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008年中国电影八大关键词:山寨奥运灾难入选

  说到英雄,当然不能错过去年年终突围而出的《叶问》,我有个大胆的推断:在这部用尽了甄子丹的看家本事的电影之后,香港的英雄动作片将一落千丈。

  即使是经济危机日重,中国电影犹能凭日日刷新的票房纪录傻乐,如同上世纪30年代的好莱坞。
回首2008年的中国电影,我为其撷取了8个关键词。

  1.山寨

  《十全九美》是“山寨”一词的鲜活案例,这部制作粗糙、思维简单的傻乐电影居然创造了5000万元以上的票房,不知道这是中国电影的成功还是失败;除此之外,徐小明的《夺标》算得上是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影在21世纪的山寨版,张涵予的《烽火》堪称《集结号》的山寨版。

  2.奥运

  中国电影人快速地抓住了奥运会的主题,比如《筑梦2008》、《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动画片《真功夫》。《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因个别原因低调处理,实为可惜;《大灌篮》和《北京等待》也是擦边奥运会的电影,可见“奥运”这两个字对去年的中国电影有着相当大的激励作用。

  3.灾难

  杨凤良以最快的速度拍出了《5·12:汶川不相信眼泪》,但它并不成功,由此证明电影不是新闻。不过灾难片却因2008年的独特性而大行其道,如冯小宁的《超级台风》,它与英国的《水啸雾都》前后脚上映,虽然品质都“麻麻的”,但居然也形成了一个灾难片的小磁场。刘佩琦主演的《5颗子弹》没上院线,但看过DVD之后,许多人都会说这是一部最不应该被忽视的灾难片。

  4.人性

  对人性投注关怀的中国导演越来越少,没引起轰动的顾长卫的《立春》和王小帅的《左右》是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出生的两部好电影。周润发主演的《黄石的孩子》和古天乐主演的《一个好爸爸》在故事的温暖程度和演员的表演状态方面都相当出色,但单纯的“人性”确实已不足以撑起一部大电影的骨架,观众需要更有趣的“人性”。

  5.梅兰芳

  无法把《梅兰芳》归入某个类别,因为它很特殊———但这并不是完全肯定陈凯歌的工作,因为他本可以做得再好些。《梅兰芳》让中国观众重新燃起了对京剧这门传统艺术的好奇,大部分观众带着看陈凯歌的热闹的随意心态进入影院,但出来后却被王学圻和余少群的出色表演所震撼。

  6.囧

  集体“囧”起来的当属几位越来越摸不着调儿的香港导演,徐克首当其冲,《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让人质疑徐导演作为电影大师的起码的职业精神,一年拍两部大烂片的导演好像找不到第二人;而马楚成的《花花刑警》、杜琪峰的《蝴蝶飞》、雷宇扬的《墨斗先生》等则是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影的风格。

  7.浪漫

  《非诚勿扰》让我不得不把“浪漫”两个字纳入关键词里,有人说这部电影看了让人想谈恋爱,它写尽了男人、女人和真实的恋爱;也有人说它代表冯小刚在商业电影中迈上了新台阶,也在中国导演最不擅长的这个领域有所建树。

  8.英雄

  “英雄”一直是中国电影的主题,在2008年表现得尤为突出,既有《赤壁(上)》、《见龙卸甲》中的大英雄,也有《保持通话》、《硬汉》、《证人》中的小英雄。说到英雄,当然不能错过去年年终突围而出的《叶问》,我有个大胆的推断:在这部用尽了甄子丹的看家本事的电影之后,香港的英雄动作片将一落千丈。在英雄片中,一部没有机会上院线的《千钧。一发》才是我的最爱,我喜欢里面熟悉的哈尔滨生活,喜欢里面与自己性格相似的东北男人,喜欢导演高群书深厚的表现力,喜欢影片对最现实的英雄主义的圆满呈现。-文/司马平邦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