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放军452医院院长张聪:依托市场保障“战场”

  新华社记者刘永华、朱映涛

  这是一组令人难忘的数据:

  2年间,实施特、大手术3527台,无一台失败;抢救危重病人581例,无一例失误;

  抢救汶川地震危重伤员365人,实施手术382台,无一例死亡、无一例烈性感染、无一起医疗事故。


  抗震救灾中,解放军452医院是全军中心医院中投入兵力最多、深入灾区最久的单位,被群众誉为“灾区守护神”。

  可谁又能想到,就在几年前,452医院还被人戏称为“乡镇医院”。

  从“乡镇医院”到“灾区守护神”,解放军452医院院长张聪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医院建设,走出了一条依托市场保障“战场”的新路子。

  在科学发展观中寻找出路

  2000年,原来一门心思钻学问的张聪走上了院长岗位。这位医学博士所面对的,除了困难,还是困难——

  医院医生缺编89人,设备设施水平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外债多达600多万元。官兵的一些大病得不到及时治疗,部队意见很大。甚至有人说:452医院还不如乡镇医院。

  上任之初,张聪夜夜难眠,考验却一个接着一个。

  部队编制调整后,452医院人员编制减少了一半,床位从400张减到210张,但保障的部队人数却增加了近30%。

  上级每年下拨的经费只有100多万元,可部队官兵医疗支出却高达上千万元,医院入不敷出……

  “医院的任务是为兵服务和未来战争卫勤保障,如果再这样下去,一切都将成为空谈!”张聪在院党委会上拍案而起。

  “我们必须从科学发展观中寻找出路,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依托市场来保障"战场",通过增强医院创新发展实力增强为兵服务实力,通过建好为社会服务平台提高卫勤保障能力!”张聪发言掷地有声。

  452医院多年来一直准备筹建伽马刀中心,但由于没有领军人物,长期处于搁浅状态。张聪打听到某医院退休的脑外科主任袁树彬是这方面的权威,连续12次登门拜访,硬是把他请到了医院。

  短短的三个半月时间,伽马刀治疗中心拔地而起,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当年下半年,中心就收治病员300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人才聘用机制改革,成为张聪推进医院发展的突破口。

  青年专家李宏斌,原来在地方医院工作。张聪从他发表的专业论文中发现了他的潜力,找上门去,千方百计给他办理特招入伍,破格让李宏斌直接担任肿瘤综合治疗科科主任。

  通过大胆聘用,5年间,452医院各类人才增长10倍。过去,医院没有博士,只有3名硕士,现在有博士11名,硕士45名,临床医生本科学历达到了100%。医院连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00多项,其中20多项为国内首创,5项填补军队空白,有的学科成为四川省“甲级重点学科”。

  现在,452医院的聘用人员是在编人员的3倍,现任科主任和护士长中,有10多位都是由聘用人员担任,聘用人员挑起了医院建设的大梁。

  发展的关键在市场

  开拓市场是张聪改革的关键。

  肾移植科过去是医院的知名品牌,可由于没钱更新设备,病人一天比一天少。

  2002年,经过市场调研,张聪大胆决定,“借鸡生蛋”,利用市场资源,走合作开发之路。

  医院与一名地方企业家签订协议,由企业家投资800万元,与医院共同经营肾移植科。共同经营期间,企业家每年给医院交120万元,并无偿为部队官兵服务。

  资金设备到位后,肾移植科很快“起死回生”。合作期间,肾移植科无偿为4名官兵做了肾移植手术。

  2007年,医院在创收近700万元后,以400万元价格收回企业家投资的全部设施设备和经营权,走上了新的创业之路。

  452医院的这一做法,在全军卫勤系统引发关注,军内一些医院纷纷效仿。但也有人提出了异议:“部队医院"姓军为兵",怎么能和地方搞合作?”

  “走合作发展道路,企业家收获的是效益,我们收获的是管理、技术、效益和医院整体水平的提高,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张聪的改革决心没有动摇。

  2003年10月的一天,张聪敲开泌尿外科主任许亚宏的房门。“老许,我想了几个晚上,你们泌尿外科要发展,就不能老是那几招。你们得和肾脏科整合在一起,强强联合。”

  在张聪筹划下,452医院肾病泌尿中心迅速成立,接连开展了尿流动力学检查、亲属活体肾移植等6项新业务,顺利完成331例肾移植手术,透析患者数量居四川省前列,肾移植例数居四川全省之最。

  资源整合是发展,专业细化也是发展。张聪算了算账:“有些专业和科室分开,可以产生2倍甚至多倍的效益。”

  过去,五官科13名医生挤在一起,业务却停滞不前。张聪建议院党委将其分成耳鼻喉科、眼科和口腔3个专业。

  很快,分离后的3个专业你追我赶,在各自领域内获得长足发展,培养了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2人,为3.7万名门诊和住院患者解除了病痛,效益增加了3倍。

  2002年以来,452医院通过面向市场、整合资源,共引进资金6000万元,使肾病、核医学科、肿瘤科等10个专业科室迅速发展起来,床位从210张增加到1000多张,医疗设备价值从3000万元增至1.2亿元,医疗收入也从2000年的2000多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2.6亿元。

  为兵服务不讲条件

  张聪有一个习惯,一有空就会去门诊部、住院部,去人多的地方听听、看看。

  听多了、看久了,张聪得出了结论:“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最担心的是两件事,一是医疗质量,二是费用支出。”

  “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换位思考活动就此在全院铺开,张聪主持制定了《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纠正医疗不正之风措施》等10余项规章制度。

  一次,张聪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张开药2200元、诊断为“感冒”的处方。看着这张处方,张聪的脸黑了。他主动找到患者,退还了全部费用,并和医生一起向患者道歉。

  第二天,在全院医护人员大会上,张聪桌子一拍:“谁砸医院服务患者的"牌子",我就端掉他的"位子"!”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聪 | 卫勤 | 李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