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政协委员忧心:海南人不会讲海南话“不像话”

  南海网海口1月11日讯 (记者王灿曾苗张毅康凯实习生胡汉波陈丁丹)海南的孩子要学海南话。这是海南籍政协委员许书新提出的一个建议。在香港已经定居33年的他,虽然鲜回海南,自己和太太还会讲海南话,但孩子们却因为“教育不严格,只有一个会讲,两个一点都不会讲”,自己很是后悔当初教育不严格,更担忧后代会忘记海南话。

  委员忧心:

  海南人不会讲海南话“不像话”

  许书新今年61岁,老家是文昌潭牛。33年前,他离开海南到香港去做生意,并在那里定居至今。他说,去年12月下旬,他看到广州媒体刊登一则报道,说广州市一所小学每周规定一天为“讲白话(广州话)日”。这一天除课堂上课外,学生尽量用白话交谈,不能讲超过20分钟的普通话,其目的是纠正广州人不会讲广州话的不正常现象。

  这则报道让许书新感触颇深。这次来海南参加政协会议,前去机场接他的外甥和外甥女竟然也不会讲海南话,他当场说了一句:“你们太不像话了。”这语气或许有些重,却是他联想到其他海南部分年轻人不会讲海南话的现状有感而发。许书新说,他和太太都是文昌人,在家里两人都讲海南话,但家里除了大女儿会讲外,老二和老三都不会。“你说奇怪吗?我姑妈在新加坡,她儿媳是福建人。在姑妈的教导下,儿媳、孙子都会将海南话。我的两个孩子却不会讲海南话,连在海南长大和生活的外甥和外甥女也不会讲,这不是讽刺吗?”许书新总结了一下原因,归功于自己一开始没有严格要求。

  据许书新说,在香港,他们这一代人见面讲海南话,但孩子这一代就只有一半左右会讲海南话,再下一代会讲海南话的也就十分之一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有外语、粤语和普通话的辅导班,就是没有海南话的辅导班。

  委员建议:

  跟普通话一样推广海南话

  因为自己的切身感受,许书新深感孩子讲海南话非常重要。他认为,孩子学习海南话,同推广普通话不但不对立,反而是相辅相成。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他认为孩子们最好懂得三种语言:普通话、方言和英语。“当然,能讲更多语言,只有百利而无一害。”

  许书新说,海南人不想讲海南话还有一些误区,他们认为讲海南话就暴露自己是海南人,会被瞧不起。他认为,其实这种人不是别人瞧不起他,而是他们瞧不起自己。他现在无论走到哪里,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会理直气壮地告诉人家:“我是海南人!”而对方会啧啧称赞:“你的家乡真美丽。”他感到身为海南人而无比自豪。

  许书新说,海南话是海南人千百年来的沟通语言,是最重要的海南文化。海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海南文化没落了,或者消失了,那是中华文化的损失。因此,他建议海南的教育部门,从幼儿园、小学开始,要像广州市的那所小学一样,提倡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要学习海南话。

  委员观点:

  多数赞成孩子学习海南话

  政协委员、海口市社科联主席、海大图书馆馆长、社会学者詹长智教授说,他赞成海南的孩子要学海南话,因为语言是传承文化的一种载体,如果一个地方没有自己的语言,那么这个地方就失去了特色。在学习的过程中,实行双轨制,可以在学习普通话的同时学习海南话。

  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毕光明说,海南话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应该保留下来。而海南话没有文字,只能通过口口相传来保留。一个人掌握多一种语言,可以使其更加文化化。

  政协委员、海南医学院教授博导刘明生说,他来海南10年了,但到现在一句海南话也不会讲,感到很遗憾。他说在一个地方生活,如果能学会当地语言,就会比较容易接受当地文化。在这个地方生活的孩子在学会英语、普通话的同时,应该也要学会海南话,毕竟这也是一种文化。

  政协委员、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的观点与别人不同,他说作为一种乡情,一种地方语言,让孩子们学习海南话本无可厚非,但是从市场发展的开放的角度来看,为了相互交流的方便,在国内讲普通话是大势所趋。

  市民观点:

  年轻人认为海南话“不时髦”

  今日,记者对我省“80后”的年轻人进行街头随机采访,他们纷纷表示,现在是普通话普及的时代,即使是海南人也不一定要会说海南话。

  据悉,海南话在年轻人中越来越不普及,尤其在海口海府地区和三亚市区,这样的现象更为明显。记者在海口市某中学初二一个班级中了解到,班里共有50多名学生,听得懂但不能讲海南话的占60℅,其中听不懂也不会讲海南话的就占40℅。这些学生从小就只讲普通话,一直到中学都讲不出一句完整的海南话。记者采访时,一个学生说,家里人怕她学了海南话,会影响普通话的发音标准。

  家长王先生说,我们都希望孩子在说好普通话的同时,也要会说海南话。但孩子与周围同学日常交流都是说普通话,极少说海南话,而且他们觉得说海南话很不“时髦”。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书新 | 许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