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猜中国偷南非武器技术 专家直指其不负责任

  美媒瞎猜“中国偷南非武器技术”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一 本报记者 段聪聪

    对中国实力和能力的不信任似乎已成为西方一些人的惯性思维。

1月8日,西方又传出了中国“偷取南非武器技术”的怪论。美国合众国际社刊登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总编平可夫的文章称,中国最近的几项军事研发与南非的军事技术“有很多相似之处”,令人感觉有“剽窃之嫌”。对他的这一说法,两位中国专家认为“完全不可信”。

  平可夫声称,南非国防工业集团丹尼尔公司的一名代表告诉他,中国的PL-ASR空对空导弹几乎就是南非A-Darter空对空导弹的“复制品”。按照这名代表的说法,中国曾于2001年与丹尼尔公司接触,就进口A-Darter空对空导弹进行磋商。由于丹尼尔公司认为中国是其在非洲市场武器销售的主要竞争对手,所以没有将该技术卖给中国。但中国最新的PL-ASR空对空导弹亮相后,丹尼尔公司吃惊地发现该导弹在“外部结构、尾部发动机甚至弹体直径方面都与A-Darter导弹非常类似”,该公司“强烈怀疑”中国在获取了该公司的技术材料后,对其产品进行了“逆向研发”。

  平可夫认为,丹尼尔公司的说法正好符合中国获取军事技术的一贯“模式”:当中国试图获得一项新技术时,便会与外国制造商联系,要求提供这些产品的实质性技术信息,表现出想购买的样子。一旦获得这些信息后,中国的工程师们就开始仔细研究这些材料,并模仿相关的概念和设计。

  平可夫称,在过去10年里,中国与南非的武器制造商进行了很多次商业行为,大多数商业行为最终并没有达成实质性的武器交易,但中国近年来研发的多项武器技术却与南非的武器技术相似。他还举例说,中国某型号武装直升机的光/电吊舱就是复制南非的技术。目前,“无人机技术”是中国最渴望从南非获得的头号军事技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问题专家牛新春认为,这种说法完全不可信。所谓中国偷军事技术只是把某些巧合的因素组合在一起的猜测,并没有具体证据。中国每年都拨出预算用于军事技术研发,怎么就不能靠自己的能力研发出不逊于美国的军事装备呢?仅凭道听途说和主观臆测就给中国扣上“剽窃”的大帽子,未免太不负责任了。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顾国良说,国际军火交易对产品的内容、数量、买家和卖家信息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各国也都非常注意防范自己的技术信息被他国获得。因此称中国公司得到了外国公司的“实质性技术信息”不合常理。中国近年来集中力量发展自己的军事技术,其进步之快令各国惊叹。有些人出来质疑中国的研发能力也不足为奇。美国众议院议员考克斯曾于1999年发表《考克斯报告》,捏造中国通过进口“偷窃”美国尖端军事技术,当时就遭到了许多美国学者的批评,至今还为人所诟病,被认为是诬蔑中国的典型例子。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