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累点儿值得” 一位民警春运首日的体验(图)

  今天是全国春运首日。作为节前全国春运重点地区,广州火车站旅客发送情况格外引人关注。早就听说,广州站这几天客流上线较快,来势猛,那么,春运首日又该是怎样的状况?特别是公安民警们又是怎样工作的?今天一早,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打算跟随民警作一番体验。

  广州火车站广场,阳光明媚。

  早上8时,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朱金盛带上喇叭、口哨、对讲机上岗了。

  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全体民警已提前进入了春运状态,朱金盛的岗位就在火车站广场。


  朱金盛站在广场,看到临棚里等待回家的旅客时,轻轻舒了口气,因为,旅客们在值勤民警的指引下有序地排着队伍,耐心地等待着……

  放客的时间到了,工作人员举着车次牌走在前面,后面是长长的旅客队伍,不时有不放心的旅客将车票递到朱金盛手里:“警察,我是跟着他们走没错吧?”此时的朱金盛总会微笑点头说:“是的,没错!”

  看着眼前广场上有序的进站人流,朱金盛告诉记者,他想起了2008年1月29日,当时,他也是站在这里,但却危机四伏、险象环生:冷雨一夜接着一夜下,广场上是黑压压没有边际的人群,人们情绪激动,不满的吼叫声此起彼伏……那是近80万肩扛手提各式行李翘首企盼的旅客。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不时地背着晕倒的旅客跑向急救点……

  “旅客同志们请注意,请遵守秩序,不要挤,看管好自己的行李,注意安全。”一阵喇叭声打断朱金盛的讲述。身旁的民警一边用喊话器向旅客宣传一边用胳膊护住一位拿行李背小孩的妇女。见此,朱金盛立即上前帮忙。

  在火车站广场值勤的工作就是让旅客有序进站,在放客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方便,防止他们出闸时摔倒,被后面的旅客踩伤,以让整个进站队伍有序。

  “同志,我的名贵字画不见了,求求你帮我。”一名女旅客气喘吁吁地跑到朱金盛跟前,额头上因为着急渗出了细汗,她带着哭腔说:“刚才坐火车到站下车后,才想起遗忘了一批书画在乘坐的列车卧铺车厢。是我粗心大意,我怎么可以遗漏这么贵重的东西!这批书画花了一万多元,求你了公安同志,一定要帮帮我。”

  “不要着急,我会尽全力帮你找。”朱金盛一边安抚心急如焚的求助旅客,一边简单了解她乘坐的车次、车厢号、到站时间等情况,得知她乘坐的是途经广州站的北京开往三亚的T201次客车,而根据时间推断,这趟列车马上就要开出。

  “哪位伙计知道T201停靠几站台?”朱金盛希望通过对讲机在最短时间内得到T201的停靠情况。

  “3站台。”马上有人回应。

  朱金盛一边拉着求助旅客的手走捷径赶往3站台,一边问她车厢号、座位次以及字画放置部位。

  跑到3站台时,站台的乘客已经上车,列车马上就要开行。朱金盛冲上14号车厢,在7号下铺找到了字画。

  幸运的是,朱金盛刚刚跑下车,列车就关门了。

  那位旅客不停地说“谢谢”、“谢谢”,朱金盛只是笑着摇摇手。

  “谢谢二字是不是听得很多啦?”记者问。

  朱金盛说:“是啊。其实,这是我们该做的事呀。不过,有一次的"谢谢"让我难忘。那是在去年春运期间……”

  当时,广州火车站这个弹丸之地每平方米竟聚集了7至8人,这样的密集程度已经达到极限,有很多旅客因为缺少食物和水,体力严重透支,不断晕倒在等候的队伍里。朱金盛的工作除了充当人墙就是救人,当时隐约在起哄声中听到一名妇女哭着喊:“救救我的孩子呀!”

  朱金盛在距离自己10米的人群中搜索到了那名妇女,她将孩子托在头顶,已经没有空隙让她再放下手去,朱金盛站在围栏上,用嘶哑的声音尽力对着喊话器喊:“请把孩子传递过来,请大家帮帮忙,我代她谢谢大家了,求你们啦!”人群中进行了一次艰难的传递。当一名男子将嘤嘤哭泣的婴儿小心地放到朱金盛手中时,朱金盛被大家感动了。那名妇女在人群中,边哭边喊:“谢谢!”那天朱金盛也不知道自己背了多少人到急救点,掐人中、灌糖水,当看着一个个旅客苏醒过来轻声说“谢谢”时,朱金盛就无比的自豪。朱金盛说,那一次的“谢谢”是他永远难忘的。

  今天是春运首日,安全有序的春运场景与去年相比已大不一样。

  在今天,广州铁路公安机关还组织了一批青年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举行“和谐春运,与你同行”的青年志愿者活动。记者看到,民警们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和春运保卫的实际,自编自演了体现铁警爱民内容的文艺小品等节目,并及时深入旅客之中,开展了为旅客送温暖等系列服务活动。

  从上午到今天傍晚,值勤民警朱金盛与战友们一起一直在火车站广场为广大旅客维持着候车进站秩序。尽管值勤了一天,朱金盛的嗓子已有点沙哑,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精神抖擞地说:“只要旅客走得有序,走得安全,我们累点儿值得。”

  本报广州1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金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