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济南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长队 千张车票两分钟售光

身体的疲惫掩饰不住回家的喜悦。 (江浩 张健 摄)

  火车站售票窗口24小时排长队

  近千张车票两分钟售光

  2009春运昨天全面启动,我市各大车站和机场客流量明显增长。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春运火车票更加紧张,春运前,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就排起购票长队。济南火车站售票部门一位负责人说,直到昨天,购票长队24小时持续不散。

  昨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只见售票大厅滚动屏幕上显示,1月14日以前到哈尔滨、广州、重庆、西安、杭州等地均无硬卧、软卧、硬座火车票出售。

车站开放的20个售票窗口前全部排起长队,排队的人一直延伸到大厅外。记者了解到,在火车站窗口排队已很难买到3日内的车票,6-10天的票还有希望买到。

  按照济南铁路局有关文件规定,济南火车站票额分配有着严格限制。一位长年从事售票工作的部门负责人透露,跨局直通列车硬卧、硬座票额的30%和始发站硬卧、硬座票额的65%公开上网发售,济南铁路局始发列车分配到管内各车站的硬卧、硬座、软座票额的95%以及始发车站软卧票额的50%,全部统一到济南铁路局售票网上发售。对分配到始发站硬卧、硬座、软座票额的5%以及软卧票额的50%,中途站20%的硬座和全部软卧票以及单列列车分配到车站的硬座票额在10张以下、硬卧票在9张以下的,一律由车站发售。动车组票额则全部上网发售。

  记者随后到经八路、解放桥等市内多处火车票代售点探访,发现到代售点购票的旅客也是人流不断,10天内的短途票根本买不到坐票。

  铁路春运为何一票难求?运力不足是首要原因。今年春运,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春运最高峰日上车人数将达到4.9万人次。而济南火车站日旅客固定运量为25450人,与春运旅客实际需求相比,运能严重不足。

  为确保客流高峰期间旅客能够走得了,济南火车站已经制订春运应对方案,适时申请加开临客、加挂车厢增加运能,计划在上海、哈尔滨、长沙、青岛、烟台、枣庄方向加开临客。能够日发送旅客8000人,日加挂车厢22个,可发送旅客2000人,过路经停临客可日发送旅客3000人。此外,今年铁道部在全国试行新的旅客列车坐席组织方式,允许旅客列车大面积超员,济南火车站因此每天可增加无座票11000个。这样,济南火车站春运日最高运力达到4.9万人次,基本满足旅客乘车需求,这也意味着届时约有1/4的旅客买不到坐票。

  铁路联网售票使得十分紧俏的春运火车票销售很快,一些代售点会24小时盯在网上集中“抢票”,这在客观上加剧了春运火车票紧张程度。包括代售点在内,济南铁路局现有联网售票窗口700余个,联网窗口共享网上票额资源,在客流高峰期,车票很快发售一空,紧张车次的票额席位投放上网后,短短2分钟内,近千张票就会全部发售完毕,不少旅客会遇到提前10天在车站却买不到车票的情况,也会遇到在同一个车站有的窗口可以买到、有的窗口买不到的情形。

  铁路售票人士提醒,春运火车票虽然紧俏,但有着严格的售票规范,旅客购票时间越提前越有机会买到。济南铁路局规定,今年春运火车票提前10天对外销售,但春节前二等以上车站学生票的发售期限为提前20天。务工团体票可以提前6天以上到车站计划室办理购票手续,铁路将在运力配置上给予优先保证,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

  春运期间,外局异地票的发售期限为提前6天至10天,1月10日至28日,济南铁路局停售外局异地票。济南铁路局管内的所有联网窗口统一提前5天发售局管内联网车票。

  (本报记者 牟明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