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矢志打造三栖劲旅———记广州军区某部政委刘玉成(图)

  “我是要带你们上战场的!”3年前,刘玉成上任素有“南国利剑”之称的广州军区某部政委时,用这样一句话作为就职演说的开场白。

  3年后,他头顶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军区“优秀旅团主官”光环,与部队长胡宗平一同走上领奖台,迎接“全军先进党委”、“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等殊荣。他们身后,一支“空中突击如雄鹰、海上对抗似蛟龙、陆地鏖战赛猛虎”的三栖劲旅悄然崛起。

  去年9月,刘玉成作为惟一团单位先进典型代表,参加全军大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并介绍经验,受到胡锦涛主席和军委首长的亲切接见。


  凝聚“核心”提高核心军事能力

  2006年仲春时节,南粤大地春暖花开。刚刚担任政委3个月的刘玉成,带领“一班人”参加上级组织的四级指挥所演练。

  这是一次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演练。电磁炸弹、电子干扰、信息欺诈、黑客攻击等全新的作战手段让大家措手不及。一场窝囊仗,使先前的“得意”荡然无存。仗怎么能这么打?

  曾几何时,这支为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而诞生的新型部队,被誉为“尖刀”中的“刀尖”。新军事变革浪潮的冲击,使“硬功夫”黯然失色。演练的“当头一棒”,让刘玉成陷入深思:建设什么样的班子,提高什么样的素质?面对信息化战争带来的挑战,党委书记该有什么作为?

  “党委书记的最大责任,就是团结带领"一班人",把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体现在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上!”

  因为思想,故能承重;因为志高,故能行远。刘玉成带领“一班人”在新军事变革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引领部队挺进信息化战场。

  在这支部队,每年都有官兵从外军留学、考察、联训归来,自己培养的硕士、博士也不少,还有“陆军伞王”、“全能士官”等大批享誉全军的训练尖子。这些人成为刘玉成组织常委军事学习的宝贵资源。

  3年来,刘玉成和班子成员人人练就了17种以上作战技能,个个会指挥本级演练,18人次被总部评定为“优等指挥军官”。领导部队取得47项新战法训法和98项创新成果,并在全军同类部队推广,37次出色完成重大军事任务。

  让每名官兵都成为战场“李云龙”

  作为党委书记,刘玉成上任伊始,就积极探索军事斗争准备常态化条件下,部队战斗精神培育之道,趟出了以使命牵引催生战斗精神、以严格训练锤炼战斗精神、以艰难困苦砥砺战斗精神的新路子。

  练“魂”,是他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第一招。

  去年12月10日,又一批新兵踏入军营。刘玉成组织部队迎接他们的第一堂启蒙课,就是“矢志扎根军营,忠实履行使命”。

  在这支部队,一茬茬官兵都受过这样的“启蒙教育”。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熔铸精神支柱,催生战斗精神,使每名官兵都成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优质钢”。

  练“气”,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又一创举。

  2006年8月,粤东某地,在部队伞降科目试验攻关中,一名战士不幸被骤风卷进水库身亡。部队士气受挫,已进入攻坚阶段的试验课目被迫暂停。

  官兵安全必须保,部队士气不能泄,试验攻关不能停!经过一天的特情处置训练,攻关继续进行。刘玉成带领“一班人”背上伞包,首批登机、首批离机,有力提振了部队士气。随后,战士们鱼贯而上,试验攻关任务圆满完成。

  练“胆”,是刘玉成培育部队战斗精神的拿手戏。

  这是一次真枪实弹的演练。在48国驻华武官的注视下,该部作战分队对重要目标的破袭战斗在某训练基地打响。

  意外,瞬间发生。一枚反弹的高射机枪弹,击中“蓝军”战士李国民,右臂当场打落,血流如注。

  演练,仍在继续。冒着枪林弹雨,营救分队上演“生死时速”,李国民被紧急送院抢救,300多名战友排起献血长队。最终,70多名战友的鲜血,将李国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演练结束,武官们得悉这一“插曲”,惊愕感慨:“PLA,NO.1!”

  为明天的战争胜利扫除一切障碍

  “政治工作要围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中心工作发挥服务保证作用!”这是刘玉成的一贯追求。

  刘玉成怎么也没想到,被誉为“陆军蛙王”的杨向东会提出转业要求。杨向东坦诚地说,这些年立功受奖、晋职晋衔、家属安置,组织上关怀备至,但自己仅有中专文凭,与其最后被淘汰,还不如趁早离开。刘玉成进而调研发现,与杨向东同样有“本领恐慌”和“知识恐慌”的干部并不少。为此,他专门向党委提交了《对优秀战斗骨干实施知识激励的意见办法》,得到了一致通过。

  随后,杨向东和有相似情形的官兵,被相继选送到军地院校脱产深造。如今,一大批得到“知识激励”的战斗骨干学成归来。一支以出国留学干部为骨干的指挥军官队伍,以博士、硕士研究生为骨干的技术干部队伍,以训练尖子为骨干的士官人才队伍,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大显身手。上百项信息化成果,助推战斗力跃升。他们研究开发的网络式指挥模块、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快速测距、情报接力传输等11项成果填补空白,并在全军同类部队推广。

  公平公正环境,是孕育战斗力的温床。刘玉成和党委“一班人”建立完善公开公平机制,使不少掣肘战斗力提升的实际问题迎刃而解。在刘玉成的主张下,部队及时出台了《外训人员教育管理意见》、《士官选改弹性调配办法》等制度措施,营造了事业取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玉汝于成。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洪流,刘玉成带领党委“一班人”,勇敢迎接挑战,不断加钢淬火,使今日“南国利剑”更加锋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