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航油套保损失激增 政府70亿注资恐不抵东航巨亏

  2008年12月29日,东方航空董事会决议,东航调整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仍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定向增发A股、H股,募集总额由原来的30亿元提高至70亿元人民币。中新社发姜纯 摄

  截至2008年12月底,东航全年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损失增至62亿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东方航空(600115)近期在新管理层的推动下,内部采取了一系列节约成本的“止血”计划,同时外部又获得了政府数次“加码”的注资救援,但依然无法短期内挽救公司直线上升的亏损金额。


  东方航空今日对外宣布,公司2008年12月当期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约为1415万美元,相比11月份只有42万美元的损失,这一损失环比竟激增3269%。同时,东航2008年全年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损失更是高达62亿元人民币。而持续加剧的套保危机,更是将东航2008年业绩死死的钉在了“大幅预亏”的境地。

  为保护公司经营免受高油价冲击,自2008年以来,东方航空签署了部分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据统计,东航2008年的套期保值量占其2008年全年预计耗油量的35.9%。然而这一本为避免风险、锁定航油成本的计划却给东空航空带来了巨额的损失。而在爆出套期保值亏损消息后,这一数额正在急剧增加。

  为了挽求东方航空,一场双管齐下的救援、自保行动正在这个冬季迅速上演。

  在去年12月11日宣布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获得国资委30亿元注资消息之后,12月底,此方案进行调整,东航将在原有30亿元基础上,再获40亿政府注资,并通过增发将70亿元政府注资一次性注入上市公司。

  这一笔来自政府的70亿元资金,对于缓解东航目前的最为迫切现金流问题,并改善东航的财务状况将至为重要。相关资料统计,若此次公开增发顺利完成,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有望降低8.36个百分点,节约财务费3.71亿元。以2008年三季度末为基准日计算,东航获得注资后每股净资产从0.108元,变为0.972元。

  在外部获得政府施手相助外,东航内部也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掀起了一场节约成本的运动。据了解,包括对高管逐级减薪,鼓励员工无薪休假,进行航线调整等多达256项内部“自救”措施也将在在东航内部实施。

  然而无论来自外部的政府救援还是内部的节流开源,均无法使东航抵挡住日益扩大的航油套期保值的巨大“窟窿”。

  根据东航今日最新公告,鉴于国际油价持续震荡下行,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东航未经审计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并非现金实际损失)约为人民币62亿元。东航较早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公司航油套保的公允价值损失为18.3亿元人民币。尽管东航强调,截至目前,公司实际赔付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这两项航油套保损失的额度增加之快,仍是让人触目惊心。

  此外,应上证所要求,东航今日就公司套期保值做了补充说明。东航再次表示,作为航油的实际使用者,航油现货采购成本的降低,将一定程度上冲抵公司按照合约所支付的赔付损失,最终达到使用航油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经公司自查,公司每年持有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下的交易量均未超过公司当年实际用油量,符合公司制度和董事会的授权,以及公司的历史信息披露。

  而日益增加的航油套期损失,也似乎使得东航2008年亏损变得不可避免。东航今日再次宣布,预计公司2008年度业绩将出现大幅亏损。(记者吕东)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