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城乡结合部试点一体化 国庆长安街沿线大修

2009年拟实施的10座新城集中供热中心分布示意图

  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步伐,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快生态文明和宜居城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报告提纲

  发展·协调

  推进5000名

  山区农民搬迁工作

  在政府报告中,城市与农村的协调发展以及农村的改革被多次提及,几乎涵盖了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
其中城乡结合部的建设成了着力点。

  城乡结合部平房多、城中村多、农居混杂,农转居及下岗失业人员较多。此外,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必要的道路、自来水管线、市政公用电网、公厕缺乏,居民日常出行、生活都有很多难题。特别是流动人口大量增加,房屋需求导致居民私搭乱建,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报告指出,对于城乡结合部,要落实、集成和创新政策,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实施城市化管理,使之成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四季青镇北坞村已经成为城乡一体化改革的试点。目前有关部门正就北坞村的城市规划、房屋土地、人口结构、产业格局、就业形势、治安环境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以及相关政策调研,制定具体政策。力图寻找一条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可行之路。

  在城乡结合部发展中,关键的工作是推动以农民安置房为主的民生工程。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做好5000名山区农民搬迁工作。

  在本市去年底刚刚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意见》中就明确指出城乡结合部是发展活力最强、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最突出、城乡一体化要求最迫切的地区。围绕如何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改革的发展步伐,意见中指出要鼓励和支持区县结合自身特点,大胆探索,在绿化隔离带建设、土地使用制度、农民整建制转居、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鼓励创新,如农民房屋租赁组织化经营模式、村集体参与或自主开发建设的旧村改造模式、征地实物补偿模式等,创出发展新路。

  同时根据这一意见,还将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和农村社区建设。根据城乡结合部、远郊区镇村等不同地区人口结构和规模,建立起适合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要求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农转非步伐,积极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加快农村地区新建居民区居委会组建工作,到2020年,城乡结合部、新城周边以及乡镇中心区的农村地区全部实现城市社区管理。

  发展·景观

  国庆前长安街沿线将进行大修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主要任务中提出,要实施长安街大修和沿线景观建设,完成300个老旧小区、150条胡同整治,加大城乡结合部、历史文化保护区、公园、风景名胜区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水平。

  市路政局局长姜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4月初开始长安街沿线将进行大修,大修的主要路段西至南礼士路东至四惠,大修范围主要包括长安街及其沿线的柏油路面、行人步道以及局部绿化隔离带,大修内容主要是翻新路面,同时还将采取新技术,使路面能够具有更强的抗碾压能力,以提高路况水平。而且随着大修的完成,长安街西单至天安门之间的路幅也将被局部拓宽,建国门桥和人行过街通道也要进行检修。据介绍,这也是长安街沿线10年来的首次大修,预计大修将在8月底前完成,而且大修将采取分时分幅的施工方式,大多数施工时间都选择在夜间进行,即便在白天施工也将保证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的正常行驶。

  另外,据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配合国庆的喜庆气氛,今年十一前长安街沿线的城市家具如座椅、垃圾桶等都将进行统一的布置,而且还将进行沿线建筑外立面的粉饰等。

  发展·环境

  城市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7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全力推进环境建设。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制定垃圾收费政策及标准,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7%。同时加快垃圾焚烧厂和综合处理设施建设,在餐饮企业相对集中街区开展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

  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十一五规划,2010年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将以综合处理为主,大幅度减少原生垃圾直接填埋处理量。形成多个大型垃圾综合处理中心,通过垃圾分类与焚烧、堆肥、填埋等工艺的有机结合,统筹资源,发挥各类设施的优势,提高垃圾资源化率和土地利用率。到2010年前新建或改扩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6座。

  据介绍,截至目前除了去年建成的南宫大型垃圾处理厂,今年年内位于通州区的董村大型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也将建成启用。这座处理厂也是北京市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垃圾综合处理厂,投产后每年将并网发电3800万度,并带动全市垃圾资源化率提高6%。建成投产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

  发展·宜居

  污水处理率

  达到94

  %报告中提出,建设清河再生水厂二期,推进高碑店、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市区和郊区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4%和50%,扩大城乡再生水利用规模。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水务局将以清洁小流域建设为重点,建设水源保护体系;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为重点,健全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以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为重点,完善水循环利用体系;以北运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营造宜居城市生态景观体系;以再生水替代工程为重点,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体系。

  其中,今年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75平方公里,开工建设清河再生水厂二期工程,启动高碑店等4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同时启动昌平沙河水库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完成永定河卢沟桥至三家店17.4公里的河道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并力争年利用再生水达到7亿立方米。

  1

  
2009年拟实施的10座新城集中供热中心分布示意图

  发展·可持续

  申报城市管理

  综合配套

  改革试验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扎实做好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加紧完成各部门的“三定”工作。精简规范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制定区县政府机构改革指导意见,指导完成区县政府机构改革。制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意见,选择部分区县和部门进行试点。认真搞好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乡镇事业站所改革。

  此外,北京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城市管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包括研究政府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健全市政设施等公用事业领域的市场机制和城市管理的公众参与机制,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完善城市应急保障体系,提升城市环境建设与管理层次,健全与周边城市的城市管理合作机制等。J170J001

  2009年绿色北京建设主要目标

  -大力提高城市生态品质

  ——推进已规划的生活垃圾焚烧厂、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和6座区县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

  ——实施通州、密云、延庆、亦庄等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和市区城市休闲公园建设,继续建设东南二环护城河休闲公园,继续推进第一道绿化隔离带郊野公园和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绿化工程,试点进行五环路内部分露天停车场绿化。

  ——继续改善水环境,实施永定河、温榆河(北运河)生态治理和丰台区莲花河、丰草河、马草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加快清河二期、卢沟桥、丰台河西等中心城区再生水厂和延庆、昌平、门头沟等新城再生水厂建设,新开工建设通州、大兴及房山再生水厂。

  -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

  ——把制度创新与技术进步作为主要抓手,推动节能减排由“以退促降”为主向以“内涵促降”为主转变。

  -构建生态文明长效机制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立法工作,修订本市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和水污染防治条例。适时推行峰谷电价、阶梯电价和阶梯水价,引导居民、企业、其他社会组织自觉加强节能减排。

  2009年南城主要项目(部分)

  领域

  轨道交通

  高速公路

  城市道路

  交通枢纽及配套

  民生保障项目

  现代产业项目

  项目

  地铁四号线

  地铁九号线

  地铁十号线二期

  轨道交通亦庄线

  轨道交通大兴线

  地铁七号线一期

  地铁十四号线一期

  北京站至北京西站

  地下直径线

  京沪高速铁路(北京段)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北京段

  轨道交通房山线

  西六环路

  北京南站外部路网工程

  北京西站南广场外部道路

  蒲黄榆路(三环—四环)

  蒲黄榆路(四环—五环)

  万寿路南延二、三期

  (正阳大街—丰葆路)

  石榴庄路(南中轴路—成寿寺路)

  宋家庄交通枢纽

  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

  北京友谊医院干部保健楼

  国家话剧院新建工程

  北京市新少年宫

  首都医科大学科研楼

  联大特教学院校舍改扩建工程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

  马家堡西路南延(南西路—金西路)

  2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