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多数咳嗽无需抗生素

  2009-1-127:45:29#@#$#近一时期,天津医大总医院、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第四中心医院、市第三医院等医院的呼吸科咳嗽患者明显增多,其中既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既有新病号,也有老病号。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患者都有服用抗生素的经历。


  上周三上午,记者在总医院呼吸科门诊采访时,患者秦女士告诉记者,她前一阵感冒后出现咳嗽症状,自己以为是还有炎症没消,就买来抗生素服用。可3周过去了,咳嗽依然没见好转,这才到医院就诊。结果经全面检查,大夫说这是咳嗽变异型哮喘,应给予抗过敏和解痉平喘治疗,根本不需服用抗生素。

  “临床上像秦女士这样的例子很多。滥用抗生素是当前咳嗽治疗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天津医大总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宝元教授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冬季是咳嗽的高发季节,这与此时节感冒多、冷空气刺激气管、雾霾天气易致过敏等因素有关。现在呼吸科门诊中80%以上有咳嗽症状。他提醒说,咳嗽病因繁多,当出现咳嗽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不可自己乱用药。临床实践证明,大多数咳嗽无需抗生素,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大。

  急咳主要由感冒导致

  属病毒感染抗菌无效

  陈宝元说,按照病程咳嗽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慢性咳嗽三类,病程小于3周的为急性咳嗽,病程在3至8周的为亚急性咳嗽,病程超过8周的属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是呼吸科门诊中最常见的病症之一,感冒是最主要原因,约占急性咳嗽病因的近70%。此类患者往往先出现鼻塞、流涕、咽喉不适等感冒症状,之后3至4天开始咳嗽。研究认为,感冒引起的急性咳嗽,与病毒感染使鼻腔内分泌物增多倒流入鼻后、咽喉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有关,抗病毒治疗和针对感冒症状治疗即可。咳嗽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镇咳治疗。抗生素只针对细菌感染,对这类由病毒导致的急性咳嗽没有任何作用。

  不少感冒引起的急性咳嗽患者在感冒症状消失后,咳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种感冒后咳嗽是临床上亚急性咳嗽的最主要类型。此类咳嗽具有自愈性,祛痰止咳治疗有效,一些过敏体质者还应加用抗过敏药物,不需抗生素治疗。只有当出现浓痰、黄痰、黄涕或发热时,才提示可能有细菌感染,但需在医生的判断和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除感冒外,急性气管炎、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哮喘等也可导致急性咳嗽或亚急性咳嗽,其中相当一部分与病毒感染和过敏有关,一样不需抗生素治疗。

  鼻咽气管食管肺心脏

  多脏器疾病可致慢咳

  慢性咳嗽病因很复杂,鼻、咽喉、气管、食管、肺、心脏等哪个脏器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咳嗽。肺炎、肺结核、肺癌等造成的长期咳嗽,胸片等影像学检查可发现明显病变,确诊相对容易。但有很多长期咳嗽通过肺部影像学检查不能发现明显异常,临床上所称的慢性咳嗽主要指这类咳嗽。国内多项研究显示,主要由感冒或过敏诱发的咳嗽变异型哮喘、由鼻部疾病导致的鼻后滴流综合征、与过敏有关的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胃和食管功能障碍导致的胃食管反流病等是门诊中最常见的慢性咳嗽病因,约占全部慢性咳嗽病因的80%左右。此外,一些心脏疾病、咽喉疾病也会导致慢性咳嗽。对于这些慢性咳嗽,只对细菌感染有效的抗生素显然是无能为力的。

  “人们熟知的慢性支气管炎,在呼吸科门诊中仅约占慢性咳嗽病因的10%。但由于对咳嗽认识的缺乏,慢性咳嗽漏诊、误诊情况较多,现在总医院呼吸科门诊中很多慢性咳嗽患者,在就诊前都未明确诊断,被当成慢性支气管炎错误使用了大量抗生素。”陈宝元说,通过问诊、听诊、诱导痰细胞学检查、胸片检查、胸部CT检查、肺功能检查、咳嗽敏感性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食管24小时pH值监测等手段,按程序逐步排查,绝大多数慢性咳嗽都能明确病因,经过有针对性的治疗收到良好效果。

  滥用抗生素四大危害

  出现咳嗽去正规医院

  陈宝元说,出现咳嗽不分青红皂白,长期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是很大的。一是会使人体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一些细菌或真菌大量繁殖,导致葡萄球菌肠炎、念珠菌群病、败血症等继发性感染。二是使细菌逐渐产生耐药性,当必须使用抗生素治疗时,会不得不加大剂量,甚至会使抗菌治疗失效,回到无抗生素时代。三是会对神经、骨髓、肝脏、肾脏等脏器产生较大毒副作用。四是导致一些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威胁生命。他强调说,出现咳嗽症状后最关键的是到质量有保证的正规医院就诊,系统检查、明确病因,有针对性地治疗。

  记者 任勇

  近期医院咳嗽患者显增,针对咳嗽治疗中突出存在的抗生素滥用问题,专家指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