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媒体合作

北京市长郭金龙参加咨询先去“拜山头”(图)

  昨天,市长郭金龙参加了两会政务咨询活动。各个民生工作都牵动着市长的神经,北京工作如何推进,郭金龙悉数列举,嘱咐政府官员要多倾听代表的声音和建议。

  第一站·审计局

  到审计咨询台“拜山头”

  郭金龙首先来到审计局咨询点,与工作人员握手,对所有工作人员一年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奥运期间的阳光审计受到了大家的肯定,以及代表的肯定,希望以后一如既往地发扬首都审计精神。”

  郭金龙调侃地说,“我主管审计却一直没有机会来拜山头。
”也许这就是他参加政务咨询第一站就选择了审计局的原因。

  第二站·公安局

  要求公安宏扬奥运精神

  “敬礼!”郭金龙走到公安局的咨询点。郭金龙感慨地说,“到这来使我感觉仿佛又回到了火热的8月份。”

  郭金龙说,去年公安工作做得漂亮,为社会安定,特别是为奥运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次市政府系统的绩效评定中,市公安局通过各方面的综合考评排名第一,我认为已经说明了一切。”郭金龙特别提高了声调,“我知道公安工作很难,今年我们要总结经验,宏扬奥运精神。只要我们正确地为人民服务,人民定会给我们一个公正的评价。”

  在公安局咨询点,市长还想到了养犬问题,“别看养犬是个小事,但它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离开了公安的综合协调还真进行不下去。”他分析说,社会综合管理的主体要动员广大市民,效果会更好。

  第三站·交管局

  交通管理市民是主体

  目前,北京市交通管理的焦点问题就是“每天少开一天车”的限行试行规定,这个试行政策到今年4月结束。

  “我们目前的管理,背景是什么?为什么?下一步怎么管理,要大家共同研究。”郭金龙在交管局政务咨询台前停下脚步,思考片刻说,“我认为北京长期以来的交通管理首先市民是主体,其次依法行政是关键。就是说把实践的效果和必要性要给代表做汇报,不仅要取得代表的理解,就交通管理而言还要取得人民代表大会的支持,把工作做好。”

  临走时,市长还嘱咐“要多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第四站·卫生局

  制定准入标准是政府要务

  来到卫生局,郭市长首先肯定了大家的成绩,“禽流感防治工作做得不错。”随后他阐述了政府要把握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准入标准”。

  郭金龙说,药监、药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不容忽视。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目前药监部门正在做一个北京药品的安全评价体系,“质量到底怎么样,还有哪些漏洞我们要在这个评价中体现出来。”

  郭金龙频频点头,“确实要确定一个首都的标准,这个标准要把握一是首都,二是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中国首都市场的准入标准是什么,这个太重要了,不仅是食品药品,还有环境标准,准入标准非常重要。”

  第五站·文化局

  免费博物馆再推10个

  在法制办政务咨询台前,郭金龙语重心长地说,法制办是政府非常重要的部门,是政府依法行政的开路先锋,“你们是高参,对你们这儿的把关意见政府是非常重视的,感谢你们为政府依法行政作出的贡献,也感谢你们为社会各界宣传政府的法规作出的贡献。”在谈到具体工作时,市长也不忘市民才是政府工作的最终受益者。

  在文化局政务咨询台前,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推出30多个免费博物馆,今年还将再推10个博物馆免费开放,得到市长的赞许。

  矿区百姓给政府送锦旗

  市建委咨询点的桌前挂着一面锦旗,郭金龙低下头仔细地看着,用手抚摸上面烫金的大字。

  “我们矿区老百姓,特意坐400里火车到北京来感谢政府,感谢政府心里想着老百姓,没有把我们矿山的居民忘掉。”送锦旗的代表说,另一面锦旗送给了北京市财政局。如今,政府的工作作风都在转变,主动上门服务。

  代表说,首钢有1万余名工人在河北迁安矿区工作。他们虽然生活在河北,但户籍都是北京市人,因此他们也享有北京市住房保障。在参加摇号以及审查资格的过程中,石景山建委的工作人员多次去河北迁安矿区,为生活在那里的北京人服务。“我们矿区600多户居民参加了摇号,300多户签了协议,交了钱。老百姓一步没离开矿区就把合同签了,就把房子选了。谢谢建委,谢谢市长!”

  “感谢你的鼓励,感谢代表对政府的鼓励。”郭金龙说。他看着锦旗对建委主任隋振江说:“你们要再接再厉,得到市民的鼓励不要翘尾巴。”

  第七站·民政局

  农民丧葬费将全免

  “北京工作要整体推进服务,作为首都,民生工作一定要做在前面。”看到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市长打开了话匣子。“首都市民有很高的参与热情,政治觉悟也很高,社会慈善方面政府要起主导作用,同时带动社会力量。”

  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时说,农民丧葬明年免费,只要一离开太平间,从运尸体到整容到换衣服民政局全包,这是为了动员农民火葬。

  民政和社保也密不可分,“社保工作很重要,今年社保给企业减负,提标准、降门槛、扩范围,这个硬杠子做好了,还要把服务做好。”郭金龙叮嘱说。

  第八站·出版局

  市长爱看文学杂志

  在新闻出版局咨询台前,郭金龙强调要加强动漫产业的聚集,整合出版资源。“改革开放那段时间,《十月》是我爱读的杂志之一,还有《收获》我也很爱读。”市长说,自己关注北京的文化建设,也喜欢看文学作品。

  在旅游局政务咨询台前,大家提到今年的旅游口号是“北京请您来过年”。郭金龙说,“经过奥运,北京的旅游业一定是个大扩展,充满信心。”

  他还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特意加了一句,稳定国际市场。希望大家把今年的旅游工作做好。”

  本报记者郭爱娣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