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江宁织造府”五一开馆 欲打红楼梦牌盈利

  今年5月1日开馆

  江宁织造府欲借“红楼大餐”盈利

  今年5月1日,江宁织造府将正式对外开放,届时,1984年出土的文物将在江宁织造府一一展现。昨天下午,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谢山表示,这是个民营博物馆,政府将鼓励和支持它,不过,如何“造血”,还得靠企业自己。

  《红楼梦》的原型就是清代的江宁织造府,关于这座府邸昔日的繁华胜景,后人们只能从《红楼梦》的描述中追忆和想象,因为《红楼梦》,江宁织造府从诞生至今,关注度一直很高。虽说是博物馆,但至今馆内还没有一件文物,这让市民很好奇,江宁织造府会拿出什么来让大家一饱眼福?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衣志强说,20多年前,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曾经在这个遗址上进行了考古发掘,当时发现了100件文物,这些文物都可以拿来展陈。同时,南京云锦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的云锦也可以“借”来一用。

  记者了解到,1984年8月,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对今江宁织造府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他们在地表下1.4米深处发现有黄蜡、“雍正年制”残瓷片以及胭脂红、蓝靛色、深绿色、中绿色和草绿色染料,同时还有一些玲珑剔透的太湖石和一垄完整的假山石基以及部分木桩残迹,还有龙纹瓦当、青花瓷片、行酒令用的箸等。虽然已经出土了20多年,但这些文物至今还没有正式拿出来展览过。

  “如果要使得它运转,每年要投入2000万元。它是一个民营博物馆,政府不投入一分钱,怎么养活它,是个问题。”江宁织造府博物馆馆长徐湖平对记者说。

  徐湖平同时表示,在全国,靠展览收入维持运营的博物馆,除了秦兵马俑博物馆和故宫之外,可以说找不到第三家。如果没有政府投入,那么商业开发是必由之路。“将来博物馆门票肯定是要收的,而且将在二楼、三楼设置成红楼宴,每一道菜名都要和红楼梦有关,还要讲出它的典故。”关于红楼宴,徐湖平已经到全国各地走访了一圈,心中有了自己的想法,“手笔不能小,也许会要上万元餐。但不是人人都能吃的,要打造精英文化,皇家文化。吃完饭,可以让相关人员画个梅兰竹菊,盖上江宁织造府博物馆的纪念章,然后再看一场昆曲,让你觉得文化大餐很值。”

  不过,至于将来的门票是多少?这样的延伸开发是否合理?相关负责人表示,门票还是要企业自己说了算,物价部门会给一个参考意见。

  同时,对于网络上议论纷纷的“假古董”一说,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谢山表示,这是博物馆,当初决定在“西花园”的遗址上建江宁织造府也是经江苏省文物局批准的,博物馆如何建都不是问题,不存在假古董的说法。

  快报记者 胡玉梅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湖平 | 谢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