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瞭望》新闻周刊回顾布什执政:告别布什这8年

      

    中美关系:布什难得的外交亮点

  在美国未来对外关系最重要的中国问题上,布什时代开始形成一个正确的方向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黄海霞

  2009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将正式结束白宫的使命。

从2001年1月20日至今,作为连任两届的美国总统,在布什乏善可陈的外交遗产中,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成为一个突出的亮点,也难得地得到美国各方的普遍认可。

  走过中美关系的最低点

  8年前,布什上台伊始,即全盘否定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公开表示克林顿政府对华政策太软弱,应当增加强硬的成分,将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重新定位为战略竞争关系。因此,“布什政府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开局的基调就不好,”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对《瞭望》新闻周刊说。

  两个月后的4月1日,发生了南海美国飞机撞击中国飞机的事件。事发后,中国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4月2日,美国要求中方归还美军飞机,但对中国飞行员的失踪只字未提。

  4月3日,中国要求美方道歉。然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无意道歉。

  中美双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与要求,双方处于僵持状态。

  “这是冷战结束以来,或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美关系的最低点,关系非常紧张,”倪峰说。

  之后不久,布什在接受一次电视采访时公开说,美国将尽力协助台湾自卫。倪峰认为,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因为之前美国的台湾政策是模糊的,而此话出自美国总统之口,明确说要保卫台湾,引发的震动可想而知。之后又宣布要大规模向台湾军售,同时还有提升美台关系的一些行为。

  “这一时期中美关系不好,而且是非常不好,”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持同样的观点。倪峰回顾当时的感受时说:“我们这些做美国研究的人,觉得几乎到了一个无望的程度。”

  这种状况到当年鲍威尔访华时才有所改善。2001年7月底,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访华,这是布什新政府执政以来访华的最高层美国官员。会谈中,对于中美关系中的最核心问题——台湾问题,中方重申希望美方严格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鲍威尔亦承诺,布什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根据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来对待台湾问题。

  此次访问是中美双边关系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和转折点,“使中美关系在一种低位上保持稳定,把中美关系从失控的状态中拉回来了,”倪峰分析说。

  “9·11”后中美关系出现拐点

  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罕见的恐怖袭击事件。这成为中美关系的拐点。

  “‘9·11’事件之前,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主要大国,如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其主要的威胁;‘9·11’事件之后,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出现重大转变,把反恐和防止核扩散,防止恐怖主义获得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成对《瞭望》新闻周刊说。“9·11”事件发生后,中国首先表示反对恐怖主义,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即致电布什表示慰问。“9·11”事件使美国认识到他们的敌人是恐怖主义,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是中国这样的国家。而且,反恐和防止核扩散需要跟大国建立一种合作的关系,恐怖主义是共同的敌人。于是,中美在反恐问题上找到了新的结合点。

  布什在“9·11”后的第一次出访,便是到中国参加APEC会议。

  2002年2月21日,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这一天正好是中美发表联合公报30周年纪念日。

  这一年的10月,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布什邀请江主席去他的私人农场做客。

  这是中美两国元首在一年左右时间内的第三次会晤。

  这一切为后来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但在时殷弘看来,这段时间中美关系还是有重大问题的,特别是布什坚持反对把东突定为恐怖主义,而且就在上海召开的APEC会议上,在中国的领土上,含沙射影地公开说,美国反对借反恐名义来迫害少数民族。2002年3月,台湾“国防部长”访美,把1997年以来的美台军事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这显然触碰了中国的底线,触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结束以后,布什仍继续扬言要协防台湾,加强美台军事关系。“‘9·11’事件以后,中美关系在具备未来有一部分合作基础以后,仍然有严重紧张的成分,”时殷弘分析说。

  出乎意料的是,2002年夏末秋初,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夕,中美关系快速改善,“现在看起来觉得很突然”,时殷弘说,美国宣布东突为恐怖主义组织,这是美国在中国关键问题上的退让。同时,中国接连颁布三个管制条例:8月的《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10月的《有关化学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办法》和《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条例》,美国非常满意。显而易见,双方都对对方最关心的核心问题作出了呼应。

  与之前“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同,中共十六大确立了新的对外战略方向,强调扩大同发达国家的共同利益汇合点,妥善解决分歧。“可以说,从‘9·11’事件到中共十六大一年的时间里,中美双方经历了原则问题的合作,也经历了重大紧张,最后对对方的核心关切作出了鲜明的呼应,中美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善,”时殷弘对这一时期的中美关系作了总结。

  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次访问是美国对台政策的一次调整,是一个转折点。”倪峰介绍说,布什上台之初,政策大幅度向台湾倾斜。当时陈水扁在推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海局势越来越紧张。此次访问之后,美国的立场发生重大转变,从倾向于台湾当局向倾向于维持台海地区的稳定转变。美国认识到维护台海地区的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而且符合整个东亚安全的利益。中美关系进入一个重新恢复的蜜月期,在重大问题上基本没有出现大的矛盾。

  美国人也这么认为。2004年2月,鲍威尔在一场美国外交政策的演讲中,对当时的中美关系作了一个总结,说中美关系是30多年来最好的状态,当年的美国大选,中国问题也没有成为热点问题,布什连任,使大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抱有期待。

  然而,从2005年开始,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美关系有了一些新的变化。美国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对华认识的主题发生转变,从中国问题变成中国崛起问题。于是,在美国出现了一场“中国问题大辩论”,美国各大媒体、官员、一些重要的智库等,都投入到这场大辩论中来,有中国威胁论、中国机遇论,最后落在中国责任论上。2005年9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中国是美国“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新概念,认为中美两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上有着共同的利益,这一新提法在中美两国引起巨大反响。

  2005年,中美两国的首脑一年中有五次会面,交往频繁;这一年,几乎所有新上任的内阁部长都来华访问,包括对中国态度强硬的拉姆斯菲尔德。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布什的时候说,中美关系已经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

  “然而,这一段时间,中美关系仍然存在一些重大问题,”时殷弘说,贸易矛盾越来越明显,如知识产权问题,人民币升值问题;朝鲜、伊朗、苏丹问题等。“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调子也越唱越高,2005年上半年,几乎每一个领域都关系紧张。美国政府高层不断地发表正式的讲话、文件或言论,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同时,布什两次讲话,坚决警告欧洲不得解除对华军事禁令,而且,针对中国国防加速现代化,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中国军力评估报告。

  2005年秋天,峰回路转,美国对华政策发生改变。美国意识到在经济上,在财政上,在国家安全上对中国依赖越来越多。而且,中国采取既坚持自己核心利益和根本原则,又善于妥协的对美战略,逐渐取得了布什本人的认识和赞赏。从9月开始,布什亲自管理中国事务,下决心排除新保守派对华政策的干扰,把中国事务委托给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

  与此同时,人民币从7月开始升值,在美国非常关注的对华贸易赤字问题上,中国开始关照美国的利益,缓和美国国内越来越严重的对华保护主义的声浪,中国领导人重申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政府积极发起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我们现在看到的中美关系已经比较牢固地形成,”时殷弘说。

  相互依存的中美关系

  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美,对佐利克“利益攸关方”作了积极回应,认为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是“建设性合作关系”。

  “中美关系已经超出了双边的范畴,具有全球意义。反恐,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如何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稳定等问题,都需要中美双方的合作,内涵越来越大了,”倪峰分析认为。

  中国一向重视对美外交,美国现在也把中国视为其外交当中特别重要的一国。双方都已把对方当作非常重要的角色,明白互相之间的重要依赖关系,因此,在双方关切的问题上,采取接近、平行、合作的政策。布什也一再高调地强调中国的重要性,甚至说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近年来,由于双方贸易越来越重要,矛盾和摩擦也越来越多,由此,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于2006年底适时推出。

  “尽管在涉藏问题上,布什也见了达赖,离任之前还把65亿美元武器卖给台湾,但中美关系总体上说是互相依赖、比较稳定,”时殷弘坦言。他调侃说,后人评价布什,在美国未来对外关系最重要的中国问题上,开始形成一个正确的方向。“所以未来中国发展得越好,布什的历史地位就会越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