只有一个不到半米的缝隙,我趴下来,看见女儿被压在下面,我就钻了进去,当时也不管安不安全了,就把女儿拉了出来。女儿说我妻子当时就坐在旁边的水泥柱边,但是事发后那里被压上了厚厚的易置板,搬不动。她没有回声,我知道她可能当时就已经不行了。”卢桂林热泪盈眶。

  伤者回忆:

  师傅端着的爆竹

  冒出了白烟

  昨天下午,记者在韶关市粤北医院二楼烧伤科看到了12岁小女孩卢彩莲。卢彩莲面部、双手被烟火烧伤,不过她神智清醒,仍能清晰回忆起当时事故发生时的情景。据医生介绍,该院共收到10名伤者入院,除一名在骨科外,其他9人都是因为烧伤需要治疗,其中两名烧伤患者伤势严重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插一捆引信3毛钱

  回想那惊魂一刻,卢彩莲仍心有余悸。卢彩莲说,这个烟花加工厂开了两三年,村里的孩子周末或者放学时间就被老板招呼过去帮忙干活,主要是做插引信的简单工种。工厂常有十几二十名工人,主要是赋闲的老人和学生,插完一捆烟花就有3毛钱工钱,做得好的,每天能拿三四十元工钱。她说上岗的时候,师傅只是说不要把火药撒在地上,没有教过任何安全操作知识。

  不知烟花怎么烧起来的

  “当时我正围着小桌子插引信,正对着何师傅,他是湖南过来的,40多岁。当时,他端着一捆爆竹出来,突然,我看见他手端的那捆爆竹下面的那一捆冒出了白烟。我立马掉头往外跑,但是只到门口就被一声巨响掀翻,爆炸的火把我的脸和手都烧伤了,接着房子塌了,盖在我身上,我被压在下面,动弹不得,浑身疼痛。”卢彩莲说,当时何师傅没有抽烟,不知道烟花是怎么烧起来的,后来她听说何师傅当场死了,“当时整个房间有三四百捆烟花,他身前地上有三四十捆,身后的房间还有四五十斤火药,可能都爆炸了。” (信息时报)

    同城报道:

    新快报:无证烟花爆竹作坊发生爆炸 4工人当场炸死(图)

    中新网:广东英德爆竹黑作坊爆炸5死9伤 老板逃离后自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