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失业预警监控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失业预警监控 

    劳动部门表示--今年拟亮“三色”失业预警灯

  报告原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解读:失业人数超过预警线,本市将首次亮起失业预警灯,启动稳定就业应急预案响应。

  今天上午,北京第十三届人代会二次会议上公布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要加强失业预警监控。

  劳动部门表示,年内拟适时发布"绿、黄、红"三色失业预警信号,并且在本市就业半年以上的失业者,无论本地或外地户籍,都将纳入失业登记体系帮助就业。

  据市劳动保障局统计显示,2008年本市实际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2%,约10.6万人。而今年失业人数将有所增加。根据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2.5%以内。预计登记失业人数目标在11.5万以内。

  针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劳动部门正在制定加强失业和劳动关系动态监控的措施。其中,将出台首个失业预警方案。

  首先,通过选择一系列与失业相关的经济运行指标和就业状况指标,构成失业信息指标体系。例如将失业人数、比例、从业类别、劳动力市场趋势等,输入计算公式或模型,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失业预警线。

  然后,将当前失业情况参照失业预警线,将其纳入相关警戒区域,表明目前或将来的失业状况的严重程度。

  计划分三种预警信号颜色发布:绿色区域,代表劳动力市场正常状态;黄色区域,代表失业人数和比例接近或超过预警线,开始告急;红色区域,代表超过预警线一定程度,进入紧急状态。

  根据不同的预警信号,本市将启动逐一对应的应急预案响应,分析出失业原因,然后发布包括宏观调控的措施、临时就业帮扶等措施,来稳定就业形势。

  目前,失业预警信号具体细则还在研究制定当中,年内上报审批通过后适时实施。

  同时,市劳动保障局表示,今年将扩大就业帮扶覆盖范围。一是把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其中,大学毕业生连续一年未就业也纳入帮扶对象范围,享受有关促进就业优惠政策。

  二是,在本市连续就业6个月以上的失业者,无论本市或外地户籍,都纳入失业登记体系。

  文/记者陶颖

  关键词·学校标准化

  小学、初中班不超40人 高中班不超45人

  2010年中小学全部"标准化"

  报告原文: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支持200所小学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条件。

  解读: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教委表示,2009年将会支持200所小学标准化建设,到2010年时,本市所有中小学将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

  据了解,2006年,北京市教委、市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并对中小学每个班级的学生数量做了规定,小学和初中班不超过40人,独立设置的高中班不得超过45人。

  标准中还对教室建设、体育场地建设、教师配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其中在体育场地建设上,应满足相应学校规模所需的200米(或300米、400米)环形跑道,以及篮排球场地、器械场地所需用地等。

  截至2008年,北京市共有中小学1876所,目前本市初中已经完成了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学校要求避开公共娱乐场所、医院传染病房、太平间、垃圾楼及公安看守所等场所。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2009年还将完成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改善寄宿生活条件、首都57所高校对口支援北京市中小学形成特色工程、统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文/记者仲玉维

  关键词·南城发展

  以商务办公为主集购物、酒店、餐饮、娱乐为一体

  蒲黄榆将建综合商务区

  报告原文:加快南城、西南部地区发展步伐。完成永定河生态环境整治主体工程,切实抓好莲花河、丰草河等河道治理。

  解读:2009年,丰台区将依托地铁5号线和正在建设中的10号线以及亦庄轻轨的优势,在南城三四环之间的蒲黄榆路两侧区域建立综合商务区。

  该综合商务区以商务办公为主,集购物、酒店、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将成为本市继中央商务区(CBD)商圈、东二环商圈、建国门商圈、燕莎商圈等几大商圈之后又一综合性写字楼商圈。

  蒲黄榆综合商务区北起南三环,南至凉水河,以规划中的蒲黄榆路两侧和地铁5号线沿线(石榴庄地区未实施改造的区域)为中心,整体呈L形。

  建成后的蒲黄榆商圈,距离天安门广场6公里,25分钟车程;距国贸(CBD)8公里,15分钟车程;距离首都机场也仅30公里,45分钟车程。

  文/记者汪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