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陕西政协委员一年提案783件 99件关注社会发展

  马中平:一年来委员共提提案783件 99件关注发展

  华商网讯 (记者 王甲铸 任坤 乔静 叶萍 杨森) 12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政协主席马中平作了《政协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将作《关于十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主席马中平在报告中介绍,常委会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充分运用协商研讨、委员视察、专题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通过例会进行协商。全年共举行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3次,围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讨论,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产生了积极作用。

  省十届政协一次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两院”报告等进行协商讨论,就做好“一府两院”工作、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全省民主法制建设提出99条重要建议,在修改各项报告中得到了积极吸纳。

  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就加快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协商讨论,从思想要再解放、政策要再落实、创新要再推进、环境要再优化、素质要再提高等方面提出19条具体建议,省政府召集27个部门就落实政协建议进行专题安排,逐条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并限期落实,推动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就推进民生八大工程和城乡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从抓好总体规划的科学编制、实施项目的科学管理、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等方面提出11条意见和建议。

  常委会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在常委会议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对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有关部门按照批示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吸纳和改进。

  二是举办全国性研讨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实现“文化强”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办公厅与省委宣传部10月在西安举办了陕西2008文化产业研讨会,邀请2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管理者、从业者和研究者共商文化产业发展大计,30位代表应邀作主题发言,46位代表分别在三个分会场作学术发言,从9个不同侧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省委、省政府将研讨会形成的报告转发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和各市委宣传部,并责成有关部门根据政协建议,进一步明确未来几年我省发展文化产业要办成的几件大事,集中力量抓好落实。

  三是组织视察和专题调研。依托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选择陕南突破发展、西咸一体化、发展粮食生产、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率、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振兴纺织工业、推进信息化建设、科技成果省内转化、陕南汉江流域水质保护及补偿等22个重点课题,在深入调研、问计于民、科学分析和综合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操作性很强的对策和建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分别在报告上作出批示,促进了委员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是提出提案建议。一年来,省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委员共提出提案783件,其中立案760件,113个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承办了提案,多数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在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改进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反映社情民意。认真收集整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特别是广大政协委员对国家和我省大政方针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看法和呼声,编发《陕西政协信息》64期,报送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为党委、政府掌握社情、了解民意、完善政策、解决问题提供了参考。

  六是加强民主监督。常委会通过例会协商、委员视察、专题调研、督办提案、办理信访、推荐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员、参加省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执法检查和评议工作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就国家法律法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普遍关心的政风行风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批评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有关工作的加强和改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中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