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两会变化 从“作工作报告”到“报告工作”

  两会发现

  从“作工作报告”到“报告工作”

  “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市长郭金龙的这个开场白让很多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眼前一亮——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开篇可都是“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个看似微小得几乎让人忽略的变化,却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被理顺了。

  “这个提法最早是由前任市人大代表徐仁发提出来的。”市人大代表、密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天立告诉记者。他说,“作报告”从字面上有两层意思,既可以用于执行者向决定者报告工作情况,又可以用于上级向下级作工作部署。而“报告工作”,则比较好地体现了执行者向决定者负责。

  “为什么在每次人代会上,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和市检察院都是‘向大会报告工作’,而偏偏只有政府工作报告是‘作报告’呢?”陈天立代表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权组织形式,按照我国的政治体制,政府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应该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符合《地方组织法》的相关规定。

  “这个小小的改变理顺了代表大会和政府的关系,也就是权力机关和执行机关的关系。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采纳了代表的建议!”陈天立代表指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笑着对记者说。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张耘认为,这个小小的改变进一步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的关系,说明政府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更加准确的定位上。她说,政府正在有意识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这一转变从初见端倪已经进入到初级发展阶段。作为服务型政府,在人代会上向人大代表汇报,自觉纳入被监督的位置,对报告的调整是十分积极的。这种表述的意义重大,表明了政府的工作机制、政府的定位以及政府官员的认识在不断地提升和完善。作为人大代表,同时也作为公共管理方面的专家,张耘代表说:“我非常欢迎这种改变。” 本报记者廖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天立 | 张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