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媳妇拒绝回婆家过春节 丈夫没面子冷战一周(图)


过年
2009年01月12日
  
  在传统观念里,儿媳回婆家过年天经地义,然而越来越多的儿媳要求回娘家过年……[详细][广播版]

任洁 制图
任洁 制图

survey

    我来说说:媳妇拒绝回婆家过春节 美德的丢失还是公平的体现?

  杨燕(化名)因拒绝回婆家过年惹怒丈夫,夫妻俩冷战一个多星期。为“赎罪”,昨日,杨燕辗转各商场“血拼”,为公婆准备了一份相当丰厚的年货。然而,丈夫仍不解气。

  在国人传统观念里,儿媳回婆家过年天经地义。然而,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以及独生子女夫妻群体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儿媳不再愿意“墨守成规”,而是要求回娘家过年。

  不愿回婆家夫妻俩冷战

  杨燕家住南岸回龙湾小区,结婚3年多,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婚前,两人就有“约定”——轮流到双方父母家过年。按“规定”,今年他们该回婆家过年。

  想到上次回婆家过年,跟婆家人没话找话说的尴尬,以及要随时满面笑容招呼客人的疲惫,杨燕就不愿意再回到婆家过年。“回娘家自在得多,想干啥就干啥,而且娘家也有一年没回去了。”杨燕希望春节能陪自己的父母。

  上周,杨燕把想法告诉丈夫,丈夫当即沉下脸,并撂下“狠话”:要么按“规定”办,要么以后的春节都各回各家。夫妻俩冷战了一个多星期。

  八成儿媳回婆家不自在

  “作为儿媳,你愿意回婆家过年吗?”记者通过网上聊天群、街头问卷等方式,调查了60位已婚妇女,有八成人都直言“不愿意”。

  受访的独生子女儿媳,几乎全部表示愿意回娘家过年,“回婆婆家过年,主要是照顾老公的感受”。她们说,在春节回婆家还是娘家过年的问题上,爆发过多次家庭矛盾。“都是独生子女,凭什么就非要回婆家过年,我父母就不要人陪了?”今年刚结婚的胡晓云,家住渝中区美专校街社区,目前也正在为在婆家还是娘家吃年夜饭和丈夫“较量”。

  “婆媳关系本来就处得很一般,大过年的,呆在一起不自在不说,也热闹不到哪里去,还不如回娘家舒服点。”家住南岸区南湖路18号的冯女士,最烦回婆家过年,“婆媳俩呆在一起,总是没话说找话说,很尴尬”。

  网友“白云幽幽”认为,儿媳妇不愿意回婆家过年很正常,“大多数女婿肯定也不愿意到岳父母家过年”。她认为,回婆家过年的习俗,只是中国“夫权制”的传统观念所致。

  男人认为女人丢了传统

  “老婆不愿意会婆家过年,丈夫肯定很没面子。”家住业成花园的小区的刘贵锋认为,带老婆娃儿回家过年是中国的传统,长辈们很注重这点。

  “夫妻俩到底回谁家过年,真的很为难。”市民林先生说,如今越来越多小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儿媳同时也是女儿,她们陪父母过年也是天经地义的,无可厚非”。

  网友“鹰之蝶”认为,女人既然身为人妇,回婆家过年是应尽的义务,“现在的这些女人,简直把中国妇女几千年的传统美德都丢了。再这样下去,以后生了小孩,恐怕都要跟女方姓了!”不过,他还是建议夫妻俩要相互理解,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

  记者 张水红 实习生 管星宇

正 方
反方
回娘家,相比婆家,还是去娘家过年更自在些,都是独生子女,凭什么就非要回婆家过年,女方的父母就不要人陪了? 回婆家,不管怎么样,还是要按照中国的传统回婆家过年,照顾老人的感受,女方父母也会理解的。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