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欧元假币有增无减欧盟加大打击力度

  欧盟委员会10日公布的年度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欧盟各国在流通领域发现和清除的伪造欧元硬币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欧盟进一步加大了打击欧元伪造活动的力度。

  根据欧洲中央银行提供的数据,2007年欧盟流通领域共发现和清除伪造欧元硬币9万枚,总面值达21.11万欧元,相比2006年增加了29%,但比2006年63%的增幅有了较大回落,同时与2007年进入流通领域的全部750亿欧元硬币相比仍显微不足道。
而自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至今,欧盟已累计清查了58.5万枚伪造欧元硬币。同时,欧盟在2007年还新破获了位于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两个假币制造窝点,使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以来被破获的假币制造窝点增加到了14个。此外,欧洲央行的统计还显示,2007年欧盟共查处56.1万张伪造欧元纸币。

  欧元硬币由欧元区各国铸造,分为2欧元、1欧元以及50、20、10、5、2、1欧分共8种。硬币的一面各国相同,另一面图案由各国自行设计。伪造的硬币之所以比纸币更容易混入流通领域是由其固有特点决定的。一方面,纸币在人际消费环节中往往要经过验钞机检验,而硬币则无需过这道关,除非其制作太过粗糙,能被人眼轻易识破;另一方面,硬币被大量用于自动投币服务领域,而自动售货机等投币类机器主要根据硬币的尺寸和重量决定其是否有效,并不在意硬币的真实面目。这些都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欧委会报告指出,2欧元面值的硬币仍是硬币造假的主要对象,占所有起获假硬币的85%。鉴于被发现的假欧元硬币只占实际流通硬币的极小比例,欧委会表示这些欧元假硬币不会对欧盟社会经济生活造成显著影响,不过,欧委会认为各国目前使用的自动售货机和其他硬币识别类机器应增强硬币识别能力。

  针对日益猖獗的欧元硬币伪造活动,欧盟进一步加强了防控和打击力度。事实上,2007年被发现的欧元假硬币数量增加正是因为欧盟各成员国加大了执法力度。早在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之前,欧盟就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币造假问题制定了相应对策。2001年,欧盟理事会通过专门条例,决定在欧盟反欺诈办公室下建立“欧盟技术和科学中心”,专门负责甄别伪造欧元硬币,并于2003年12月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负责打击伪造欧元硬币活动。2004年10月,欧委会决定借用法国巴黎铸币厂的技术设备和手段,正式建立“欧盟技术和科学中心”。2005年5月,欧盟发表信息通报,就有关欧元硬币甄别及假币处理问题制定了具体技术措施。去年9月,欧委会又提出了新的立法建议,要求加强打击硬币伪造活动的力度。如果该建议获得各成员国批准,它将强制欧盟各金融机构加强对欧元硬币和纸币在进入流通领域之前的识别和认定,保证欧盟消费者对欧元的安全使用。

  为保护欧元的安全流通,欧委会一直与欧洲央行、欧洲刑警组织和各成员国执法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除“欧盟技术和科学中心”外,欧洲央行下属的“假币分析中心”负责对伪造的欧元硬币和纸币进行技术分析,并向相关机构提供分析资料。欧洲刑警组织则负责为各成员国执法机构打击有关假币流通的有组织犯罪活动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持。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