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四川返乡农民工破百万 “再出发”具有不确定性

  四川:返乡农民工破100万 下一步流向成谜

  漆小均

  对于去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高达2023万人的劳务大省四川省而言,短期之内,要精准统计目前仍处急剧变动中的失业农民工的人数,看起来不很现实。

  不过,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8日在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肯定,至2009年新年,四川返乡的农民工已经突破100万人。而此前一个月来,四川各地市州报呈省里的数据多显示,返乡的农民工已达总量的10%。

  巨大且仍在日益增长的农民工返乡人群,正在给多年享受“劳动力红利”的四川带来压力。四川各级政府最近纷纷出台政策,以应对农民工的大面积失业危机。然而,一个需要关切的事实是,不管是一些职能部门,还是失业的农民工本人,他们目前并不清楚,春运之后,他们会流向哪里。2000万川籍农民工大军

  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成明披露,2008年,四川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高达2023.4万人。

  在转移输出的2023万余农村劳动力中,省外输出1181.1万人,省内转移830.6万人,外派4.7万人。这意味着,目前长年在外务工的四川农民工,约占四川总人口8800万的23%、城乡总就业人口4700余万的43%。

  大量的农民工失业、返乡,受到了四川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川广元市政府在之前一份报告中警告,由于“农民工在输入地权益边缘化与输出地利益空心化交织”,如不积极、正确应对,或将有碍社会稳定。

  下一步流向成谜

  去年12月31日,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就业问题,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开发更多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大就业援助,“特别要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张成明表示,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力争全年转移和输出农村劳动力仍然达到2000万人,实现劳务总收入1250亿元。其中包括培训农民工200万人。

  四川省的应对措施,尚需未来数目庞大的“回流”农民工的校验。不过,目前一个较明朗的状况是,来势汹涌的农民工返乡潮,其“再出发”具有极大不确定性——这或将影响四川省内就业格局,并给国内传统用工地区带来新的影响。

  10日举行的四川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呈现出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农民工出行流时、流向、流量不明确的特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