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精细化气象服务确保春运安全

  中国气象报记者综合报道

  “还有火车票吗?路上天气如何,哪儿刮风,哪儿下雪,哪些路段会受影响?还会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吗?”又是一年春运时,返乡心切的人们对天气给予了格外的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已全面启动春运气象服务。
春运期间,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将精心打造特色气象服务,不断创新服务形式,用精细化的服务确保春运安全。

  1月8日,走进中央气象台会商室,气氛略微有些紧张,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正与应用气象室、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气象服务室的专家逐字逐句研讨《春运气象信息服务专报》。今年的《春运气象信息服务专报》与往年不同的是,重点突出了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服务。

  中央气象台在汲取和总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气象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的春运气象保障领导小组,全程领导和组织协调春运期间的气象保障工作。除了每日制作《春运气象信息服务专报》外,中央气象台针对恶劣天气加密春运期间天气预报会商;与交通运输部交换高速公路、国道等方面的道路交通信息,还特别关注了海上大风对航运的影响;制作有针对性的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向公众发布春运气象信息。此外,中央气象台派出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赴贵州省指导雨雪天气预报工作,确保春运气象服务顺利进行。

  在北京,气象部门将为春运提供48小时天气预报。北京市气象台于2008年年底开通并完善了春运气象服务网站,由气象预报员值班维护并及时更新网页内容。该网页链接到市运输局的春运网,主要有最新天气预报、气象分析及提示、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实时卫星云图和北京周边地区主要城市的天气实况等内容。首都春运办公室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可通过网站随时掌握最新的气象信息,安排车辆调度等工作。

  广东省气象部门重点推出国内外主要城市天气点播服务业务。广大市民和旅客在春运期间可任意点播全国400多个城市的天气。如果要点播的地区无法提供天气信息,市民和旅客可点播周边城市的天气信息作参考。春运期间,遇有重大灾害天气,广东省各级气象部门会在临近12小时发布相应的预警信号,告知广大市民和旅客做好各种防御突发灾害天气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广东省气象部门将增加强对流预警业务,增发铁路、高速公路、航海、海运等专项预报服务产品,并通过网络、手机、电视、电台等渠道,向有关部门和市民提供周边省份的天气信息,以便及时制订相应的防御措施,把天气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枢纽——河南省,省气象局专门成立了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每天向省春运指挥部、省交通厅等有关部门提供春运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同时,省气象局与省春运指挥部和省公安交警总队等有关单位加强联系沟通,及时收集客流量及道路交通状况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报服务工作。

  春运到来,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冻雨等灾害性天气,贵州省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部门合作,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视、电子显示屏、网络等渠道,重点向民工、学生等人群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和宣传。

  节日期间是各种海货交易的旺季。目前,山东省气象部门启用了海上船舶动态与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安装在船舶上的视频监控终端,对500吨位以上船舶运行情况及周围海况、天气情况等进行实时、全天候监控,并完善了海上预警系统、“黄金水道”精细化服务体系,为海上春运安全提供保障。(责任编辑:张永)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